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菲律宾侵占我南海岛屿意在海洋资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14:05  新华网
分析称菲律宾侵占我南海岛屿意在海洋资源(图)
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位置示意图(天府早报供图)

分析称菲律宾侵占我南海岛屿意在海洋资源(图)
  这张由菲律宾国家地图绘制与信息资源总局认证、2008最新版的菲律宾行政地图中,黄岩岛(菲方称Scarborough Shoal)清楚地标记在东经118度菲律宾的边界线之外(摄于2009年2月23日)。新华社记者许林贵摄

分析称菲律宾侵占我南海岛屿意在海洋资源(图)
  这张由菲律宾海岸与地质勘测部门编制、1967年5月出版的菲律宾官方地图显示,南沙群岛岛礁明显在菲国界线之外(摄于2009年2月23日)。新华社记者许林贵摄

  新华网3月18日(雷东瑞)2月17日,菲律宾国会通过所谓"领海基线法案",企图将中国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屿划为菲律宾领土。中国对此表示强烈抗议,黄岩岛和南沙群岛自古就是中国神圣领土,菲律宾政府通过所谓法案是“非法的”。

  当世界各国包括菲律宾正忙于应对经济危机之时,菲律宾缘何有“空闲”拿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屿来大做文章呢?原因有四点。

  第一,企图转移人们的视线。受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菲律宾经济正遭受着出口贸易和外资逃离的双重打击。数据显示,仅今年1月份菲律宾贸易出口额就同比下降41%。菲律宾中央银行近日宣布,菲律宾去年外资净流入仅为15.2亿美元,同比下降了48%。本月菲律宾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表明,由于菲律宾经济的持续不景气,造成大量人口失业,1月份失业率就达到了7.7%,是亚洲失业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第二,某些政客的别有用心。2010年6月阿罗约总统任期结束,菲律宾将举行大选,因此各政党为了取得总统宝座,现在就为大选进行精心策划和准备。截止目前,菲律宾已有10个候选人表示有意角逐总统宝座,明年的大选将是菲律宾历史上竞争最激烈的总统选举之一。因此有些政客挑起事端,操纵菲律宾国会,使其通过所谓"领海基线法案",其目的是为明年大选拉选票。

  第三,巨大海洋资源利益。黄岩岛和南海诸岛海域下面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价值200亿美元以上。菲律宾大学国际法学研究所发表的一项报告说,一旦联合国同意菲律宾的领土要求,菲方即可对相关岛屿周围海域的资源享有独自勘探和开采的权利。我国台湾学者萧曦清认为,除了丰富的油气资源以外,菲律宾还企图霸占黄岩岛和南沙群岛海域的丰富渔业资源。

  第四,所谓的国家安全。菲律宾军方说,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屿距离菲律宾巴拉望岛只有200多海里,乘坐C-130军用运输机,只需25分钟即可到达,因此一旦被其他国家"占领",菲律宾的国家安全将会遭到极大的威胁。

  历史文献明确记载黄岩岛和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国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拥有主权并实施管辖的事实得到国际社会的公认,是符合国际法的。

  值得注意的是菲律宾有些学者也对"领海基线法案"不以为然。菲律宾雅典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林智聪认为,尽管菲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由起草了"领海基线法案",并将向联合国递交其经济专属区和延伸大陆架申请,但这并不意味着联合国会认可菲方的要求。因为"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在审核时有一个基本前提,就是所申请的大陆架不能存在争议。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