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招待会记者举牌为抢提问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03:03  现代快报
温家宝招待会记者举牌为抢提问机会
从照片就能看出新闻大战的激烈。新华社记者 陈树根 摄

  洋记者开玩笑:“1万块卖个座位给你!”

  “你来得太晚了,现在哪还有位子啊?”记者会10点开始,可8点不到已是“座无虚席”——即便没人在座,椅子上也必定有各种各样的物品占着,外套、笔记本、录音笔,甚至就是一张白纸写上“有人”。摄影记者早已在各个方位架好了机器,一边调试,一边还在左右环顾,搜索有没有更有利的地形。早来的同行说,7点不到,好的位置基本上就都有主儿了。后进来的记者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在场内搜寻,看看有没有被别人遗漏下的座位。一位中华新闻社的记者进来后找不到位置格外懊恼,“我能不能跟你挤一挤啊?”实在没办法,她只能四处找同行“拼座”。

  运气最好的要数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驻京分社记者纳赛尔,他转了好几圈,连边边角角的座位也没发现,就在他准备站在后面听会时,一位坐在倒数第三排的同行向他招了招手,“我一个同事换位置了,旁边这个给你!”“啊!太好了,谢谢,谢谢!”喜出望外的纳赛尔赶紧先把包扔在座位上,生怕被别人“抢”去了。坐下后看到还有不少记者站着,心情大好的他跟别人开起了玩笑:“我的座位卖给你要不要?1万块钱一个!”有记者大声回应他:“要啊!”他又反悔了:“我不卖!”

  为抢提问机会,变举手为“举牌”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驻北京首席记者麦笛文刚坐下就打开电脑忙起来,这是他第三次采访中国两会、第三次参加总理记者招待会。和前两次相比,麦笛文的位置不算很好,在第7排的旁边,主持人的目光一般比较难“扫”到这儿。“我的同事7点半就来了,没办法。”他耸了耸肩笑着说,“很多人比我们更早。”在他的电脑桌面上,用英文写了几个他所关心的问题,主要都是与应对金融危机有关的,“我做了一些准备,但是不知道有没有提问的机会。”

  而一位国内媒体记者为抢提问机会,不得已创新了一个“高招”。记者注意到,一位坐在第一排的记者,虽然地势抢占得相当好,却屡屡得不到新闻官的青睐,于是乎使出了“撒手锏”,从椅子下面抽出一块纸糊的牌子,看得出是会前就准备好的,上面写着“请您给×××一个机会”几个大字。每次开始提问,这位记者就高高举起牌子,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坐太近了,新闻官反而没有注意到,直到记者会结束他也没有得到提问机会,举牌记者一脸遗憾,但也只能无奈,谁让想提问的记者太多了呢!

  提高“命中率”,央视名嘴齐上阵

  撒贝宁、王小丫、张泉灵……每年在记者会上,很多央视“名嘴”都会一起上阵,一来主持人对他们比较“脸熟”,二来这样可以提高央视被点中提问的“命中率”,今年也不例外,而他们在承担采访报道任务的同时,也被别的媒体“盯上”,成了被采访者。记者会开始前,撒贝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他第四年上总理记者会采访,但是一直也没有提问的机会,今年他也带来了一个特别想问的问题,就是在减少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上,政府具体会做哪些工作;怎么通过细节来落实这些政策,真正让企业在发展中有一个更好的生存环境。“不知道今年会不会有机会提问,看运气吧。”撒贝宁一脸期盼。

  今年的新闻官比以往多了一位

  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记者注意到,今年有两个新闻官,分别在主席台的两边,一位专门“点”国内记者提问,另一位专“点”外国记者,而往年只设了一位新闻官。今年的记者会也显得有些“偏爱”外国记者,2个多小时的记者会,一共有12位记者获得提问机会,其中就有6位是外国记者,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日本、俄罗斯、南非等,另外还有两位分别来自中国的香港和台湾,倒是内地记者有些“委屈”,恨不得再多些提问机会。12点多了,当主持人李肇星看了看时间,表示再给最后两个提问机会后,其中一个也被外国记者“瓜分”了去,中央电视台记者和南非广播公司记者分别被两个新闻官“点”中,成了最后两个幸运的人。(快报特派记者 郑春平 都怡文 陈英)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