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达赖只要放弃分裂活动接谈大门始终敞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02:02  新京报

  希望法方能够在涉藏问题上表明明确的态度,促进中法关系尽快得以恢复

  法国《费加罗报》记者:您是否认为中方愿意与达赖恢复接谈?中方会就达赖实现所谓的“大藏区真正自治”的问题上做一些什么事情?是否会满足他的要求?另外一个问题是有关中法关系,从去年9月至今的几个月,中法关系相当的“冷淡”,您如何看待中法关系未来的走向?

  温家宝: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涉藏问题纯属中国的内政,不容外国干涉,这是我们的原则立场。我们对待达赖喇嘛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只要他放弃分裂活动,我们就愿意同他的代表进行接谈,这个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去年,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应达赖方面的要求,我们进行了三次接谈。这种接谈还可以继续进行下去,关键在于达赖喇嘛要有诚意,使接谈取得实质性的成果。我们说达赖喇嘛不是一般的宗教人士,而是一个政治流亡者,是有充分依据的。他们设立在达兰萨拉的“流亡政府”实际上是政教合一的,由达赖喇嘛直接操纵的非法“政府”。达赖喇嘛在世界各国到处奔跑,颇能迷惑一些政界人士,西方一些国家也利用他。我们看待达赖喇嘛,不仅要看他说些什么,而且要看他做些什么。我在这里只举一个例子来说明。就在前两天,达赖喇嘛在所谓反驳杨洁篪部长的答记者问当中,提出他从来没有说过让中国的军队从西藏撤出去,让汉人从西藏撤出去。这确实是蛊惑人心的。如果大家查一查1987年达赖喇嘛在美国发表的“西藏五点和平计划”和1988年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发表的“七点新建议”,那里都明确讲到,要中国军队和军事设施撤离西藏,要立即制止汉人迁入藏区,已经进入的要撤离。白纸黑字,达赖喇嘛要纠正是可以的,但是要赖是赖不掉的。

  中法建交45年,尽管有过曲折,但是两国关系总体是向前发展的。这次中法之间出现的问题主要是法国领导人高调会见达赖喇嘛,这不仅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也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我们希望法方能够在涉藏问题上表明明确的态度,促进中法关系尽快得以恢复。这不仅符合中法两国的利益,也符合中欧的利益。

  据新华社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达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