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遇霜冻 安宁八街镇近7000亩红梨绝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10:18  云南网

  

遇霜冻安宁八街镇近7000亩红梨绝收

  成熟的红梨 资料图

  去年8月份,在昆明大街小巷热卖的安宁红梨,今年可能难见到了。3月14日凌晨一场突如其来的倒春寒,使安宁市八街镇6858亩红梨几乎绝收。

  

遇霜冻安宁八街镇近7000亩红梨绝收

  图为红梨树正在谢花挂果的时期,霜冻过后果实全冻坏了 记者龙宇丹/摄

  相关新闻:昆明罕见霜冻冻伤62万亩作物 经济损失7000万

  安宁的红梨畅销海内外,也是当地农民种植最多的水果之一。然而,3月14日凌晨一场突然袭来的倒春寒,使安宁市数万亩农作物受灾,其中八街镇6858亩红梨树几乎绝收。

  昨天,记者在八街镇宜照团二社村民陈凤仙的红梨林里看到,梨树鲜绿的叶子耷拉着,病蔫蔫的。只要一碰梨树,就有果子往地上落。“100多棵树全都在盛果期,去年每棵树就能摘几十斤梨子。”陈凤仙说,她已经种了10多年的红梨树,每年都有七八千元的收入。但所有的红梨树在3月14日凌晨都被冻坏了。

  在八街,像陈凤仙这样的村民很多,多的种了三四亩红梨,少的也有几分。每年收入多的有五六万,甚至还有从外地来承包上百亩的种植大户。在当地承包了450亩土地种植红梨的李丛宽说,今年的霜冻灾害至少给他造成了130万元的经济损失。

  “这么多年了,八街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天气,凌晨2点左右,树上的霜水凝结成冰块,霜冻时间持续了两三个小时。”李丛宽说,以往这个时候也发生过倒春寒天气,但一般气温是慢慢地降下来,可以采取燃烧稻草的方式来防御。今年以来,白天气温一直比较高,3月14日凌晨零点左右,气温变化还不大,他也就没太在意。没想到凌晨2点时,树上全是白皑皑的霜。450亩红梨正是谢花挂果时期,霜冻过后,果实全冻坏了。

  “全镇有1万亩梨树,其中红梨有6858亩,这次几乎绝收。”八街镇农林水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除了红梨,八街镇其他作物的损失也相当严重,3千多亩的桃树有80%将无收成,8100亩正在扬花的小麦也受灾绝收,5000多亩正在灌浆的大麦今年仅能收获5%左右,即使抗寒能力强的蚕豆也将面临30%的损失。据了解,今年八街镇仅水果的损失就将达到1000万元。八街镇农林水服务中心负责粮果技术的史品用说,只要已经开花挂果的红梨树,都难逃绝收的命运。

  ■声音:安宁市农业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霜冻灾情发生以后,他们已组成4个工作组,分别下乡了解灾情,目前受灾面积和损失正在统计阶段。“我们正在引导村民在梨树下补种大豆、辣椒和其他蔬菜,减少损失。”

  记者李佳健 实习生陈会超(都市时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