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解决南海争端有三种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07:55  法制日报

  中国最南端的领土在南沙群岛的曾母暗沙,属海南省管辖。海南省是我国跨纬度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其陆地面积为3.5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均在其行政区划内

  

专家称解决南海争端有三种途径

  3月17日11时许,中国渔政311船抵达西沙永兴岛。 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陈煜儒

  3月10日,菲律宾政府签署“领海基线法”,将中国的南沙部分岛礁和黄岩岛划入菲律宾领土。中国在严正抗议的同时,重申这些岛屿主权属于中国。也就在同一天,中国最大一艘渔政船———中国渔政311船10日上午从广州起程开赴南海执行渔政管理任务,将主要担负在中国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护渔护航的任务,并宣示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

   渔政船巡视是行政行为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岛屿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政府历来重视南海的渔业生产管理,中国船只赴南海是执行例行的渔政管理任务。

  “渔政船巡视是政府的行政行为,说明政府对南海海域有效管理的具体化。”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教授高家伟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副巡视员刘添荣告诉记者,通过对渔民的捕捞作业和渔政船的护渔护航,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宣示一直在进行,中国渔政311船的正式投入使用,既表明我国渔政管理力量增强了,也显示了我国加强渔政管理的决心。

  记者在查阅最新出版的《海南年鉴》时发现,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县级办事处设在永兴岛,并且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已于2007年11月更名为三沙市(县级),但政府没有对外正式公布,如果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正式被三沙市取代后,它将是我国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县级市。

   争端解决有三种途径

  南海近期频出事端:2月26日,日本首相麻生表示,钓鱼台列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将与美国协商纳入《日美安保条约》框架内;3月5日,马来西亚总理兼国防部长巴达维登陆我南沙群岛的弹丸礁和光星仔礁,以宣示“拥有主权”;3月10日,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不顾中国反对,签署“领海基线法”,将中国的南沙部分岛礁和黄岩岛划入菲律宾领土。

  “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南海有大量海底石油天然气资源,联合国限期各国在5月13日前须提交海域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划界方案的申请,因此各国似都在紧锣密鼓地做出动作。因为如果拥有岛礁,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就意味着拥有岛礁地下及岛礁附近一定海域的资源。”上海政法学院倪乐雄教授说,围绕南海海域及岛屿的主权争议,一直被视为亚洲最具潜在危险性的冲突热点,环南海有中国、越南、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等政治实体宣称对南海诸岛或其中的一部分拥有主权,产生的争议一般按照联合国的程序解决。

  倪乐雄教授介绍,联合国解决这类争端有三种方式:一个就是自愿协商或由第三国介入进行调解;调解不成可以由联合国进行仲裁;最后可以到国际法院打官司。一般大家都选择友好协商,因为打官司的执行力比较弱。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