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议卫生部加快基层中医人才队伍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19:44  人民网

  一、当前基层中医队伍存在的问题

  根据基层调查情况看,一是大部分县级中医院是80~90年代新建或改建而成的,人员多从乡镇医院、个体从医者或家属子女中吸收,缺乏知名的中医临床专家,知识层次跟不上,新知识更新缓慢,致使多数中医院人员素质偏低,诊疗水平不能满足病人需求。二是受城乡环境、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等方面的影响,中医大学毕业生多因基层待遇低而不愿到基层工作。即使部分中医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也因环境、条件和待遇而逐步流失。三是近年来由于大部分青年中医受西医观念渗透影响,对中医理论信念动摇,不用中医思维看病,脱离了辨证论治的根本原则,使中医学术精髓和特色不能得到有效继承。此弊积重难返,愈演愈烈,形成恶性循环,直接动摇了中医事业的根基。

  二、中医人才培养的对策和建议。

  事业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技术的竞争,中医事业的发展关键是要后继有人,要保持中医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更需要培养自己的人才队伍。

  首先要明确中医药办学方向,优化中医药大学专业设置,着力培育中医药人才,保证中医药事业后继有人。

  二是要研究制定吸纳中医大学毕业生到基层中医院的相关政策措施,建立起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稳定队伍的长效机制。

  三是要制定基层中医院在岗人员临床进修及在职培训政策,建立完善中医继续教育制度,实行全员培训,提高全员素质,努力营造学习中医药知识的氛围,这是加强基层中医院建设的关键,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

  四是要重点培养提高骨干力量,造就一批具有深厚中医理论和临床经验的中医药领军人物和新一代铁杆中医,提高中医队伍整体素质,确保中医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