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星航空亏损5亿 6家外企申请执行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02:07  新京报
东星航空亏损5亿6家外企申请执行破产
  3月15日,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出发大厅内的东星航空公司售票处已没有了工作人员。新华社发

  本报讯 昨日下午,武汉市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商讨东星航空停航后的善后事宜。会议透露,东星航空目前欠债约5亿,其自身已无力解决困局,武汉市人民政府正积极采取措施,近期将提出解决办法。

  6家外企申请执行东星破产

  会议介绍,目前东星航空已经亏损5个亿。这一数据,也得到一名熟悉东星航空财务状况的知情人士证实。该人士称,东星航空组建时,当时的支柱业务东星国旅已有两个月没发工资,财务一直很困难。

  会议还透露,3月12日,美国通用电气商业航空服务公司等6家企业,在北京聘请了律师,以债权人的身份向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东星航空破产。

  据了解,此前,美国通用电气商业航空服务公司,曾数次向东星催要其拖欠的飞机租金未果。

  会议上,武汉有关部门称,停航后东星航空每天需支出的费用近100万,一个月的开支将达3000万元,此费用包括飞机租金、东星人员的工资等费用。

  有官员提出,可采取托管或租赁的方式,以减少东星航空重组或并购过渡期的亏损。这两种方式是否符合法律程序,武汉市相关部门正在咨询相关专业人士。

  参与该会议的武汉交通委员会官员表示,目前东星航空已无力解决困境,武汉市政府要对社会负责、对企业负责,不久就会有善后举措。

  “东星被停航与拒收购有关”

  前日,东星航空一高管受访时表示,此次停航是因为东星拒绝与中航集团合作引发,其中有强制并购的嫌疑。

  昨日,武汉市交委新闻发言人覃诗章称,东星停航与拒绝并购肯定有关系,但不是必然关系。停航主要是因为东星内部经营出了问题,已经危及航空安全并影响东星员工的利益。

  他介绍,目前东星航空拖欠大量员工包括飞行员的工资,内部人心不稳,外部债权人已采取法律措施,作为政府,不可能等到出事以后再出面管理。在这种混乱的局势下,政府必须采取措施保障航空安全及其员工的利益。

  当日下午武汉市召开的会议也透露,东星航空自去年12月已开始拖欠飞行员小时费,已支付的只有一半,目前还拖欠200万。此外,还拖欠地面约1000名工作人员的工资,这些人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

  有当地官员分析,此前飞行员比较平静是因为知道中航要收购东星,不怕这笔钱拿不到。而东星声明拒绝被收购并停航后,稳定局势十分严峻。

  覃诗章也表示,武汉市政府前期成立的专班,也主要是为了维护稳定。

   相关新闻

  兰世立

  1966年出生于武汉,任东星集团总裁、东星航空公司董事长,持有东星集团95%的股份。

  1991年创建东星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东星集团前身),1993年创建东星国际旅行社,2005年6月筹建东星航空公司获民航总局批准。

  “兰世立曾因涉嫌诈骗被查”

  知情人透露,东星总裁当时被监视居住一个月

  本报讯 2007年2月8日,为了应对外界所称兰世立被抓的传闻,在东星航空第三架飞机从德国汉堡飞抵武汉时,东星航空特意邀请了20多名记者,东星集团总裁兰世立则在武汉天河机场的接机仪式上出现。

  东星航空副总经理汪彦锟当时解释说,是公司有一个做公路的管理人员因为别的事情,被公安机关调查,与东星集团没有关系。

  昨日,本报记者从有关知情人士处获得的消息是,当时兰世立确实因为涉嫌诈骗、销毁会计凭证被调查。

  该人士称,当时东星说服了政府官员,让兰世立露面应对社会舆论。事实上,兰世立当时被监视居住一个月之久。

  昨日,东星一高管表示,目前东星两名高管已被限制自由,家属已到其被限场所送衣物等。

  武汉市交委证实,现在兰世立确实在接受调查。

  “他弄来那么多钱,动不动就是上亿,这钱是怎么来的?”武汉市交委有关人士称,此次兰世立接受调查,也是查其在经济活动中是否有违法违规行为,如,是否存有诈骗等。

  一知情人士还透露,兰世立曾去监狱探望牟其中。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褚朝新 李媚玲

 

