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世行副行长:中国8%增长率是合理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11:40  新民周刊

  专访世界银行副行长詹姆斯·亚当斯

  当美国、欧洲、日本等主要经济体都陷入衰退,中国能否继续保持持续快速增长,自然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撰稿·刘文越(发自华盛顿)

  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指出,2009年世界经济将陷入负增长,这也是二战以来首次全球性负增长。当美国、欧洲、日 本等主要经济体都陷入衰退,中国能否继续保持持续快速增长,自然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对于中国的角色,世界银行副行长詹姆斯·亚当斯在接受《新民周刊》专访时指出,相对于其他国家,中国对危机的 准备更加充分,回旋余地也更大,中国政府制定的8%的经济增长目标是合理的,但基于一些非控因素,当然也存在低于这个 目标的可能性。

  这位世行主管东亚和太平亚地区经济的副行长认为,世界经济能否走出衰退,主要看中国和美国经济的表现,这两个 国家正成为确保世界经济增长的关键。但基于目前惨淡的经济情势,他也指出,在2010年前,他不认为世界经济会出现明 显复苏。以下是访谈笔录。

  中国的危机准备好于大多数国家

  《新民周刊》:在这场经济危机中,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新兴经济体也蒙受严重冲击,您怎么评价当前世界经济?最 坏情况会是怎样?

  亚当斯:这次危机源于西方的金融市场,首先是一场金融危机。现在,在我看来,它正在演变成一次广泛的经济危机 ,世界所有国家都受到影响。考虑到美国经济的规模,以及它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这种影响也是不可避免的。

  世行的所有成员国,也包括中国在内,正遭受金融危机及随之引发的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但我认为,就中国而言, 一个好消息就是:中国对这次危机的准备工作比世界大多数国家都要充分。

  首先,中国已初步采取的金融和财政政策,使它拥有应对危机的资源。其次,我认为,东亚经济体普遍从上世纪90 年代后期的(金融)危机中吸取了教训,都认识到加强金融体系的重要性,并确保金融体系能够应对类似目前的危机。

  这次金融危机肇始于美国和欧洲的金融危机,但东亚的金融系统则相对完好。认识到这一点很重要。

  展望未来,我认为危机不会在短时间内结束,所有国家度过危机都需要一段时间。目前的挑战,就是必须保持当前的 良好政策,避免采取竞争性汇率政策(即避免让本币贬值),确保刺激经济措施到位,并尽可能发挥作用。

  我现在最担忧的问题是失业。你看,现在美国每天都有失业的报道。而在中国,不少劳动力也因失去工作,被迫从东 部沿海地区回到他们的家乡。

  我想这也是我们要处理的下一个问题。我们也因此强烈建议(各国)采取社会对策。在今天这个世界,人们不会指望 政府能创造一切职位,但政府必须确保教育、健康等社会保险。我们正在积极推进一个称之为“有条件现金转移计划”,即向 低收入阶层提供补贴,确保孩子能上学,有基本的医疗服务。对东亚地区来说,这一点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新民周刊》:许多人认为,第二波金融危机可能已经形成,他们为此感到担忧,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亚当斯:我们目前面临的危机,确实是自大萧条以来所未有过的。我认为,其中的一个好消息,就是我们毕竟从大萧 条中学到了一些教训。比如,人们都强调,不应采取竞争性的汇率政策,不应设置保护主义壁垒,必须确保各国政策的协调。

  但即使如此,经济刺激计划发挥作用,肯定还需一段时间。而对美国来说,要使经济复苏,取决于其在银行和金融领 域的进展。

  《新民周刊》:那么在您看来,该如何解决目前的金融危机呢?

  亚当斯:我认为现在还不存在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的“银色子弹”。首先,在信贷方面,我们还是取得了一些进展。其 次,在房地产方面,美联储采取的干预措施,使抵押贷款利率逐步降低,这有助于解决房地产问题。

  最后,则是银行的健康问题。好消息是,花期银行似乎正在恢复盈利,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被称为“有毒资 产”的价值大大低于其纸面价值。如何将这些资产以市值计价是一个挑战。我想,人们正采取各种措施,使这些资产被合理定 价并进行交易,如果这一步得以实现,金融危机将可以很快解决。但即使这样,金融体系也不会回到危机开始时候的样子了。

  8%增长率是一个合理的目标

  《新民周刊》:在当前经济危机背景下,中国领导人也强调,将尽可能使今年经济增长幅度保持在8%,您认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可能性如何?

  亚当斯:中国经济调控得很好,它因而被认为是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源泉。人们都预计中国仍将保持强劲和 积极的增长。但不利的方面是,受美国和欧洲经济下滑影响,中国出口也受到明显冲击。我们(世行)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增幅为7.5%,IMF预计则是6.7%。在即将进行新的评估时,我们还会作一些新的调整。

  8%的增长率是一个合理的目标,但由于存在一些无法控制的因素,也存在低于8%的风险。假如中国的出口无法复苏,假如中国的旅游业继续下降,必然会有负面影响。

  为抵御这种负面影响,中国政府采取了刺激经济的方案,这是一个正确的应对措施。但目前的一个挑战,则是这些应 对措施要多长时间才能发挥效果。在欧洲和美国等许多国家经济出现负增长的时候,每个人都还会预测中国经济仍会保持积极 增长,这是一个好消息。

  我们也确信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势头将会持续,但增幅应会比过去5年放缓。但不管是7.5%、6.7%还是8% ,都是强劲的增长,都非常鼓舞人。

  对于中国经济的挑战,我认为中国的总理很务实和明智,有许多谣言说中国会推出第二个经济刺激计划。你必须处理 好这些谣言。中国政府说,假如中国经济比政府希望看到的糟糕,中国既有能力也有意愿出台更强有力的刺激方案。我认为中 国政府传递出的信息就很好。

  我想强调一下其中有关能力的重要性。中国不会因为推出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而牺牲未来发展。中国政府保持着很好 的财政盈余,中国人民有储蓄的传统。现在存在的挑战,就是确保这些资金得到有效利用,这不仅能解决中国的问题;而且, 如果中国实现成功发展,将对东亚乃至更广大的地区产生积极影响。中国将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新民周刊》:所以,许多中国人都认为,在当前经济状况下,中国经济自身保持发展,就是对世界经济的一大贡献 ,您怎么看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

  亚当斯:我认为这是正确的。假如你回头看历史记录,中国的发展,就国内而言,就促进了中国人民的增收,降低了 贫困率。而且,中国也在世界经济增长和世界贸易中扮演重要角色。改革开放之初,中国还只在进出口领域扮演很小的角色, 但现在在全球范围内,中国都是一个非常大的出口商和进口商。

  很明显,世界经济的繁荣依赖于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我要强调的一点是,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并不只是中国的任务 。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仍只在世界经济中占较小的一部分。我们必须这样理解: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是伟大的,但要促 使世界经济保持强劲积极增长,光有中国的努力是不够的。

  中国的快速发展还给其他国家信心,中国采取的一系列政策、做法以及发展本身,给世界经济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息 。去年,我和中国及30个来自非洲的决策者参加一个研讨会,中国政府代表有关中国如何促进经济发展的发言,就很有说服 力。

  中国很重要,不仅仅它是增长的源泉之一,而且也传播了在促进经济增长和繁荣方面的经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更多关于 中国经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