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濮存昕:对流浪儿童实施强制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17:27   央视《大家看法》
政协委员濮存昕:对流浪儿童实施强制救助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影视演员濮存昕

政协委员濮存昕:对流浪儿童实施强制救助
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安平

政协委员濮存昕:对流浪儿童实施强制救助
律师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

政协委员濮存昕:对流浪儿童实施强制救助
全国妇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甄砚

  饿了就去找别人要点吃的,困了就睡大街。在城市的人流中,很多孩子就这样在街头巷尾经历着自己的成长。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流浪儿童。近年来,流浪儿童作为社会特殊群体,它的救助、保护和管理一直受到国内外社会的广泛关注。据相关部门不完全统计,我国大概有100多万流浪儿童,如何对这些孩子进行有效的管理?让这些流浪孩子的明天和正常孩子一样光辉灿烂!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濮存昕提交了一份关于强制救助流浪儿童的提案。近日,濮存昕带着他的提案来到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大家看法》栏目推出的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与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并向全国妇联副主席甄砚提出建议。

  意见对决:救助流浪儿童,强制可行吗?

  支持:强制救助流浪儿童是现实的必要!

  “是关于强制救助流浪乞丐儿童的建议。是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他们做了几年的志愿工作,调查、研究,他们递给我的一份材料,我认为很翔实,很有建设性。我就当做反映社情民意的这样一个渠道,一式两份递到了政府的有关部门。”

  濮存昕说,据他看到的一些资料显示,目前,很多流浪儿童的状况非常触目惊心。“我这里大概有三类照片,一类照片是经常在街头看到的,孩子的旁边有一张纸写着孩子重病、昏迷,很可怜,但是据了解调查,很多孩子是因为吃了安眠药,而他们的身世是不得而知的。还有一部分孩子,他的胳膊和腿同时没有,完完全全是切除的,这个很残酷。第三类,是在街头被强迫卖艺乞讨的。看到这些孩子的惨状,难道不要强制地去救助他吗?”

  与濮存昕有相同建议的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老师为他们的建议提供了三个理由:“第一,他们现在的处境是不利于他们成长的,不但不利于他们今天的成长,也不利于他们未来的成长。第二,就他们现在达到的心智发育水平,他们无法对自己作主,或者由于生活习惯等等,他不愿意接受你的劝导。第三,对许多孩子来说,他现在本身就是有这个意愿,他自己也做不到,因为背后已经有人在强制他们。所以,这个时候如果不是有政府出面,他们自己掌握不了自己的命运。”

  反对:强制制度可怕不可行!

  一直从事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工作的知名律师佟丽华认为,以控制孩子乞讨为手段的犯罪行为必须受到严厉打击。但是,如果流浪孩子不愿意去救助机构,但相关部门强制送去,这是不可以的。他认为,在如何救助流浪儿童的问题上,一定要注意分寸,避免出于保护的目的,而侵害了这些被保护的孩子的权益。佟丽华介绍说,2003年,国务院推出了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办法。标志着彻底废除了原来的强制救助收容遣送回原籍的救助制度。然后,我们开始实施对流浪乞讨人员自愿的救助制度,这个是中国社会发展一个重大的历史性的进步。

  “为什么制度上我反对强制救助,如果我们再确定一个强制救助的制度,谁能知道出于保护孩子的目的,大量的孩子可能被送到一个强制的场所,这是非常可怕的一个制度设计。”

  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安平认为,所有的强制性都是针对一种非法行为。控制流浪儿童的犯罪团伙,那个是我们要强制的对象。但是本身对流浪小孩进行救助,可不可以强制呢?周安平认为,强制必然带来一些必要的手段,这种手段可能会给小孩带来一种身心伤害。“我们一定要看到,这种强制的手段对小孩子带来的身心的负面影响,恐怕远远是我们没有估计到的。采取强制的办法,也许从我们的眼睛里消失了一个流浪儿童,但是他可能从心里滋生一种对社会的仇恨,是最可怕的。”

  建议:如何切实救助流浪儿童

  据了解,流浪儿童中的大多数是家庭破裂、生活贫困的农村儿童,无人关心和管束,家庭经济又困难。而且这些长期在外流浪的孩子身上都有坏习惯,性格孤僻自卑,很难管理。那么对于这些流浪的孩子们,我们能够用一些什么样的方法给他们切实的救助呢?

  观点:加强监护责任让孩子不再流浪

  “我们一直在城市里看这些孩子,我们应该怎么去把他强制救助,如何如何,但是实际上我们一直很少去关注这些孩子为什么成为流浪儿童。”佟丽华说,“比如父母虐待孩子是违法行为,为什么不制止?有的父母根本不承担这样的责任,那么这种情况,为什么没有受到法律的追究?有的家庭非常贫穷,确实养不起孩子,这样的孩子,当地政府为什么没有给基本的物质上的帮助?实际上我说的是,违法行为的父母要受到追究。还有一些就是父母确实家庭非常贫穷,这种情况不能回避。那么针对这样的家庭,我们当地的政府就要给物质上的帮助。”

  佟丽华谈到,很多强迫乞讨案件的背后都涉及到父母和亲戚,一些司法机关认为父母强迫他乞讨,我怎么打击他呢?由于这样一种错误的认识,导致处理很多案件的时候手软,有些时候就不管。“我想就这个平台说,司法机关在遇到类似案件的时候,应当毫不客气地、毫不手软地去打击这些利用孩子乞讨的案件,这些犯罪人,哪怕他是父母,他也要去坐牢。”

  观点:动员社会力量  建立救助流浪儿童信息网

  除了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强制救助流浪儿童,濮存昕还提议,社会力量也可以加入到救助行动中来。在流浪的孩子中,有很多是被拐骗出来,他们的家在哪里,父母是谁根本无从知晓!针对这样的情况,濮存昕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失踪儿童的信息库,以便找到掌握更多孩子的信息,帮他们找到自己的家。

  回应:高度重视 严厉打击  儿童优先 切实救助

  一直在倾听建议的全国妇联副主席、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即平安家庭创建协调组副组长甄砚赞同濮存昕关于建立“失踪儿童的信息库”和动员社会力量救助流浪儿童的提议,她说:“我觉得要社会干预,因为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国家,你要让每一个县马上就遍地开花,都有救助中心,还是有一个过程的,但孩子是不能等待的。所以像那些社会人士,还有包括他们做的这些事情,要有政策的扶持。就是这是属于公共服务,我们政府就要给他们扶持,他们能够发挥更多的作用。”

  甄砚说,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几次批示全国妇联,要求严厉打击强迫孩子们进行乞讨的行为。“对这些孩子应该怎么救治,怎么能够打击强迫孩子乞讨的行为,而且是有效打击。怎么能够救助这些孩子,让他们能够脱离目前的状况,健康成长,而且也得是有效地救治,我觉得这是核心。”

  甄砚介绍,由全国妇联联合二十个部委成立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协调组,就是综合的协调此类问题的组织。协调组高度重视流浪儿童救助的课题,还为此进行了专题的讨论。

  “我特别赞成对反复流浪的孩子给予更多的关注,因为一旦这个孩子选择和习惯了流浪生活的话,对他的成长是非常可怕的。儿童优先是一个原则,而且它是一个国际公约,当我们真正把孩子利益放在优先的问题上,这些问题是会加快解决的。因为孩子不能等待,他们正在成长。”

  《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将于3月2日至3月13日每晚8:00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播出!敬请收看!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流浪儿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