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河三角洲800万亩土地成稀缺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01:00  中国经济周刊

  黄河三角洲地区:800万亩土地成稀缺资源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崔晓林   董陶/北京、山东报道

  时至今日,提起中国经济发展的区域中心,珠三角、长三角等发达地区早已被世人所熟知。而作为中国大河经济带最后一个待开发的区域,黄河三角洲地区却鲜有人提及。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建设规划就已经形成,但由于种种原因,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建设始终没有得到有效提速,2008年,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出于“探索高效、环保的区域开发模式,参与环渤海及东北亚地区经济发展”方面考虑,山东将投资千亿元加速开发黄河三角洲。

  如今,黄河三角州这片有些神秘的土地,将发生哪些变化呢?

  黄河三角洲在哪

  黄河三角洲地区,是以黄河历史冲积平原和鲁北沿海地区为基础,向周边延伸扩展形成的经济区域。地域范围包括山东省东营和滨州两市全部,以及与其相毗邻,自然环境条件相似的潍坊北部寒亭区、寿光市、昌邑市,德州乐陵市、庆云县,淄博高青县和烟台莱州市,共涉19个县(市、区),总面积2.65万平方公里,占山东省的六分之一。2006年人口普查,黄河三角洲区域内总人口983.9万人、地区生产总值3256亿元,分别约占山东省的十分之一和七分之一。

  2008年4月和9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和《支持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赋予黄河三角洲“对外承接天津滨海新区开发机遇,服务环渤海,面向东北亚;对内依托山东半岛城市群和济南城市圈,支持全省可持续发展”的历史使命,为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

  山东东营,这个1983年建市,面积8053平方公里,人口184万的年轻城市,成为黄河三角洲区域的中心城市。“东营地处山东半岛与辽东半岛环抱的渤海湾中心,是环渤海经济区与黄河经济带的交汇点,处于连接中原经济区、东北经济区的枢纽位置,具有聚集生产要素、吸引各方投资和辐射周边、带动区域发展的良好区位条件。”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东营市市长张建华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一直是东营的重大课题,历届领导班子带领全市人民进行了艰苦探索,虽经历不少坎坷,但在国家、山东省及东营人民的不懈努力下,目前黄河三角洲已经进入大规模推进的新阶段。

  投资1100亿 开发三大主导产业

  尽管山东省的经济状况在全国排在前列,但山东也有自己的烦恼: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工业化水平相对较低,城市化进程相对缓慢,沿海地区发达,中原地区发展缓慢……这一切,一直令山东省的执政者们寝食难安。2008年4月,山东省出台了开发建设黄河三角洲发展规划,自此,山东省迎来了新的区域发展时期。

  “我们的百姓需要一个什么样的黄三角?国家需要一个什么样的黄三角?这个问题曾经困恼过我们,但是现在,我可以告诉你,我们的目标已经明确,而且不会动摇。”东营市市长张建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2009年东营将在黄河三角洲的开发上投资1100亿元,发展石油化工、石油装备制造和现代渔业及畜牧业三大主导产业。黄三角的发展理念,是‘构筑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效生态经济区’。这也是黄三角有别于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区域的最鲜明的特色。”

  张建华告诉记者,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建设,将最大限度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我们建设黄河三角洲,首先考虑的是和谐问题,要建设好我们的家园,让我们的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做到人与自然更加和谐,经济社会更加协调,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协调而统一,只有这样,黄河三角洲才会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发展动力。”

  山东省发改委主任费云良告诉记者,黄河三角洲区内自然资源丰富,特别是拥有未利用土地800多万亩,这在近年来中国政府严格控制建设用地的背景下,成为独一无二的稀缺资源。同时,这里还有中国第二大石油基地胜利油田及广袤的湿地。“在其周边,天津滨海新区、唐山曹妃甸新区等已成为中国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使其在参与环渤海地区产业分工后,有望成为推动中国东部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费云良说。

  据了解,在黄河三角洲的发展规划中,“调整优化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将作为推进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的战略任务来抓,而“转变发展模式”成为了黄三角开发建设最大的亮点。

  2月20日至22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到潍坊、东营、滨州三市,就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开发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中,姜大明先后来到潍坊市的滨海开发区、东营市的东营港经济开发区、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代渔业示范区等地,着重考察了区域规划、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科技创新、企业生产等情况。姜大明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加快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是深入实施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具体体现,是山东融入环渤海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在国家战略层面上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实现区域发展统一规划、重要资源统一管理、重大建设统一指导,科学高效一体化开发,促进生产要素合理配置,推动区域优势互补、良性互动、错位发展,打造特色区域经济品牌。”

  由区域发展到国家战略

  “30年前看广东,30年后看山东,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建设已经起步,我们已经在路上。”3月5日,张建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黄三角的开发建设的已经全力提速,在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大发展的同时,黄三角地区尤其东营市在社会保障、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全面推进。

  “目前,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取得了良好开局。我们与中海油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建设临港产业区,目前,港口建设一期工程完工,二期工程前期工作顺利推进,港区配套工程加快实施,一批大项目先后落地。同时,黄河旅游资源也得到了有效开发利用,我们的生态旅游区,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游客中心、游船码头、汽车营地等项目已经开工。还有现代渔业示范区,初期开发的4万亩渔业产业区基础工程全面展开。”

  “不是有句话吗,‘要想富,先修路’,交通物流的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动脉,我们已经加快了‘三路两港一场’的建设步伐。目前,威乌(威海—乌鲁木齐)高速公路已经建成通车,黄大铁路已开工建设,德龙烟铁路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今年初也已经开工。”张建华告诉记者,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开发建设,由最初的山东省主导,现在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国家发改委将于近期出台具体实施规划。“黄河三角洲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区域中心,这是毋庸置疑的,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区域经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