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驻渝部队各个营房安保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2日08:58  新闻晨报

 

驻渝部队各个营房安保升级

  □事发地点不断有军车和警车出入

  □晨报特派记者 杨育才 重庆摄影报道

  “作案分子的相貌特征:男性、身高175厘米左右、穿灰色风衣、戴黑色帽子……”昨天下午,晨报记者在重庆市渝江出租车公司一位张姓师傅的手机里看到这条短信。张师傅告诉记者,短信是公司发给所有出租车司机的,要求他们发现可疑线索后立即报警。昨晚,距离重庆“3·19”袭击部队营房哨兵案整整两天,该部队营房门口还不时有警车和军车出入。尽管歹徒还没归案,但重庆市民的生活已经恢复平静,营房所在的八益建材市场也早已恢复营业。

  记者昨天从重庆市公安局获悉,目前军方和警方已联合成立专案组,公安部专家也已抵达重庆,正在共同合作破案。一旦案情有重大进展,将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案发时,现场的目击者很少

  昨天上午10点左右,记者乘坐出租车赶到事发地重庆市高新区石桥铺八益建材市场。司机张师傅不仅向记者出示了他收到的短信,还提醒记者说只能在市场附近下车,然后再步行过去。在距离市场50米的地方,记者下了车。在市场的入口处,停着四五辆警车,两名交警正在指挥车辆绕行。

  八益建材市场的所有店铺,分布在一条三四百米长的小马路两边。被袭击的营房门口正处于这条小马路的中间位置。斜对面的商铺门口,一群购买建材的顾客正聚在一起争论着凶手的来路。记者走进对面一家陶瓷门店,店主陈小华(化名)告诉记者说,八益建材市场晚上7点就关门了。案件发生在晚上7点42分,那时候市场里的人很少,所以目击者很少。

  陈小华向记者转述了据称是目击者看到的过程。3月19日晚上7点40分左右,一辆车开到该营房门口,当时门口只有两名哨兵,持枪的哨兵过来检查,结果车里的人突然掏枪向哨兵射击,哨兵立时倒地。戴着黑色头套的歹徒抢下哨兵的步枪,这时又有一名哨兵冲过来,他们打伤哨兵,立即上车逃跑。

  旁边的顾客对此质疑说:“这条路太窄,歹徒不可能开车进来,否则跑不脱。”这位顾客告诉记者,他听路口一个摆卤菜摊的女老板说,蒙面男子开枪后迅速徒步逃进了市场旁边的小巷子。记者尝试寻找这些人所称的真正目击者,但始终未找到。

  案发后,营房站岗哨兵从2个增至6个

  “3·19”案发当晚,重庆警方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方案,警方以最快的速度调集城区各警种全力投入侦缉工作。案发现场150米外设置了警戒线,并在市场附近进行了地毯式搜查。在高新区主要路段以及出入重庆市区的主要高速路口,都增派防暴警察,截查可疑车辆,重点搜查出租车。

  一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当天晚上,几乎所有进出高新区的出租车都被排查过。“隔几米就是一个警察,那阵势跟戒严差不多。”陈小华告诉记者,当天晚上9点左右,他在距离建材市场不远的小区里还看到,身着防弹衣的警察在挨家挨户地搜查,“5人一组,其中3人带枪”。

  尽管案件还在进一步侦破当中,但重庆市民并没有出现恐慌的情绪。昨天下午,记者离开八益建材市场,驱车先后赶往汽车站和火车站。记者在市区发现,除了部分正常巡逻警车之外,并没有发现大量的警察。

  在汽车站和火车站,也没有看到预想中的成群警察,市民和旅客尽管还会不时谈论此事,但大都表现平静。重庆市民对牺牲的年轻哨兵都感到惋惜。记者昨晚登录多家重庆网络论坛看到,不少市民纷纷在网上发帖悼念。还有自称是其战友的网友发帖说:“战友一路走好,我们一定为你报仇!”

  虽然重庆市民已恢复了平静,但记者还是感觉到了驻渝部队的紧张气氛。昨日下午,记者打车前往多处驻渝部队的营房,发现门口大多都是6名哨兵站岗。附近居民介绍,这在平常是看不到的。显然是“3·19”案发后,部队增强了戒备。遇袭营房旁边的店主陈小华就向记者透露说,平时八益建材市场营房门口只有两名哨兵站岗,而且都是面对面站立,哨兵的枪也没有带刺刀。

  案件发生之后,他发现哨兵的人数增加到了6名,不再面对面站立,而是全都面朝马路。步枪头上还多了一把闪亮的刺刀,其他哨兵的手里则多了一支电棍。

  案发前,已部署

  消除枪支爆炸物

  就在“3·19”袭击哨兵案发生的当天上午,重庆市公安局刚刚召开了2009年工作部署会,从3月21日开始至9月20日结束,全力消除枪支爆炸物品隐患。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这项工作刚刚部署完不到12个小时,就发生了歹徒持枪袭击哨兵的恶性案件。

  根据重庆警方提供的数据,从去年6月至今,重庆市接连发生了11起雷管、炸药被盗和3起自制枪支伤人案件。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酉阳、彭水连续发生4起爆炸事故,造成多名群众伤亡。

  重庆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刘琨当天还透露,此次灭枪制爆专项整治行动实行跨区域、多警种联动作战,警方调集了148位历年来的破案能手和破案标兵直接参战,那些已经退休的破案高手也返聘回来参战,一些机关、后勤部门的民警也将直接到专项行动的前线作战。

  据介绍,警方此次组织了252个攻坚组,直接投入2000多人攻坚,加上各区县公安机关各警种,全市直接参战民警超万人。刘琨称,此次行动是重庆市公安史上最大一次专案攻坚战。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