  影响

  武汉机票涨价

  本报讯 在武汉,包括出租车司机都在关注民营航空公司东星航空的命运,“武汉本地人出行一半以上会选择东星航空,因为票价比较实惠。”一位出租车司机说。自3月14日东星航空被民航局勒令停航之后,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调配深圳航空公司4架客机,从15日起开始代飞其航班。

  目前,武汉出港机票价格已经全面上涨,涨幅最高的达2倍以上。此前,东星航空依托东星国旅,采取机票加旅游的模式,拉低机票价格,平均价格低于其他航空公司。

  截至17日,深航共执行76个代飞班次,涉及城市包括深圳、广州等8地。

  焦点

  【停飞原因】

  东星航空:受武汉交委打击

  武汉交委:不干预并购谈判

  昨日,东星航空公司再次发出邮件,在题为《关于东星航空公司被责令停航事件的真实情况反映》的文章中称,受到武汉交委的打击和报复才导致被停飞。

  这份没有署名的文章称,因与该公司有恩怨,武汉市交委在向当地省市政府汇报的过程中捏造事实、混淆视听,致使公司被停运。

  据东星方面透露,2006年,东星集团下属的东天物业公司全额出资,完成武汉纸贺公路的投资建设,随后将其股权及收费权全部转让给武汉市交委。

  一名知情人士介绍,东星集团修建该公路时欠下银行2000万贷款。武汉市交委要求东星,把该路收费的证件同时交给武汉市交委。但因为东星欠银行贷款,收费证件押在银行无法获得,武汉市交委自然无法将4500万支付给东星。

  东星集团一高管称,2008年东星财务紧张,索要该款未果后,派出近200名员工连续一个星期到武汉市交委大楼前,最后武汉市交委被迫偿还了此款。

  上述知情人士认为,这种情况下,武汉交委并无过错,而东星的做法有些过激。

  昨日,武汉市交委新闻发言人覃诗章表示,武汉市交委是在东星主动与中航联系并购且谈判已进入实质性进展时,才受武汉市任命、政府委派,去做一些服务工作,并不参与谈判也不干预谈判。

  据接近武汉市交委的人士称,东星航空之所以被停航,是由于一直以来,东星集团的债务纠纷不断,甚至发生航材无法保证、欠油料款、欠薪等多起事件,这让政府担心东星无法保证安全,也正是这个原因,政府希望由中航收购并接管东星航空。

  【资金之困】

  东星航空:已承认资产负债

  业内人士:民营航空融资难

  连续多日,数名东星高管都没有透露东星亏损的具体情况。但在17日发给媒体的邮件中,东星承认资产负债。

  此前公开发布的信息显示,2005年东星航空成立时注册资本为8000万。一名曾在东星集团工作的知情人士称,自东星航空相继租赁到9架飞机后,投入约2个亿。

  2006年12月,东星航空发布信息称,通航半年,销售收入1.35亿元,实现利润630万元。

  2007年5月19日,东星航空再次发布消息,开航一年营业收入近2.81亿元,利润达1137.35万元。

  对于东星多次公开发布盈利的信息,知情人士表示并不可信。他称,东星航空公司成立后,财务一直很困难,甚至举债高利贷,部分借款利息达10个点。

  该人士掌握的情况是,为了营造出航空公司盈利的局面,东星集团把旗下东星国旅的全部收入汇到东星航空账下,而航空公司这一块的人员工资等所有开支,全部从东星国旅支付。

  该人士认为,此做法的动机,是为了争取国外资金的支持,而得到国际资金的目的,则是为了尽快上市发行股票,这样就能很快填空财务窟窿。

  “兰世立或许是这场国际金融危机湖北企业的最大受害者,之前他已跟一个知名国际投行达成融资协议,若没有国际金融危机,他很有可能已经得到这笔融资,就不会出现现在停航的局面了。”该人士称。

  据了解,为解资金之渴,东星集团总裁兰世立在与中航集团接触之前曾与深航、海航等多家航空公司谈判,希望获得对方战略性投资。

  去年以来,由于金融危机导致民航市场下滑,再加上雪灾、地震、油价上涨等多重打击,导致规模小、抵御风险能力较弱的民营航空公司集体遭遇资金困境。

  “银行只要一听是民营的,又是航空公司,而且是新成立的,都不愿意贷款给我们。”国内某民营航空公司高层对此表示。

  2004年,中国民航业首次对民营资本开放,打破了国有航空公司的垄断,但同时资本密集特点的航空业也让民营航空公司陷入了融资困境。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星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