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假钞疯狂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10:11  南都周刊
台湾假钞疯狂制造
1997年7月11日,汕头警方查获贩假钞的台湾渔船。图· 徐浩然/FOTOE

  特约记者·孙承武台北报道

  台湾人民币伪钞主要有“打印类”、“印刷类”以及“合成类”三种,其中以印刷类伪钞人民币数量最多、流传最广。

  谢明瑞还在伦敦念书的时候,最难忍受的一件事就是在消费时,每逢拿出50元的纸钞购物时,商家总会两手拿起纸钞,对着灯光,仔细地端详。

  这位空中大学商学系副教授没想到,这种在英国偶而为之但令人难堪的事情,已经在台湾成为一项人人自危的全民运动。

  7-11便利店的帅哥拿起钞票上冲下洗,市场中的菜贩子拿着钞票左搓右揉,出租车上的司机拿着钞票就着荧光笔仔细对照,捷运车站的服务人员拿着千元大钞以痱子粉涂抹,槟榔摊的辣妺拿着50元硬币娇媚地说:“这是真的吗?”

  这些升斗小民的防身计,良哥一招都用不着。即使在监狱里有五年多没摸过,良哥的手一碰到纸钞,就能辨识出真假八九成的样子。

  2003年6月,台湾刑事警察局侦四队,突袭了台中县大里市大卫街37巷的伪钞工厂,起出面额100元的伪造人民币半成品1亿多元。按照印刷工厂中的钞纸数量,可以伪造百元面值的人民币数十亿元。这是当年查获的最大的假钞集团,以张伟民为首的9名假币制造者落网,居间牵线的良哥被判入狱。

  这只是台湾查获的“伪造假人民币”案件中的冰山一角。2008年10月8日,一个活跃于两岸的假人民币集团在台湾高雄被捣毁,警方查获假人民币1亿多元,以许晋诚为首的6名假钞制作者落网。而近年来,每隔数月,台湾媒体就会报道“警方又破获假人民币案”的新闻。每起动辄上亿的案件破获后,都会被媒体称之为“最大的制造伪钞集团”之名。

  当然不只是假人民币。去年8月20日,台北警方更查获台湾历史上最精密的伪造美钞工厂,起出面值约373万港元的假美钞,其仿真度之高,令美国政府也为之震惊,甚至派人前来索取伪造美钞关键的版模和网版,送回美国研究防伪之道。

  由于去年年底刚被假释出狱,良哥对于假币的问题相当谨慎。当记者询问关于“近期中国大陆HD假钞横行且多来自台湾”问题时,他想了很久,熄掉手上的烟蒂,说:“印制假钞,在纸张选纸、模板等技术上存在高门槛限制,台湾在计算机信息、印刷技术上,包括关键的水印图案、镭射穿孔、压凸触摸图形、透明视觉变化装置、折光变色油墨、浮雕底纹,有着无可取代的优势。还有‘这个东西谁会要?谁又敢碰?’这对对岸的人来说,欠缺熟门熟路,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高超的制假商

  41岁的许晋诚,曾因伪造台币入狱服刑,2007年,看好印制假人民币是一门很有“钱途”的生意,所以就招兵买马。在许晋诚伪钞集团里,成员除了惟一的女子许书绮外,其他成员可说个个都是印刷业的高手,例如精通印刷术的老师傅蔡建顺(67岁)与技工老手王振华(37岁),以及描版师黄冠杰(40岁)、制版师洪英哲(43岁),所以假钞仿真度十分高。

  许晋诚先到台湾高雄县大寮乡中庄村打铁店街租下一间铁皮屋为印刷厂房,然后再斥资千万元台币购进“生财器具” ——单色与双色大型印刷机、大型裁纸机及打孔机等机械,还有质地最接近纸钞的纸张。他甚至还跑到大陆,选购一台验钞机返台,然后采取马上伪造、马上验的手法,从中找出缺点。

