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纺织业解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11:49  《小康》杂志

  出口退税上调等产业振兴规划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纺织品出口所面临的重重困境,要想使积弊已深的纺织行业走 出阴霾,真正破茧化蝶,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加快行业结构调整,实现产业升级。

  ★采写、摄影/《小康》记者陈勇

  日前,在经历了出口退税下调、人民币升值以及金融危机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影响导致利润下滑的中国纺织产业,终于 迎来了春天。在纺织工业振兴规划被审议通过的当天,沪深两市纺织板块由于受国家纺织新政的刺激迅速升温,市场对于政策 面的利好消息抱以满堂红表现。这将给寒冬中的中国纺织行业带来一丝暖意。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一名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纺织工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出台将极大地提振了 行业的信心,缓解了行业出口下滑、利润锐减的困难,有利于改善纺织工业的发展环境。规划明确了三年调整振兴的目标和重 要任务,对于促进纺织行业加快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竞争力,实现由大变强的转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这是一个信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乔新生教授在接受《小康》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规划 的出台表明了国家救市的决心。

  纺织业的困境

  “我们相对稳定,但利润比往年减少了许多。”2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在 接受《小康》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中国纺织行业的领军人物赵林中经历了比较艰难的一年,用他的话来说,“总算没死”。

  赵林中称,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纺织业的市场需求这一年发生了重大变化,尤其是外部需求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外 需不足导致纺织业出口受阻、效益下滑,破解市场瓶颈已成为纺织业必须要过的第一关。

  绍兴地处长江三角洲南翼,位于浙江省中北部杭甬之间。全县有3064家纺织企业,2002年,纺织品产值占工 业产值的75%,是中国十大纺织产业基地之一,但2008年的金融危机使整个行业受到了严重冲击。

  绍兴县经济贸易局副局长赵金良向《小康》记者介绍,2007年全县纺织业利润为83亿元人民币,2008年降 至73.8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1.1%,但95%的纺织企业还是正常运转。情况比他们预计的要好,赵金良告诉记 者,为了帮助县里的纺织企业度过难关,他们已经开始为企业减负。在技术改造税上,他们允许企业先交30%的税金,其余 70%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再进行缓交。除此之外,县里还特意下拨了7000万元的特许资金,用来扶持和帮助一些难以度过 难关的企业。

  一份工业与信息化部公布的最新资料显示,2008年中国纺织业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外需不足导致纺织业出口受 阻、效益下滑,去年全年行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3%,增速同比回落6.2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增长4.7%,回落 9.5个百分点。去年前11个月,纺织行业实现利润1026亿元,增幅由2007年同期增长36.9%转为下降0.7 %;亏损企业亏损额为221.3亿元,同比增长97.7%,亏损面达到20.4%。全年累计出口1851.7亿美元, 同比增长8.2%,增幅较2007年下降10.7个百分点。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一名负责人告诉《小康》记者,2008年,由于美国的进口总额同比下降,中国进口额比重却同 比提高了。在世界纺织业普遍处于困境的情况下,我国仍有规模以上的30%的纺织企业平均利润增长保持在30%以上。但 2009年中国纺织品整体出口增速将继续放缓。

  打铁还需自身硬

  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淮滨告诉《小康》记者,2008年下半年开始,对中国纺织企业来说,政策利好已频 繁出台,国家高度重视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遇到的困难。而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的五项重点任务及相关政策对纺织 行业也将产生较大影响,主要表现为企业税收负担逐步减轻,出口退税率上调改善盈利,增值税改革效应逐步显现,行业加快 转变发展方式,品牌工程势在必行。

  2月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纺织工业振兴规划,这是继钢铁、汽车两大产业振兴规划之后的又 一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规划中提出了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加强技术改造和自主品牌建设、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优化区域布 局和加大财税金融支持等五项振兴措施。并将国内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上调一个百分点至15%。

