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诚信推进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15:20   新浪科技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诚信推进联盟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与新浪、百度、腾迅、搜狐、网易、凤凰网六家共同发起成立,于2009年3月10日上午10点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成立仪式。

  成立背景

  经过十多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高速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我国信息化的重要基础设施,成为弘扬先进文化的新载体。互联网已渗透到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越来越多的人工作和生活的重要工具。

  同时,互联网行业在主流健康发展的形势下,也面临着世界性的日益严重的诚信问题。发布和传播虚假、有害、低俗信息;各种侵犯他人权益的情绪化非理性行为;违规服务,设置消费陷阱;不健康网络游戏;发布虚假广告,进行虚假商业宣传甚至商业欺诈;网络仿冒、网络钓鱼等欺诈行为;垃圾邮件、网络病毒等,恶意进行网络攻击,威胁互联网技术安全等各种网络失信问题层出不穷,大量存在。

  互联网上的诚信缺失现象,严重损害互联网企业的信誉和互联网诚信环境,不仅影响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甚至可能诱发严重的社会问题,因此日益受到国家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高度重视。

  日前,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表示:“……切实加强网络诚信建设,是互联网新闻宣传战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网络媒体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是确保网络媒体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

  互联网的前途在于诚信,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依赖于诚信,互联网的各种有效应用都必须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之上。”

  同时,还要求中国互联网协会等行业组织,要积极发挥诚信建设的带头作用,进一步完善自律规范体系,不断扩大行业自律的参与面,把各类网站都纳入到互联网诚信自律体系中来。

  意义和宗旨

  中国互联网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并致力于互联网行业的诚信体系建设工作。

  积极参与和组织由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团中央等部门联合发起的“阳光•绿色网络工程”等系列活动;接受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建设和运营互联网企业1232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制订并实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配合政府主管部门监督和整顿不正当竞争和侵权行为。

  受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和国资委的委托,自2008年5月开始,逐步建立并完善互联网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开展互联网行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加强业内企业信用管理意识,提升企业信用管理水平,推动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

  针对目前互联网行业发展及诚信状况的迫切需要,为了充分调动业内各企业的力量,更好地推进行业诚信建设,带动互联网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百度、腾讯、新浪、搜狐、网易五家业内最有影响的互联网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诚信推进联盟”。

  “中国互联网协会诚信推进联盟”将以“建立和完善网络诚信长效机制,推动和建设网络诚信体系,督促和引导互联网企业诚信经营,营造和维护安全可信、规范和谐、文明健康的互联网环境”为宗旨,积极开展各项有利于行业诚信建设和推广的活动。

  联盟构成

  本联盟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和新浪、百度、腾讯、搜狐、网易联合发起,由基础电信运营商、电信增值服务提供商、互联网设备和软件提供商、系统集成商以及致力于营造和维护互联网行业诚信和谐的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和社会团体共同组成,是一个开放、自愿、中立、公益的互联网诚信者组织。

  联盟领导小组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五家发起单位各指派一位领导组成。

  领导小组职责:

  制订、审议和修改本联盟章程;

  选举和增补、调整联盟领导小组成员以及秘书长;

  审议联盟秘书处工作计划、报告;

  通过重要决议;

  决定本联盟的重大变更事项和终止。

  领导小组下设联盟秘书处,秘书处作为联盟日常办事机构,受联盟领导小组的监督指导,主要负责工作计划拟定、联盟成员联络、会议组织、活动安排、工作报告等日常工作。

  主要工作规划

  诚信推进联盟成立之后,将主要着手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研讨、倡导、论坛

  积极组织开展网络诚信的调查研究和学术交流,不定期地举办以推进互联网行业诚信建设为主题、以时下互联网诚信突出问题为热点的研讨会、专题论坛等系列活动。加强成员单位的诚信管理和诚信经营意识,倡导和带动整个行业内企业对自身诚信建设、规范经营的重视,推动互联网诚信体系建设,推动《网络诚信自律公约》、《反网络欺诈自律公约》和《互联网企业公平竞争自律公约》等的制定和实施;为政府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信息支撑,为成员单位及其他业内企业提供相关业务和政策的咨询服务。

  2、建立会员企业自律及协同监督机制

  针对虚假信息、网络欺诈和恶意竞争等突出的网络诚信问题,建立和完善网上联动、网下协同的监督平台。建立成员单位之间的信息通报、交换和共享机制,成员单位在自愿的基础上交换和共享投诉举报信息和客户诚信档案,对诚信问题比较突出的案例在成员单位网站进行同步公示。

  3、建立和完善网络诚信投诉举报和虚假信息预警平台

  建设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诚信推进联盟网站(www.itrust.org.cn)。该网站主要服务于联盟的各项工作。

  搭建针对联盟成员企业及其客户有关网站诚信问题的投诉举报受理平台,接受社会各界对联盟会员企业诚信状况的监督。

  投诉平台建立自动及人工相结合的三方信息传递交互机制。为成员企业开通投诉受理专用通道,为投诉方提供一定权限后台。

  网络用户在注册后即可点击进入投诉举报页面,填写举报内容信息,完成投诉举报,系统将在第一时间向被投诉企业转交投诉意见,并作出及时处理提示,同时向网站后台工作人员发出投诉提醒;后台工作人员可以对系统进行设置,使其在规定时间内定时督促被投诉企业对投诉问题作出及时恰当的处理,被投诉企业可以将处理意见同时转交投诉方和上传网站后台进入相关数据库。投诉方可将对处理结果的意见同时反馈给网站和被投诉企业。

  同时,系统将对上述投诉事件、过程进行自动归集整理和投诉人信息保密过滤,在保护投诉人基本信息的基础上形成成员企业网誉数据,为企业进行自身诚信管理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另外,联盟还将充分发挥联盟成员企业作用,保持相互间密切联系和信息沟通,收集近期在成员企业网站上散布或假冒成员企业名义发布的虚假信息和诈骗信息,集中在联盟网站和成员单位网站进行公示预警,提醒广大网民注意防范和甄别。

  同时提醒和监督成员企业对本企业网站的上述信息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删除、屏蔽等处理,并将散布者的相关资料信息提交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主管部门及ICP/IP备案数据核查中心等相关机构进行处理。

  4、联盟成员企业及其客户的身份核实

  由于网站虚拟和远程的特性,网站实名验证显得尤为重要。网站实名验证是实现“虚拟网站”和“现实主体”一一对应的有效手段,是网站诚信经营的基础。

  联盟将在自愿的原则下,根据成员企业的要求和委托,委托第三方对成员企业及其客户网站的身份进行真实性和合法性核实。对通过身份核实的网站,核发并允许在其网站首页粘贴相应的电子标识,在点击电子标识后,将显示以网站及其经营主体基本信息为内容的电子证书,供用户查阅。

  根据互联网行业的特点,该电子证书将设定有效期为一年,并定期进行复验,或经网站经营主体主动申请和网友投诉举报,及时验证和更新信息,以保证所提供内容的准确性、有效性和及时性。联盟网站也将建立“企业诚信档案”数据库,以供用户查询上述核实信息。

  5、定期编制《反网络欺诈工作报告》和《如何识破网络欺诈》市民宣传手册

  在切实实施上述几项工作的基础上,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诚信推进联盟将密切关注国际国内互联网行业诚信建设的发展方向,关注诚信热点问题,积极探索和研究提高我国互联网企业诚信度的方法和措施,为推动“诚信为本、守信光荣”良好网络风尚的形成,做坚持不懈的努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