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协提示:谨防团购陷阱

  文/胡淼根

  根据我们的经验,参加网络团购最容易遇到踩到以下这些陷阱——

  组团者是“托儿”

  【案例】张先生想买便宜的瓷砖,听说网上能买到价廉物美的东西,连建材市场都懒得逛一逛,就报名参加了网络团 购。然后,他兴冲冲地赶到团购会现场。两名工作人员走过来:“这个品牌难得有这么低的折扣,不要错过机会哦!”胡先生 信以为真,马上跟商家签订了订购合同,还付了定金。几天后,他却在建材市场发现,同类瓷砖的市场价比团购价还要低!

  【揭秘】毫无疑问,这场团购活动的组织者就是商家的“托儿”。有时候,组织者本身就是商家,但他们是以另一种 身份出现的。这样的恶行,有时可以做得无懈可击,法律还真拿他们没办法,消费者只有自己小心了。

  ?友情提醒:不要盲目相信网络组团者,尽量弄清楚他们的真实身份和信誉度。更加重要的是,参加团购之前要做市 场调查,了解一下同类商品的市场价格,做到心中有数。来到团购现场,一定要多看多问慢出手。

  售后服务没了

  【案例】李小姐在一次团购活动中订购了自己心仪已久的钢琴,价格比市场上低不少。可送货那天,4名工人把钢琴 往她家门口一放,就走人了,连调琴师都没见。李小姐立即打电话质问商家,对方很不客气地回答:“这么优惠的价格,当然 不包括调琴等售后服务,要想得到全套服务,再加1000元!”李小姐很无奈,只好另请调琴师调琴。这样算下来,团购并 未让李小姐得到实惠,还添加了不必要的麻烦。

  【揭秘】在团购中,有些商品价格表面上降幅很大,其实是商家暗地抬高标价后再打折,或在售后服务上“缺斤短两 ”。

  ?友情提醒:加入团购前,应先了解包括售后服务、配套产品在内的诸多情况。同时,可先请教法律专业人士,再与 商家签一份完备的购货合同,这样会使交易多一分保障。

  借故收加急费

  【案例】说起团购,王先生一肚子气。两个月前,他们那20人的购物团与建材供应商谈妥,以七五折的价格购买厨 柜,建材供应商还答应附赠一台吸油烟机。哪知,支付订金后不久,建材供应商却来电通知,橱柜供不应求,若想提前取货, 必须支付加急费。因为装修不等人,王先生等人不得不向建材供应商支付了所谓“加急费”。

  【揭秘】有的供应商在团购现场看到那么多人,可能会头脑发热,报出一个“赔本价”,回去一想不对劲,又会以“ 货跟不上”为由,不给消费者发货。也有一些供应商事先就设计好了这样的方案——让消费者先尝甜头再尝“苦头”。

  ?友情提醒:消费者和商家签订的合同受法律保护。遇到商家毁约的情况,消费者可以依法交涉,交涉不成,可以到 消费者协会投诉,或者通过诉讼保护自身的权益,但前提是发票、合同等证据必须保存完备。

  为组团者“打工”

  【案例】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小姐看到网上有团购一款壁挂式空调的“号召帖”,跟帖报名的人还不少,于是也报了名 。看到大多数人最后都签了合同,她也跟着签了。事后一了解,她买的这款空调质量并不好,就其质量而言价格也不算低。时 小姐颇为后悔。

  【揭秘】有些组团者,在团购会召开前,先向商家收取一大笔服务费,然后把购物团带进会场。至于团员能否买到合 意的商品,他们不管,因为他们组团的目的就是赚这笔服务费。

  ?友情提醒:参加团购,应要求组团者先列出商品清单和价格,认可后再加入,这样可以做到有的放矢,避免为组团 者打工。

  钱被骗了

  【案例】陆女士在团购网上看到团购一款尿不湿的号召帖,发帖人叫孙迈克。陆女士不仅想为尚在襁褓中的儿子购买 ,还想做一笔生意,便通过网上银行支付了3.3万元。此后,孙迈克一直以各种理由“推迟”交货,最后就“失踪”了。陆 女士了解到,像她这样的年轻妈妈有近200名,被骗金额高达12万元。

  【揭秘】后来在受骗妈妈们不懈的追击下,孙迈克终于露出了真形。原来她也是一位年轻的妈妈,孙迈克是化名。最 后的时刻,她认识到自己已经到了“犯罪的边缘”,不仅向妈妈们承认了错误,还努力退款,已经得到妈妈们的谅解。而在其 他一些“团购”骗局中,受害人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友情提醒:在一般的情况下,不要把货款或定金付给团购公司或代购者,应该直接交给经销商,并向经销商索取正 规发票。对于经销商,在收到商品之前,一般也不要支付全部货款,因为展出的商品和收到的商品可能会有出入。而且,最好 选择支付宝等较为保险的支付方式。

  当然,最保险的方式还是选择资质好的职业团购组织。

  (作者为北京市消协工作人员)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9年3月下半月刊)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