  绍兴县中国轻纺城东升路市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雪平向《小康》记者表示,随着规划的出台,市场已经趋于平稳, 与去年波动相比已经明显好转。但整个行业的专项资金只利于长期发展,在短期内效果不会很明显。此次60亿元人民币的国 家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按市场份额划拨给纺织行业20亿元,简直就是杯水车薪。钱雪平认为,专项资金是能 对行业的结构调整、技术改造以及产业升级方面起到一定推动作用,而且还能增强行业的整体竞争力,有利于行业的健康、持 续发展。可这对于拥有20万家企业、就业人口超过2000万人的纺织服装行业而言效果不明显,而且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政策的短期效果不明显。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孙瑞哲也指出,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即使仅提高百分之一,也可为中国纺织企业增加数十 亿的利润。

  事实上,为进一步缓解纺织业的困境。自2008年8月1日起,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已经二次提高纺织品、 服装的出口退税率。从11%到13%再至14%,此次又提升为15%。绍兴县中国轻纺城东升路市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 雪平表示,提高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将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市场竞争力,更有利于扩大出口和吸纳就业,从而促进 纺织工业振兴。但他认为,从市场的角度看,纺织行业的真正回暖还需等到2009年下半年。

  赵林中认为,纺织业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是市场需求不足,短期内1%的优惠力度不足,出口退税还需提高,调整振 兴规划还有提升空间。但此次行业规划的出台将在一定程度上为纺织工业重新营造了优势氛围,有力提振了纺织工业发展的信 心。

  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指出,以目前的情况看,即便是“零关税”也不能解决问题,因为需求大幅缩水,而增加利润 的前提是要有订单。

  第一纺织网总编汪前进认为,如果外商知道出口退税率调整,把价格下压一个点的话,我们纺企的利润就等于是给外 商创造了。因为当前正是纺企议价能力低的时候,政府补贴的40%~50%可能都会被外商拿走。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孙瑞哲坦言,振兴计划体现普惠性、针对性和自下而上的特点。振兴规划更重要的作用在于 帮助纺织企业实现软着陆,让部分仍有竞争力的企业度过暂时的困难。但振兴规划无法创造需求,且部分支持政策的效果显现 有滞后性,因此,其影响将是长期性的。

  赵林中也表示,行业的问题就是市场的问题,要想彻底改变这一现状,除了自身努力外,还需要观察全球的市场变化 。赵林中认为,市场有了,政策有了,扎实地活着了,才能谈一下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出口退税上调等产业振兴规划并不能从根本 上改变中国纺织品出口所面临的重重困境,要想使积弊已深的纺织行业走出阴霾,真正破茧化蝶,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加快 行业结构调整,实现产业升级。

  孙淮滨:纺织业离春天尚早

  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淮滨指出,这次规划的出台,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过去在压顺差、防过热、防全面通 货膨胀中形成的对纺织行业发展的不利影响,有助于纺织行业战胜眼前危机,更重要的是提振了整个行业的信心。但调整振兴 规划必须配合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和国家强有力的政策实施,才能真正显现功效。

  ★采写/《小康》记者陈勇

  《小康》:纺织工业振兴规划出台之后,您预计今年整体行业发展的趋势会是什么样呢?

  孙淮滨:可以从国际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环境两个角度上看。2009年,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向全世界蔓延,国际 经济和贸易的形势更加严重。尽管主要经济体国家也出台了各种救市方案,但并没有得到实际的效果,环境形势和出口增长不 容乐观。在目前救市方案还没有见到成效的时候,预计上半年面临的出口形势会更加严峻。尤其是以外销加工为主的企业,今 年一季度依然会很难过,它对出口的依赖性还是很强。

  去年四季度,一些出口企业接到2009年的单子明显减少,这就预示着金融危机的影响会进一步加剧,所以200 9年上半年是出口比较困难的一个时期。至于国内经济环境,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相对比2008年要宽松,主要是因为政策 面,国家有了振兴规划,生产要素如煤、电、油都处在下降的势头,行业的原料价格也在往下走,当然它和产业发展有关,因 为需求也在下降,所以要素成本是在下降的,这可以说是增利因素。而且,国家也将采取一定的政策有效地进行拉动。如果国 际市场上的形势更加严峻和继续恶化的话,国内的需求拉动、政策的效益和要素成本的下降都能起到一些弥补作用。可以这么 说,整个行业的经济形势在下半年会有一个逐步复苏的状态。

  《小康》:在您看来,纺织工业规划会对整个产业起到什么样的推动作用?具体会体现在哪些方面?

