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达赖只要放弃分裂活动接谈大门始终敞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12:05  新华网

  2009年3月13日,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

  [法国《费加罗报》记者]总理您好。首先想请教一个有关西藏的问题,在西藏,现在我们的安全措施进一步得到加强,而美国的国会、奥巴马政府还有欧洲议会都进一步敦促中方与达赖恢复接谈。中方强调这属于中国内政。请问总理在这个问题上持何立场?您是否认为中方愿意与达赖恢复接谈?中方会就达赖实现所谓的“真正自治”的问题上做一些什么事情?是否会满足他的要求?另外一个问题是有关中法关系,从去年九月至今的几个月,中法关系相当的“冷淡”,您如何看待中法关系未来的走向?您是否预期在伦敦即将举行的20国集团金融峰会期间,胡锦涛主席和法国总统萨科奇会进行一次非常亲切的会面?总理,您曾多次表示,中法关系现状,法方应该承担责任,法方也应该来修补中法之间的关系,中方到底具体期待法方做些什么事情?

  [温家宝]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部分,涉藏问题纯属中国的内政,不容外国干涉,这是我们的原则立场。我们对待达赖喇嘛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只要他放弃分裂活动,我们就愿意同他的代表进行接谈,这个大门始终是敞开的。

  去年,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应达赖喇嘛方面的要求,我们进行了三次接谈。这种接谈还可以继续进行下去,关键在于达赖喇嘛要有诚意,使接谈取得实质性的成果。

  我们说达赖喇嘛不是一般的宗教人士,而是一个政治流亡者,是有充分依据的。他们设立在达兰萨拉的“流亡政府”实际上是政教合一的,由达赖喇嘛直接操纵的非法“政府”。

  达赖喇嘛在世界各国到处奔跑,颇能迷惑一些政界人士,西方一些国家也利用他。我在这里只举一个例子来说明我们看待达赖喇嘛,不仅要看他说些什么,而且要看他做些什么。

  就在前两天,达赖喇嘛在所谓反驳杨洁篪部长的答记者问当中,提出他从来没有说过让中国的军队从西藏撤出去,让汉人从西藏撤出去。这确实是蛊惑人心的。

  如果大家查一查1987年在美国达赖喇嘛发表的“西藏五点和平计划”和在1988年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发表的“七点新建议”,那里都明确讲到,需要中国军队和军事设施撤离西藏,要立即制止汉人,他所说的中国人迁入藏区,已经进入的要撤离。白纸黑字,达赖喇嘛要纠正是可以的,但是要赖是赖不掉的。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达赖 商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