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创意改变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01:01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杨眉/北京报道

  很多人还记得,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首次创造性地提出了“创意农业”的新理念;今年两会上,他再次为我国创意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厉无畏副主席作了题为“大力发展创意产业,推进经济创新和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的重要发言,并提出了令各界高度关注的三点建议:“将发展创意产业列入国家创新计划”、“尽快成立全国性创意产业协会”、“ 制定促进创业产业发展的政策”。

  为何提出如此明确和紧迫的产业发展建议?经济学家出身的厉无畏副主席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我国出口增长同比回落8.5%,并带动GDP增长回落和许多产业增长速度下滑。可是,在如此严峻形势下,创意产业却能逆势而上,如网络游戏出口2008年三季度比二季度增长了21%,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创意产业增长率也远高于同期GDP的增幅。在当前的经济寒冬中,创意产业已经成为了一股令人振奋的暖流。”

  “中国创意产业之父”

  提到厉无畏,很多人都知道他是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不过在经济学界,人们更愿意称他“厉老师”,因为在作为国家领导人的同时,厉无畏还是国内著名的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特别是在创意产业理论研究领域,他以其对创意产业全面系统的理论体系和学术思想,以及对中国创意产业实践的关注和推动,被业内誉为“中国创意产业之父”。早在2007年,他就被北京中国国际文博会授予“中国创意产业杰出贡献奖”,成为理论界获此奖项的第一人。

  作为老朋友,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铁农曾用“肩负三副重担”来描述厉无畏:“他现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力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事业,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他是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致力于参政党的自身建设,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作贡献;他还是著名的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产业经济、数量经济和经济管理方面的研究,科研成果丰硕,并培养了许多人才。他还是我国创意产业理论研究的先驱,为推动我国创意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厉无畏副主席目前还兼任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会长、上海社科院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等职。由他编著、译著的《创意产业——城市发展的新引擎》、《创意产业导论》、《创意产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策动力》、《创意改变中国》等,奠定了他在国内创意经济领域的领导者地位。

  基于雄厚的理论研究和理论基础,厉无畏副主席不仅大胆提出了“把创意变成生意,让智慧带来实惠”的创意产业的商业化运作模式,更前瞻性地预言:创意产业对发展观念、经济发展方式、价值创造方式,以及城市发展方式、社会生活方式都将带来革命性的改变,并因此最终改变世界、改变中国。

  “‘世界工厂’曼彻斯特

  的创意转型值得借鉴”

  “创意产业是伴随着城市转型、需求升级和科技进步而产生,并迅速席卷全球的。”厉无畏副主席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说,即使从全球范围来讲,创意产业也是一个新话题。1994年,澳大利亚最早提出了“创意国家”的目标;1998年,“创意产业”这一概念才诞生于英国。

  而创意产业之所以诞生于英国,直接动因是布莱尔的“新英国”构想。1997年当选首相后,布莱尔希望改变英国老工业帝国的陈旧落后形象,提出了“新英国”构想。作为“新英国”计划的一部分,工业设计、艺术设计等被赋予了崇高的地位。布莱尔还着手组建成立了“创意产业特别工作小组”,并亲自担任主席。

  “‘新英国’计划不仅使英国成为目前创意产业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还使英国的多个老牌工业城市完成了华丽变身,成为当今世界上工业城市实现创意转型的成功典范。”厉无畏副主席说。

  如曼彻斯特,曾是英国工业史上著名的世界“制造中心”,自18世纪末起就是世界纺织业之都,19世纪后又增加了钢铁、航运等主导产业,是欧洲的工业和城市化重镇。但当人类文明步入“新经济时代”,曼城这个曾经鼎盛的 “世界工厂”在二战后遭遇阵痛:传统的钢铁、纺织、航运等部门衰退。如1961年至1983年,曼城总人口不过三四十万,制造业裁员就超过15万人。

  “但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曼城走上了实现城市复兴的转型之路。”厉无畏副主席对记者介绍说,当地政府筹划了一系列以文化为内容,以旧建筑为载体的开发项目——把废弃的铁路大楼改造成“科学与工业博物馆”,把城区棉纺贸易中心变成“皇家贸易剧院”,火车站旧址被改造为展览中心,等等。而原来生硬、机械的巨大厂区涌现出了许多小巧玲珑的咖啡厅、酒吧、商店、画廊,每天吸引了15万国内外游客来访,并吸引了大量的私人投资。

