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市迎来“小阳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11:40  新民周刊

  撰稿·杨少锋

  笔者曾经在2008年的《新民周刊》专栏文章中指出,受困资金链危机,2008年底将是中国房地产最低迷的时 候,房价最低谷将在2008年12月到2009年3月之间,之后房地产将逐步回暖。

  春节之后,楼市成交就如同天气一样一天一天地回暖,北京众多项目经理又开始忙碌的日子。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 网统计的数据显示,2月份,北京新房网上签约套数为8282套,日均签约数达到了296套,相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倍多 。2月份北京全市商品房成交面积达到6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68%,同比增长22%,已经基本上接近2008年平均 水平。需要强调的是,从多年房地产的成交情况看,几乎全国所有的城市,春节之后的一个月都是全年成交量最低迷的月份, 而2009年的2月,楼市成交量相比2008年有了巨大的涨幅。而截至3月14日,3月份网上签约期房住宅成交量达到 5573套,平均日销售数据达到400套,而2007、2008年的同期成交量为100套/天-200套/天左右。200 9年3月份的成交量基本是2008年3月份的两倍左右。也接近了2008年最高时候的水平,北京楼市迎来难得的“小阳 春”。

  楼市成交量大幅上涨的并非只有北京,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月份30个重点监测的大中城市中,24个 城市成交均大幅上涨,苏州、武汉成交量几乎翻番,重庆、天津、成都成交量涨幅都达到50%以上。由此可见,需求的回暖 已经是一个普遍现象。

  笔者认为,楼市成交量的上升,有着以下几个方面的综合原因:第一、经过2008年一年时间的等待和观望,有一 些购房者认为房价已经达到心理预期,开始入市需求逐步释放;第二、2008年底的一波降价潮中,各个城市均有不少项目 采取一步到位的降价策略,价格已经降到比较吸引人的价位;以北京为例,东三环的珠江帝景项目,2008年底价格从23 000元/平方米直接降到17000元/平方米的均价,价格基本回落到2007年初水平,这个价格在这个区位,对许多 客户确实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三、国家各种利好政策的出台减少了购房者的负担,尤其是贷款利息和首付的降低,购房门槛 的大幅降低非常有效地促进了需求的回暖。

  房价的下跌带动成交量的上涨是市场自然调整的一种必然结局,如果房价下跌到位了(不管是一个城市的房价还是一 个项目的房价),而成交反而更加低迷,房地产市场就该崩盘了,中国楼市就成次贷中的美国楼市了。

  但是,成交量的上涨是否会带来房价的反弹?笔者认为,至少2009年上半年,楼市还将处于价跌量升的情况。因 为现在的情况就是开发商不降价,房子成交量就上不去,卖得好的肯定是那些价格比较有吸引力的项目。随着成交量的稳步上 升,当开发商发现不需要继续降价房子也能好卖、当客户发现再不买房房价可能就会涨或者是就买不到房子的时候,房价的平 衡点就将到来,楼市就会出现量升价平的情况,而这个时期,将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现在的市场,是买卖双方在博弈,房价 永远也不会跌到购房者都能买得起的程度,也不可能会涨到开发商所期望的水平,而是在购房者的意志之上和开发商的意志之 下取一个平衡。当然,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后,楼市会达到价量齐升,但这个阶段的出现,需要等待经济的复苏之后。

  考虑到在金融危机中,房地产真实的购买需求受到严重损伤、目前房地产行业资金链依旧紧张、商品房存量积压严重 空置面积较大,即使楼市回暖,房价也难以反弹。经历过这一轮楼市的调整,开发商和购房者都将趋于理性,房地产市场有望 迎来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时期。(作者为联大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董事总经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