  “早期是制版技术,把现有的钞票放大100倍到200倍,然后将其中细节一点一滴的模仿。更精良的技术,还会考量三个方面:一个是纸张,纸张的材质和触感要和真钞一模一样;第二是印刷,制假者非常注意细节;第三,随着防伪识别能力的提高,假钞制造商也在提高技术,比如他们也在使用电脑制版,克服长期以来人工制版的不足。”曾调查过不少“伪造假人民币“大案的台湾特侦组前调查员苏玉麒,在接受《凤凰周刊》等媒体采访时说,在台湾岛内,制造假钞的地下工厂拥有一流的设备,伪造技术也十分高明。真钞中的红色和蓝色纤维、阴阳互补对印图案、手工雕刻头像、雕刻凹版印刷都能彷制得惟妙惟肖,甚至假钞厂可印出骗过提款机的“变造币”。

  这个说法,得到良哥的印证。目前,台湾人民币伪钞主要有“打印类”、“印刷类”以及“合成类”三种,其中以印刷类伪钞人民币数量最多、流传最广。良哥说,以往人民币假钞,大部分是以扫描机、激光打印机等机器印制,品质较为粗糙,数量也较少。但近三年来假钞集团投入重金,从欧美进口晒版机、打版机、着色机、防伪线制作机(烫金机)、专业油墨,使得印刷版假钞可以在短时间内大量印制。

  在良哥看来,现在台湾的假钞印制集团俨然都是白领阶级,包括卫星电话、迷你计算机、随身碟等高科技装备不离身。他们隐身在中南部偏远地区的铁皮屋工厂内,外观上如一家小型印刷工厂,算准时间开工、交货,而无论渔船、空运快递等运输风险得买方负责,换言之“货出门就拿钱”。另外,货都会卖家逐批打包印记,绝对严禁台湾销赃,为的是避免招惹警方找上门来。

  一流的设备加上高超的印刷人员,使得台湾版假钞越做越精准,对新版人民币的破解能力也越来越强。据大陆警方透露,台湾伪钞集团仿冒的第一代“HD90”伪钞,仿真度不高,很快便被揭发。约两年前成功印制出第二代“HD90”伪钞,不但加入防伪金属线,纸质也有所强化,单靠肉眼或手感难以分辨,惟在验钞机下才现形。到去年初,伪钞集团的造假技术再上层楼,第三代“HD90”伪钞无论在磁带、数字磁粉、防伪线、浮水印,以及凹凸图案方面,水准之高几可乱真。

  海上通道

  台湾有大小港口3600多处,海防力量顾及不暇。根据台湾刑事局清查,两岸运送人民币伪钞的方式,主要通过“ 渔船走私”,渔船接驳先运到金门,再转运福建厦门、广东潮汕地区。载送过程中,伪钞事先以七八层黑色防水布包妥,放入暗舱,上面再覆盖海货,极难被发现。如果有防警巡查,运送船随时“丢包”,以免遭人赃俱获。警方说法,“良哥”不否认,但以往有人渔船带货,人没上岸买家还没碰头就被抓了,“黑吃黑”说法时有所闻。

  而台湾特侦组前调查员苏玉麒给出的“台湾假人民币输出路径”,与良哥大致相近。苏玉麒指出,台中、台南地区的伪钞集团一般会将成品运送到屏东、屏南等渔港交货,然后由渔船运送到大陆,一是直接开往广东潮汕地区;另外一条路线是 “小三通”,先到金门、马祖,再由金马两地伺机运送到福建、广东沿海。

  1990年年底,宜兰苏澳籍渔船“曙盛23号”在福建泉州后港外海遭泉州边防局与厦门公安局查获,船上有人民币伪钞256万元,包括60岁的船长陈长溪与儿子陈赞皇在内一共4人被捕,隔年1月陈长溪就遭福建厦门法院判处死刑,当时案子震惊两岸。

  因此,在以海路为主的假人民币销售通道之外,空运快递成为越来越多台湾假钞集团的选择路径,这从台湾警方与游礼崧的斗法过程中可窥见一二。

  56岁,有多次伪造人民币、美钞前科的礼崧原本是美金伪钞师傅,虽然左手残疾,但印制假钞成品,无论序号、纸质油墨、色差、防伪线、防伪纤丝都是一绝,伪钞功力甚至惊动美国秘勤局派员专程来台取得模版研究。游礼崧1992年首度被捕,10多年来先后多次入狱,直到去年8月再度遭警方逮捕。

