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各界积极评价温总理记者会谈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15:50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3月14日电(记者李凯 王妍)13日闭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成为台湾各界关注的焦点,而温家宝总理在记者会上关于台湾问题的谈话更引起岛内强烈反响和积极评价,台北股市特别是旅游类股票当日全面大涨。

  14日出版的多家台湾报纸纷纷在重要版面报道人大会议闭幕和温家宝总理的记者会,《联合报》《中国时报》《经济日报》《工商时报》等主流媒体纷纷指出,温家宝总理“真心希望能有机会到台湾去走一走、看一看……即使走不动,就是爬我也愿意去”的讲话,展现了温情,释放出了大陆对改善两岸关系的最大善意。

  《中国时报》以头版头条通栏标题、大幅版面报道温家宝总理的记者会详细内容。该报的一篇分析文章指出,温家宝总理在记者会回答台湾问题的讲话“令人震撼”,显示当今大陆领导人更能抓住时代的精髓。胡锦涛、温家宝等来自基层,他们用最质朴的语言展现亲民,在最需要时和人民站在一起。此外,大陆综合实力的提高,也让领导人进一步展现自信心。作为总理的温家宝说出愿意访台的话,让人感觉十足诚挚。

  台湾《联合报》在头版大幅报道两会消息,并开辟专版详细加以报道。该报除了以《温家宝:走不动,爬也愿意去台湾》为题报道温家宝总理的温情谈话外,还以《温家宝:一揽子计划应对金融危机》报道大陆应对金融危机的决心。文章说,温家宝总理在中外记者会上强调大陆储备了充足的“弹药”,根据形势变化,随时都可以提出新的刺激经济的政策,“表明了信心与希望”。

  台湾各界也对两会展现出的抗击金融危机的信心和温家宝记者会讲话作出积极反应,台北股市13日大涨142点,收于4897点,创去年11月6日以来的新高。其中,与大陆有关的旅游、面板、销售等股票领涨。特别是台湾旅游类股票整体上涨6.3%,其中8只涨停(台湾涨停限制为7%)。

  台湾一位投资公司高层分析说,大陆领导人的一席温情讲话,触动市场对两岸关系将有重大突破的想像空间,市场以最大的热情回应,让原本有回落压力的台股一举大涨。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主任张五岳教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温家宝总理在记者会上的谈话,对涉及两岸的经济合作、人员往来、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的安排等方面都展现了诚意和善意,对两岸关系具有正面、积极、建设性意义,有助于两岸关系进一步朝着和平发展的方向前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