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福建代表委员:应允许厦门人自由往返金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06:50  台海网

  台海网3月13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潘绣文) 今年“两会”,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明确提出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集中地区经济发展,同样的表述,但内涵在深化,显示国家在积极构建两岸和平发展框架的同时,对海西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这样的语境下,福建代表委员们紧紧围绕闽台合作话题,勾画出闽台合作的全景路线图。

  建议把“海峡西岸”改为海峡西岸经济区

  建议把 “海峡西岸”明确修改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议国家尽快出台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的具体政策。今年“两会”,这样的建议和呼声不绝于耳。

  朱明代表认为,海西战略实施5年来,得到了全省人民和广大台湾同胞的广泛认同,促进了两岸交流与合作的快速发展,其效应已不断显现。

  海峡西岸经济区事实上也已充分具备承担任务的条件。福建省台办主任邓本元代表举出的一组数据颇具说服力:2003年,福建的GDP是台湾的五分之一,2008年,我们已达到台湾的一半;2003年来闽台胞35万,2008年近百万,占大陆约五分之一;2003年闽台贸易额35亿元左右,2008年达到72亿元,翻了一番。他认为,海西在两岸关系当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海西完全可以在未来两岸关系发展中挑大梁。

  让新台币人民币自由兑换

  至于先行先试如何在技术层面上展开,代表委员们的建议非常多。

  陈正统代表建议,首先应当赋予更宽松政策,加强两岸金融交流合作,包括闽台金融机构互设、金融市场融合,金融体系清算、结算方式和金融监管方面的合作,新台币和人民币的公开自由兑换等等。这样可极大方便在闽台商的生产生活,方便台商对资产的保值增值,也有利于解决台资企业遇到的融资难问题。

  李建国代表提出,“大三通”形成了海峡之间“一天生活圈”,物资与人员加速流动。福建企业应当也可以到台湾本岛建公司设机构,建议相关方面的政策能够细化并在福建先行先试。

  建议允许厦门人自由往返金门

  刘赐贵代表提出,目前人员赴台交流仍很不方便,办手续需要几个月时间,影响了经贸活动的开展。建议允许厦门经济特区居民可自由往返金门,允许从事经贸活动的人员赴台可一次签注多次往返。邓本元代表认为,应当增加福州到台湾的定期航班配额,支持厦门、福州增加货运包机,开通福建与台湾之间的港口客轮。周联清代表则从产业对接的角度,建议中央赋予福建更加灵活的对台政策,把福建列为两岸经贸合作试验区,让福建在进一步扩大对台经济合作与交流方面先走一步,放宽台商投资福建重化工业的股比限制。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