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皇帝的新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11:40  新民周刊

  撰稿·孟静

  我对自己在文艺上的判断力相当不自信,因为一些媒体、网络狂赞的影视剧我并不能看进去。电影我不敢说,但衡量 一部电视剧的标准应该很简单吧,收视率+重播率,前者并不是最科学,因为中国大部分电视观众是中老年人,尤其是中老年 女性,像我妈,只要开始看一部电视剧,就一定要追看下去,无论剧情多么不合理,节奏多么拖沓。但重播率是可靠且公正的 凭证,我不爱看《亮剑》、《士兵突击》,但我不能否认它们的价值,因为它们反复在重播,起码说明它们是耐看的。如果一 部戏可以重播上10年,它一定是经典的。

  前不久在上海参加一个电视剧年会,参加者都是电视台、制作公司的行内人,主持人骆新这几年都在主持这个会,他 提出一个问题:《我的团长我的团》卖出天价,就是因为《士兵突击》的余威,电视台的短视就在这里,当时没有人敢买《士 兵突击》,现在却可能用高价买了一个性价比并不那么高的戏。

  《团长》的制作方没有反驳。电视剧是这样的产品:制作者只要卖出去,无论口碑如何,播出次数多少,和他们没关 系,电视台才在乎这些数字。但因为国内每年生产4万集电视剧,购片人员不可能全部看完,他们认为稳妥的办法是认导演、 认主演、认这公司的上一部戏。

  《团长》我狠狠心看了几集,据说这戏要清洗掉那些为了看帅哥的“伪突击迷”,我肯定不属于这群人,片子拍得黑 乎乎,其实哪怕是《我的珍珠我的港》,我也并不在乎。前一阵编剧开会要求拥有电视剧的控制权,这部戏就能看出编剧主导 ,一个人拥有权力太大真的会放任、会昏庸。一群远征军,满嘴小资语言,动不动引经据典,看见难民逃跑,军人说:“争渡 ,争渡,惊起一滩鸥鹭。”士兵嘴里哼的是《阮玲玉》的主题曲《葬心》,师长和团长最常干的事是拌嘴,像俩有文化的老娘 们儿,用不带脏字的书面语吵了一整集。这想说明什么呢?说明士兵也是酸文人?说明军队里有很多另类?说明作者在颠覆所 有的军事片?

  编剧是有想法,电视剧只是一个壳,装进他想表达的东西,所以观众的需求和可看性就不被考虑了,这个美丽的大泡 泡被吹大之后,居然也卖了个好价钱。很多人不敢说不好,因为怕被人嫌没文化,没品位。文化和品位不是爱看文艺青年推崇 的作品就长出来的,因为文艺青年和文化没关系。

  有人发帖说她的妈妈认为《二十四城记》是她几十年来看过最差的电影,弄几个人在摄像机前假装央视《新闻调查》 就敢卖票糊弄观众。下面跟帖一通反对之声,大意是楼主妈妈没品位,不代表大多数观众。《二十四城记》是一个大广告片, 为了成都房地产项目“华润二十四城”而拍,无论它包装得多么人文,多么假装悲天悯人,现实是,开发商征用了军工厂的地 ,工人们下岗了,征地的补偿不会发放到工人手里,而会被少数干部以股份制改革的名义私分了。我们家就在一家军工厂,我 的绝大部分亲戚都在这家厂子上班,他们就是这么干的,而中国的法律有漏洞,即使工人不断上访,也没有相应法律制裁那些 人。

  你们认为,一个用开发商的钱拍出的广告片会触及这些东西么?在温情氛围下展示的这一切,也许有工人生活的一部 分,但会是最重要的部分吗?那些赞美这部影片的人有几个是工人?有多少是经历过那个时代那些生活的人?工人们会有闲钱 看这种粉饰生活的电影吗?他们中很多人的下岗工资只有二三百块,甚至不到一百块!

  群众无须担心自己品位不够,一些人并不是品位的裁判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