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车队运行精确到秒打时间差放行社会车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04:42  京华时报
两会车队运行精确到秒打时间差放行社会车辆
交警上路保障两会车队顺利通行。本报记者周民摄

  两会车队运行时间精确到秒。通过精确计算研究,交管部门利用两会车队通行的时间差,放行社会车辆可谓分秒必争,将社会交通受的影响压缩到最小。

  东单路口是4个车队必经之地。近日,记者在这里目击了车队通行的整个过程。

  地点:东单路口时间:3月3日下午1点

  提前上岗加速疏导

  下午1点的东单路口,车流量并不太大,但是路口已有多名交警在执勤,前方不远的信息显示屏提醒司机,即将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此时,两会车队尚未出发,站在路中间的交警,不停挥动手臂,示意车辆赶快通行。

  事实上,当天下午1点,在两会车队途经路线及周边路段上,所有交警都已经就位。其中长安街的各个路口,分别布有多名警力,而且路口与路口之间,每隔一段距离就站着一名交警。东城交通支队帅府园交通大队大队长韩德东告诉记者,交警们提前上岗,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疏导交通,为即将到来的两会交通勤务做好准备。

  下午1点45分,第一个车队整装待发,这意味着路面上交通管理措施即将启动。

  地点:东单路口时间:3月3日下午2点02分

  打时间差放行社会车辆

  “车队已到钟楼北桥。”下午2点02分25秒,交警手中的对讲机里,指令声此起彼伏。

  “准备采取措施。”下午2点10分,东城交通支队帅府园交通大队大队长韩德东下达指令。这时两会车队已抵达朝阳门桥,正向建国门桥驶来。交警们立即展开行动。

  下午2点15分,第一个车队出现了,齐头并进的还有借用公交车道行驶的社会车辆。车队刚刚通过路口,交警立即放行社会车辆。

  2点18分,第二个车队出现;2点21分,第三个车队出现;最后一个车队出现的时间是2点25分。在4个车队通行的时间差内,交警抓紧时间放行社会车辆,每次放行时间至少保证40秒。

  这个时间差是交管部门精心计算得出的。“为了不形成串车,我们精心研究了每个车队的出发时间。”市交管局特勤处处长潘玉福解释,串车是指各车队在路面上首尾相连,形成大车队,导致要采取较长时间的交通管制措施。因此,方案既要保证车队占路通行时间不超半小时,还要尽量避开平时拥堵的路段,更要确保车队之间不能形成串车。

  2点26分,4个车队全部通过东单路口。交通管理措施随即撤除,不一会儿,东单路口的交通恢复正常。

  地点:北京公安交通指挥中心时间:3月5日上午

  18分钟社会交通恢复正常

  3月5日上午,是人大开幕的时间,由于人大、政协各住地车辆全部驶往人民大会堂,勤务路线涉及道路最多,因此,这是两会期间交管部门最为忙碌的一个上午。

  “车队出发了。”上午7点58分,北京会议中心的车队率先出发,带道警车报告后,北京公安交通指挥中心不断响起下达疏导交通的指令声。

  密密麻麻的警力分布图显示着每一名交警的执勤位置;墙上的监控大屏幕早已切换到各个重要路口,此时北二环交通压力比较大。“注意分流北二环的车辆。”指挥中心提醒路面警力及时疏导交通。

  8点多,监控屏幕显示,几乎所有车队都已上路,从四面八方向天安门方向汇集,其行驶时间以秒为单位。在车队即将到达的路线上,路面警力分时、分段采取交通管理措施,使社会车辆和车队各行其道。

  8点27分,所有两会车辆集结完毕。从第一个车队出发到最后一个车队到达天安门广场,整个路面运行时间不超过半小时。8点45分,受到一定影响的社会交通在交警的疏导下恢复正常通行。

  当天早上,在指挥中心忙碌一片的时候,负责信息发布的交警也在紧张有序地工作着。由于两会车队在早高峰时段和社会车流重合,交管部门预计这给社会交通产生影响,因此在交管部门的预案中,首次出现媒体、市交管局网站及室外交通诱导显示屏三位一体联动发布路况信息的内容,以提前和实时告知交通参与者路况。

  每一条信息要经过收集、编辑和发布三关,工作人员从早上6点55分,通过室外交通诱导显示屏发布第一条路况信息开始,一直到上午9点,每个人都在埋首忙碌。据统计,截至当天上午9点,两个小时内,信息发布中心共发布近700条路况信息,其中通过交通诱导显示屏发布了350条。本报记者 钱卫华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两会 车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