  孙淮滨:在分析了已出台纲要的基本框架之后,我觉得很振奋。因为规划肯定了对传统行业的新定位。前一段时间, 一些媒体将纺织行业称为“夕阳产业”、“风险产业”、 “减顺差的产业”等等,总之,给人的感觉是限制发展的产业。但 这次的振兴规划把纺织行业提到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上,甚至是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这种新的定 位和认可,意味着这个产业对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它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非常重要的。当然,不光是产业的定位,在所 公布的框架当中提出,加快振兴纺织工业,必须以自主创新、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优化布局为重点,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 级,巩固和加强对就业和惠农的支撑地位,推进我国纺织工业由大到强的转变。规划提出了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加强技术 改造和自主品牌建设、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优化区域布局和加大财税金融支持等五项振兴措施。这些政策都会为我们这个产业 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消极影响发挥积极的作用,对整个产业升级和调整起到助推的作用。

  《小康》:有人说2009年是中国纺织业的拐点之年,也有人认为2009年会是中国纺织业的春天,您是怎么看 的?纺织工业振兴规划,对行业的回暖会是一个信号吗?

  孙淮滨:怎么说拐点?拐在哪儿呢?我觉得不要轻易说拐点,因为现在的情势还不是很明朗,谁也无法预测下半年的 市场走向。但可以肯定的是2009年国际的形势会更加严重,国内会相对好一些。出口受阻,内需的压力加大,价格水平一 直不高,去年的价格增长一直是负数,今年肯定也是负数。说是中国纺织业的春天还是太早了点,在数据统计都没有出来的情 况下,无法下定论。

  作为国民经济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纺织业去年确实经过一个艰难的时期 。而这次规划的出台,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过去在压顺差、防过热、防全面通货膨胀中形成的对纺织行业发展的不利影响, 有助于纺织行业战胜眼前危机,更重要的是提振了整个行业的信心。但调整振兴规划必须配合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和国家强有力 的政策实施,才能真正显现功效。2009年整个行业的情况依然不是很乐观,但对促进产业升级、调整和扩大内需有一定作 用。

  《小康》:如您所说,此次振兴规划里提到了技术改造和自主品牌,您觉得纺织业企业可以做些什么?政府又该做些 什么?

  孙淮滨:作为内需拉动为主的民生产业,我们要打造自主品牌的战略性由大变强。国外的著名品牌都是经过上百年的 锤炼,打造一个好的品牌是一个系统性的投入。纺织企业要以品质、市场以及企业的自身建设去发展。因为好的品质、好的装 备,也是加强上下游的联动及拉动整个产业链互动的必备之物。政府方面必须要扎实,从资金、自主研发以及政策面上去积极 推动企业去走技术改造和自主品牌这条路,这样才具有一定的效果。

  《小康》:此次规划将出口退税提升至15%,有企业家认为还有上升的空间,甚至觉得应该直接提升至17%才是 最佳的,您认为国家还会继续上调吗?

  孙淮滨:我之前说过,1个百分点就是几十亿元的利润。不考虑其他变动因素,在企业实行25%所得税的情况下, 根据人民币兑换美元的平均汇率6.5来估算,企业将会增加57亿元人民币的利润。对于企业来说,出口退税率当然是越高 越好。国家上调出口退税率是取决于国内和国际的形势以及国家财力,未来会不会继续上调这个谁也说不准,要根据实际情况 来分析。

  《小康》:浙江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说,破解市场瓶颈已成为纺织业必须要过的第一关,作为业内专家, 您认可这一说法吗?

  孙淮滨:这个说法完全正确。如何解决这一关,完全取决于统筹两个市场。纺织行业是高度竞争性的行业,它的两极 分化比较严重。如果纯粹考虑优胜劣汰、市场规律,这也无可非议,但是它会造成大面积的企业在不利的背景下退出行业,退 出市场,它带来的阵痛太大。而且现在的国家政策一般都是扶优扶强,但对中小纺织企业来说,阳光根本惠及不到,扶贫济弱 也要强化。纺织企业最缺的还是融资和贷款,只有适当宽松的环境才能使企业逐渐变大、变强。可是,如何落实也是个关键, 这就要考虑银行和企业之间的关系。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