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首次访美展示真实西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00:51   CCTV《新闻1+1》

  CCTV《新闻1+1》2009年3月18日播出《西藏:沟通与透明》,以下为完成台本:

  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首次访问华盛顿,会见美国国会议员,召开媒体见面会,从西藏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到人民生活,以亲身经历展示一个真实的西藏。

  代表团走出去,中外记者团请进来,面对曾经的敏感话题,面对西方国家的种种误解,我们该如何解疑释惑?又该如何全面展示今天发展、变化的新西藏?《新闻1+1》为您解析。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在我们的眼里,西藏是一个文化迥异、发展迅速,具有迷人色彩的地方,但是在很多西方人眼里,西藏是一个什么形象呢?是一个文化凋零、经济落后,甚至具有悲剧色彩的地方。很多人一定在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到底怎么样才能把一个真实的西藏传递给世界?

  就在两会结束之后不久,几名西藏人大代表团的团员赴美访问,跟美国各界进行交流,他们在美期间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跟美国人又交流了什么,他们交流的这些对于外界了解西藏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今天我们特别请到国务院新闻办七局的副局长王丕君,稍候王局长将给我们进行一番解读,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这次西藏人大代表团在美国的活动。

  (播放短片)

  解说:

  这张照片是昨天正在美国进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会见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约翰·科尼尔斯时的情景,照片中,代表团的团长、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杂·丹曾曲扎活佛正按照藏族传统的礼仪,向约翰·科尼尔斯献上哈达。这个时候,西藏代表团已经在美国进行了三天的访问了。代表团里这五位生长在西藏,并来自于不同工作岗位的成员,这几天来一直在向美国各界人士介绍有关西藏的情况。

  记者:

  我们是刚刚结束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之后,马上就启程了,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月份来出访?

  新杂·单增曲扎(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我们选择这个时间的意义非常之大,为什么这样说呢?3月份西藏的历史上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有转折点的伟大意义的就是3月份,特别是3月28日就是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的日子,具有这个非常重大的意义的。

  记者:

  我们发现咱们这次访问团的人员组成也是很有意思的,从地方以及基层,还有中层的干部,以及到自治区的领导都是有的,包括您也是一位活佛,为什么会考虑有这样一个组成?

  新杂·单增曲扎:

  不同的角色,自己不同的经历,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西方朋友们介绍真实的西藏。

  解说:

  3月15日,西藏代表团首先与在美的藏族同胞代表举行了座谈,向他们问候并介绍了西藏经济社会的最新发展情况。

  3月16日,西藏代表团走进了美国国务院,与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洛瑞智等人进行了会谈,单增曲扎先是介绍了西藏的经济、社会事业与文化教育的发展情况,之后又介绍了西藏人权事业的发展,宗教自由和拉萨“3.14事件”的真相。

  当天,代表团还在美亚学会参加了工作会谈,美亚学会是一个非政府组织,在过去三十年间一直致力于加强美中关系和友好交流,代表团向美亚学会的负责人介绍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形势和中央政府与达赖私人代表接谈的情况。

  3月17日,西藏代表团在华盛顿与布鲁金斯学会的专家学者举行了早餐会,向他们介绍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随后,西藏代表团分别会见了美国国会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共同主席科克和拉森,以及众议院司法委主席科尼尔斯。当天代表团举行的最重要的一项活动是在华盛顿召开了一场记者会,向中外媒体介绍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回答了有关西藏教育和文化方面的问题,以及开诚布公地回答了有关达赖问题的提问。

  当天,有来自路透社、彭博新闻社、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等二十多家媒体的近五十位记者出席了本次记者会,单增曲扎在记者会后还接受了《今日美国报》等媒体的专访。

  主持人:

  王局长,有一个问题,我们知道去美国访问的跟西藏有关的这些代表团应该说是个数不少,但这一次是以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的形式去,恐怕以前是没有的。这种形式说明了一个什么内容?