  每次游礼崧伪钞集团被查获的人民币伪钞数量并不多,他们都是通过“下线”在桃园机场、高雄小港机场,寻找赴大陆旅游或经商的台商,施以小惠代为运送,这种“聚沙成塔”手法,累积数量相当可观。至于交易行价,则是随两岸查缉严密程度,伪钞集团会调整“出货量”,成品运入大陆后,依伪钞精美程度、交货量,价格大约在1:2到1:5之间,即100 万元可买到200万到500万元的伪钞。

  阿扁政府纵容的结果?

  不过,大陆市面上流通的假币有多种版本,制造基地亦远不止台湾一地,但是台湾假人民币有多大市场,并没有确切数字。

  2000年,公安部防伪专家詹楚材在接受香港《明报》记者采访时说,根据公安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大陆约有5 0亿人民币假钞在流通,有八成来自台湾。而来自《中国时报》去年的报道说,台湾调查局共查扣伪造人民币金额高达4.7 9亿元,还不包括警方查扣的在内。

  对于当前人民币假钞案的猖獗,台湾岛内也曾有争议,除了暴利诱因外,刑责过轻和打击力度不大,成了被诟病的两大原因。

  根据台湾法例,伪造新台币,最重会被处死刑或无期徒刑,但伪造人民币仅触犯《刑法》“伪造有价证券罪”,最重才处5年以上徒刑。这与大陆“最重被处死刑”的刑责相比,差异极大。此外,台湾警方奖励机制上,破获一起伪造台币案和破获一起伪造人民币案,前者的加分和奖金远远大于后者。

  1月16日,香港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台湾前海基会副秘书长石齐平在电视上说,陈水扁政府在执政期间纵容台地下印制假人民币。据台媒披露,8年前,陈水扁为竞选,曾经准备用相当于2.3亿万台币的假钞当道具,用来批评国民党黑金。

  黑社会成为制假主角

  自去年下半年全球金融海啸来袭后,人民币跻身强势货币,假钞的犯罪形态随之变化。良哥说,早期人民币在台湾还是管制货币,都是和伪造证件有关。随着两岸关系的回暖,以经济为目的的伪造人民币走私犯罪越来越猖獗。一些黑社会开始渗入到假钞制造业,并开始充当主角,改变了原先假钞制作商多数以印刷技术人员起家的格局。而黑社会组织通过跨境军火枪械、海洛因毒品交易进行“洗钱”,这种“枪、毒合流”犯罪形态严重影响治安,迫使台湾警方不容坐视。

  资料显示,福建省警方曾在一次反假币集中行动中,一举破获台湾的3个黑社会团伙,抓获所属于“竹联帮”、“四海帮”、“三合会”等帮会的24名制假币黑帮成员,缴获假人民币1208万元。

  对于中国大陆近年出现大量人民币假钞,根据台湾警方与东南亚国家2007年一项交流犯罪情报指出,原因之一就在于当前两岸犯罪集团在上、下游作业分工愈趋精细。由于中方对于查缉假钞严刑峻罚,而当前两岸地下汇兑业务方便,使得上游印制集团选择在台湾印制,加上网络、卫星电话联系的便捷,由渔船偷渡“死转手”方式销赃,两岸打击犯罪机制未能有效建构,致使跨国查缉假钞工作屡屡无法达到“断源”。对于当前人民币假钞案的猖獗,釜底抽薪之道还是两岸尽速恢复两岸事务性协商,就人民币打假拿出“积极动作”,以维护两岸人民的权益。

  随着大三通时代的到来,人民币也开始被允许在岛内自由兑换。据台湾陆委会估计,台湾岛内的人民币现钞可能超过 1000亿元。

  1月5日和12日,就在HD90百元假人民币肆虐中国大陆的时候,台湾数家机场金融机构发现部分台商使用HD 90开头的百元假人民币。

  检验人民币真假,同样成为台湾的下一个命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