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15倒计时 银行卡挂失可托人办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12:10   CCTV《第一时间》

  以前,储户只能自己到柜台去修改存折或者银行卡的原始密码。因此,今年一月,桂林的一家商业银行就出现过这样一幕,一位身患绝症的老人,被亲属用担架抬进营业厅,为的只是修改密码。为了防止类似现象再次发生,银监会昨天傍晚发出通知,对银行卡的密码修改、挂失等业务规定作出了修改。

  根据银监会的通知,5万块钱以上的取款、挂失申请,代理人提供双方身份证即可办理。也就是说,今后无论到哪家银行办理存款、取款、挂失业务,如果银行卡的持卡人有事不能亲自去,是可以委托他人代为办理的。另外,原来银行卡一旦挂失,卡里的钱,以及相关的主卡、副卡就一起被冻结了,而根据新规定,客户挂失哪张卡,就冻结哪张卡,而其他的相关副卡或主卡仍然可以使用,帐户里的钱也可以通过存折等方式继续提取或划转。为了防止被犯罪分子利用,新规定还要求各家银行把目前张贴在ATM等设备上的安全提示、服务电话等,全部改为由电子屏幕显示。在2012年1月1号前,所有银行还必须把POS打印凭条上,银行卡号码相关数位进行屏蔽。中国银监会政策法规部副主任刘晓勇:在投诉通道方面,我们要求银行卡的服务机构,要有专人管理,对涉及到的投诉问题,在柜台人员一时不能解决的情况下,专人要进行处理,及时解决。

  3·15倒计时北京:手机投诉高居榜首

  3·15就要到了,希望其它行业也能像银行一样改进服务。尤其是手机等通讯行业。据中消协透露,手机投诉量已经连续7年第一。而昨天,北京市公布的十大消费投诉热点中,手机的售后服务也是高居榜首。

  记者了解到,去年北京工商部门共受理通讯类产品投诉2969件,占全年投诉总量的12.23%。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手机本身产品质量不过关;售后服务网点少,维修周期长;商家不按法规规定履行退、换、修义务,并用虚假宣传,向消费者提供虚假产品信息;部分手机经销商销售水货、假冒、翻修机。另外,电视、电话等销售服务问题仍然突出,2 008年,受理销售类投诉2516件,占全年投诉总量的10.37%。一些不法商家以中奖、回访等名义向消费者销售质次价高的商品。还有的商家设计连环骗局欺骗消费者。此外,十大投诉热点还包括:房屋及建材类产品质量让人担忧;液晶电视适用“三包”有分歧,售后服务难保障;美容美发服务强制消费屡见不鲜,预付费储值卡消费风险高;修理服务业中“李鬼 ”售后维修部现身网络;快递服务问题多等。

  3·15倒计时电子产品投诉上升认清配置货比三家

  另外,记者了解到,这几年,在电子产品消费量逐步上升的同时,这类产品的消费投诉也跟着攀升。

  一般来说,消费者在购买笔记本电脑、数码照摄像设备等电子产品前,大都在互联网上查询过价格,并且基本已经选定了型号、配置等等。但是在购买时一些商家却借为消费者验货的机会,故意拿出故障机或者启动事先安装的“故障程序”向消费者展示,同时反复强调此款电脑经常出现故障,之后又开始极力推销一款所谓的“价格更低,配置更高”的产品。大多数消费者便在商家的诱导下购买了推荐的产品,事后才知道吃亏上当。北京市工商局消保处处长曹中生:一定要首先了解这个产品当前的最新进展情况,就是科学技术发展到一个什么阶段,什么情况;然后呢,你要买多少钱的,根据这个性价比,要货比三家。

  曹中生表示,大多数商家都只是口头承诺产品配置,当消费者发现承诺与实际不符时,经营者根本不承认,所以消费者在购买电子产品的时候可以要求商家把配置标注在发票或销售合同上,以便维权。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