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铭章后人首次证实:血战台儿庄,他不是自杀

  王铭章

  字之中,1893~1938,成都市新都人,川军著名将领、122师师长。徐州会战时奉命驻守滕县,日军主力坂垣师团猛攻滕县不下,以重炮和飞机猛轰,炸毁城墙。王铭章殉国后,除极少数人突围外,所部官兵抵抗战至最后一人,城内伤兵不愿做俘虏,以手榴弹与冲进来的敌人同归于尽。滕县一役,122师5000余人几乎全部阵亡,但也击毙日军4000余人。川军的巨大牺牲换得了台儿庄战役的胜利,李宗仁在回忆录中感慨,“如无滕县之固守,焉有台儿庄之大捷!川军以寡敌众,写成川军史上最光辉的一页!”

  抗日战争初期的滕县保卫战,是徐州会战-台儿庄大战最光辉的序幕战,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上最悲壮的战役之一。在这场战斗中,由川军组成的第122师奋战孤城,以寡敌众,伤亡惨重,其中师长王铭章壮烈牺牲。然而对于王铭章将军是怎么牺牲的,一直有不同说法。昨日,王铭章后人和部下首次向媒体证实:王铭章自杀殉国是误传,王铭章将军是牺牲于日军枪下。

  昨日上午,5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滕县保卫战老兵及后代在建川博物馆会聚一堂,举行了滕县保卫战71周年纪念活动。据了解,王铭章将军牺牲后,蒋介石为王铭章这种气壮山河的抗日精神所感动,并送了三块亲自题写的牌匾:民族光荣、烈比睢阳、死重泰山。昨日,现居成都的王铭章遗孀叶亚华特别委托后代,将蒋介石题写的三块牌匾以及另几幅挽联捐赠给建川博物馆。然而,对于王铭章牺牲时的细节,不管是新闻报道、传记还是电影、电视剧,一直存在着两种说法。

  王铭章后人

  血衣拿回来,腹部7个枪眼

  昨日,湖北来蓉的王铭章二儿媳妇白光莲主动谈到此事:“其实我们一直想澄清,王铭章是死于敌人的枪口下,不是自杀的。”白光莲听王铭章遗孀叶亚华讲述过,王铭章牺牲后,血衣拿回来,腹部有7个枪眼,王铭章部下都说是被日军用机枪打的。白光莲一直有一件心事,就是连“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也将王铭章的生平事迹写成是“自杀殉国”。“我1998年和去年都去参观过,每次都向纪念馆指出了错误,但一直没引起重视。”

  幸存老兵

  贴身侍卫讲述 遭机枪扫射牺牲

  在滕县保卫战时任代理排长、现年89岁的幸存老兵叶光文昨日也证实,王铭章牺牲后,他亲耳听到王铭章贴身侍卫李绍坤介绍了当时情况:1938年3月17日,日军调集精锐部队在重炮与飞机的掩护下攻入城内,守军与日军再次展开肉搏,王铭章亲临城中心十字街口指挥作战,不幸遭到敌人的机枪扫射,身中数弹,当场牺牲。“当时他看到将军死状惨烈,肠子都流了出来。”王铭章将军牺牲后,守城官兵仍继续与日军搏斗,除17人突围外,其余皆洒尽最后一滴血。

  滕县民政局

  电影是做了艺术加工

  昨日,一同来到建川博物馆的山东滕州民政局局长杨列琛认为,电影《血战台儿庄》是出于艺术的考虑,对于王铭章的牺牲做了艺术加工,但《血战台儿庄》这部影片在国内外的影响非常大,以至于到现在都有不少人误以为王铭章“自杀殉国”。

  “从尊重历史的角度上来讲,作为台儿庄战役惟一一个专门的纪念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应该修正这个错误。”

  本报记者 涂诗薇

  版本1:自杀殉国

  王铭章在激战中,腹部中弹,身负重伤,为了不做俘虏,高呼“抗战到底”,举枪自杀,壮烈殉国。1986年拍摄的电影《血战台儿庄》里就表现了这一幕。百度中关于“王铭章”的事迹也是据此描述的。

  版本2:指挥中弹

  滕县保卫战中,日军攻入城内,守军与日军再次展开肉搏,王铭章亲临城中心十字街口指挥作战,不幸身中数弹,当场牺牲。在维基百科中,收藏的就是第二种说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