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媒体认为两会传播中国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21: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和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2日和13日相继闭幕。海外媒体14日继续对两会予以高度关注,并积极评价温家宝总理在记者会上的讲话和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措施,认为两会传播了“中国信心”。

  美国洛杉矶出版的《中华商报》发表社论说,中国为提振信心所采取的措施涵盖多个方面:从就业、社保、医疗、教育、住房等民生工程,到汽车、钢铁、石化、电子等十大产业振兴工程,再到减税、信贷、贴息等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工程。“中国此次所采取的这一揽子计划的覆盖面之广、力度之大、影响之深刻,都将是空前的。” 社论还指出,“中国信心”一词也经由来华采访的记者们的生花妙笔传扬于世,成了今年中国两会的核心看点。

  美国《侨报》总编辑郑衣德说,在世界经济遭遇金融海啸袭击、信心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中国刚刚闭幕的两会是一次向全世界的“信心喊话”。郑衣德说,中国政府在关键时刻自信地向世界宣示了“保八”的坚强决心,这对提振世界的信心极为重要。由于中国的重要性,它所提出的“保八”目标已经不只是中国本国的事情,它对全球经济信心的恢复同样非常重要,是对世界经济的重要贡献。

  在巴黎出版的欧洲最大的华文报纸《欧洲时报》发表评论认为,说今年两会一以贯之的关键词是“信心”毫不为过。这既是中国“办好自己事”的钥匙,也是中国给各国战胜危机开出的“良方”。这一点,已经通过两会,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社论,对温家宝总理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给予了重点点评。社论说,温家宝明确表示,中国已经准备了应对更大困难的方案,储备了充足的“弹药”,“随时可以提出新的刺激经济的政策”。这不只是对本国人民的承诺,也是对世界的承诺。在美国和欧洲正在为如何整顿国际金融秩序而发生重大分歧的时候,中国政府表现出的这种果断与信心,可以说是难得的。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在报道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时说,8%左右的经济发展目标是中国的承诺。中国的债务是安全的,财政赤字在可控制的范围之内。中国将合理维持人民币稳定,外国不能干预人民币。马来西亚《中国报》和《星洲日报》也报道了中国两会闭幕的盛况以及温家宝与中外记者见面会的主要内容和花絮。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