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红代表:建议政府重点建设一批创业型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18:58  人民网
张红代表:建议政府重点建设一批创业型大学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工业大学能源学院院长张红教授。人民网记者赵晶-摄

  目前,中国高等教育已处于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过渡的进程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教育还不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更谈不上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具体体现在大学生就业难、科研成果转化率低等方面。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工业大学能源学院院长张红教授认为,破解这些难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锐意改革与创新,探索新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与发展之路。

  张红代表指出,大学的发展模式应当多元化,创业型大学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一种新模式。我国传统的研究型大学、教学研究型大学等大学类型迫切需要进行调整,应该对大学的发展道路进行多元设计。最近二十多年来,大学的作用和活动范围发生了引人注目的变化,大学传统的“三大”使命正在调整,“创业型大学”的新的发展范式正在形成。目前,我国现代化建设已进入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快速发展阶段,以创业、促进并引领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为目标的创业型大学的发展模式,无疑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张红代表谈到,大学在社会发展中应该更多地与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相结合,确保大学的人才培养和研究成果能够有效地提高经济生产力、提升国家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因此建议政府重点建设一批创业型大学,按照高校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进行财政投入,实现高校之间的公平竞争,激发高校的办学活力,促进高校进一步加强和拓展社会服务功能,坚持与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的办学方向,实现大学与区域经济发展的互动共赢。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