  “据统计,当时曼城的创意产业只要1美元的公共投入,就能撬动4至5美元的私人投资。”厉无畏副主席用一组统计数据来做说明,从1994年到1999年,共有1.4亿美元的外部投资涌入曼城;金融、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迅速崛起;制造业在城市经济总量中的比重从20世纪60年代的70%,下降为20%左右;1992年,从事服务业的人数占了总就业人数的84.2%,制造业从业人数仅占11.1%。2004年,曼城确立了“创意之都” 的新发展战略。

  目前,曼城已经成为仅次于伦敦的英国的第二大创意产业基地,成为英国西北地区的创意产业集散地,连著名的BBC也将部分业务转移到曼城。据预测,到2015年,曼城创意产业对国民经济的增加值将达到19%。

  “曼彻斯特城市产业的成功转型,对我国建设创意城市有许多经验值得借鉴。”厉无畏副主席分析说。

  近几年,中国也开始出现了创意产业热,特别是一些发达城市,如上海、北京、杭州等都建立了创意产业园,而深圳的文化产业已经成为该市的第四大支柱产业。

  不过,厉无畏副主席认为,包括文化产业在内的创意产业发展,仅靠城市自身的思路和战略还不够,必须有国家层面上的产业政策作后盾。因此,今年全国两会上他不仅再次为创意产业鼓与呼,而且提出的上述三点建议均为国家层面和产业层面。

  厉无畏副主席解释说,尽管创意产业诞生仅有10年,但已成为全球经济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目前全世界的创意经济每天创造220亿美元的产值,并以每年5%左右的速度递增;而美国每年增速更是高达14%,英国达12%。

  “创意产业正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引领着全球未来经济的发展,发展创意产业已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潮流和众多国家的战略选择。”“从历次金融危机引起的经济萧条情况看,只有实现了经济创新的国家才能迅速走出危机,而创意产业就是推动经济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

  把“创意农业”

  融入新农村建设中

  “创意产业是无边界产业,它可以融入到任何产业里,并以一种新的思维方式提供新的发展模式,实现产业的创新。”厉无畏副主席对记者介绍说。

  也正是基于这一理论基础,他在2008年全国两会上提出了发展“创意农业”的大胆建议。

  这一建议只是一个经济学家的理论分析,还是符合现实、并具可操作性的实践方案?

  农业大省河南在2008年进行的一系列创意农业实践为此提供了答案。如在郑州举办的“发展创意农业,推进河南新农村建设”的高峰论坛上,现场展示了许多造型奇特、色泽鲜艳的南瓜、葫芦等 “创意农产品”:有防糖、降糖功效的南瓜,每斤零售价可以达到5元,而每亩最低产量是4000斤,一茬的收益就在2万元;味觉系的品质美味南瓜可以卖到8元一斤,地瓜可以卖到7元一斤,水果玉米可以卖到8元一个……

  对于这些被称为“泥土中长出的艺术品”,厉无畏副主席认为,“创意农业的内涵就是将科技、文化、社会、人的创造力等各项资源通过创意的手法变成一种生产要素,投入到农业,提高产业附加值,创造财富。”传统农业一旦融入创意产业,即“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并举,就能挖掘和开拓文化生产力在新农村的巨大潜力和价值空间。

  但他也提醒说,“创意农业,绝不是仅仅生产若干创意农副产品,而是要创新农业发展模式。”“新农村意在‘新’,就是要求我们以新理念催生新举措,以新举措推进新变化,以新变化催生新发展。”

  作为“中国创意产业之父”,厉无畏副主席以超乎常人的热情和执着,投身于创意产业领域的研究与探索。近日,他的又一本专著《创意改变中国》出版发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铁农、英国创意集团主席约翰·霍金斯分别为此书作序。

  约翰·霍金斯评价说:“他(厉无畏)是一位能够推动中国创意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有实力的领导人。厉无畏是回答这个问题的最佳人选:‘中国创意经济的愿景是什么?’”

  谈及中国创意产业的未来发展,厉无畏副主席充满信心和期待:“目前中国创意产业的理论正在日渐成熟,各地的实践探索也积累了很多经验,特别是各界都认识到了创意产业的重要性。所以我们可以乐观地说,中国创意产业已是经历风雨、走进阳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