  王丕君(特邀观察员):

  应该讲美国国会一直对于西藏问题是比较关注的,前不久他们还通过了一个所谓决议。但是我举个例子,去年我也作为一个代表团的成员到美国国会去,见了国会众议院的议员和议员助手,他们就讲99%的美国人对西藏的情况是不了解的。而且我们说到西藏曾经有过封建农奴制,他就觉得很惊讶,他要我们给他一些资料来看看。他当时讲,中国现在最大的挑战来自于要给世界介绍西藏的真实情况,所以这就是我们现在国内有关部门要派藏族代表团进行这方面交流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主持人:

  为什么这一次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的首发地是美国?

  王丕君:

  美国从历史上来讲,我们认为它对西藏问题一直是干预比较多的,而且也确实有很多人不了解西藏的情况。

  主持人:

  就像您刚才说的,美国议员自己介绍,99%的人都不了解西藏。

  王丕君:

  不了解西藏的情况,对,确实有这个问题。

  主持人:

  您觉得能够通过这样一种,以西藏人大代表团的方式,去美国国会直接跟他们面对面的交流,预期的意图是什么,能不能达到?

  王丕君:

  应该讲还是可以的,尽管可能接触的面是有限的,但是如果大家对于一个问题有疑虑,通过交流把一些真实的信息告诉对方,能起到一些解疑释惑的作用,特别是作为来自于中国西藏的藏族人讲西藏的情况,我相信对于美国人来讲,他会觉得可信性更强一些。

  主持人:

  这种形式用藏人去宣传西藏这种方式,以前我们有没有采用过?

  王丕君:

  多少年来,从对外宣传的方面来讲,国务院新闻办也认识到应该用这种方式对国际社会介绍西藏的真实情况,我们一直在做。

  主持人:

  好,接下来我们就连线一下中央电视台驻美国记者申加宁来了解一下这次代表团在美国访问的情况。

  申加宁,你好。

  申加宁:

  你好,董倩。

  主持人:

  这次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在美国的访问,美国人最关心的西藏问题是什么?

  申加宁:

  可以说这次代表团在华盛顿访问的时间不长,但是非常地高效。在和美国各界人士的接触当中,代表团主动地向美方介绍了几十年来西藏在社会经济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介绍了西藏人权事业的发展、宗教自由的状况和拉萨“3.14事件”真相。

  在和美国各界人士接触当中,代表团回答了很多美国人感兴趣的问题,而且可以说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例如就有人问,你们是来自西藏的人民代表,你们能不能告诉我们,西藏人民最想要的是什么,代表团的团长就回答,我们西藏人民最大的愿望是发展西藏的经济,少一点阻碍发展的事情,西藏人民的生活以前是什么样,现在是什么样,我们西藏人民是最清楚的。提问的人就在追问,你说是什么阻碍西藏的发展,代表团团长说,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自然条件比较恶劣,建设比较困难,另一方面就是达赖集团的破坏和阻碍。

  关于这次代表团访美,美国国会议员吉姆·奥博斯达的行政助理比尔·理查德就认为,西方媒体对西藏的认知不一定全部都是准确的,很高兴西藏代表团能来这里并告诉我们真正的西藏是什么样的。在这个交流当中,有美国人提出,是应该更相信达赖喇嘛还是这次代表团里的人大代表,理查德就回答说,达赖喇嘛上次去西藏是什么时候了,这里我们要从西藏来的人民的代表来分享他们对西藏的看法,我们应该认真地聆听,用心地去学。

  美国国会研究处亚洲事务的专家表示,虽然双方在某些有关西藏的问题上还存在着分歧,但是能够有机会在一起来谈一谈,这本身就是一件好事。访问当中,代表团还邀请美国有关人士访问西藏,亲眼去看一看真实的西藏,可以说代表团在让美国各界人士了解一个真实全面的西藏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董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西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