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城市圈4条城际铁路同时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08:36  长江商报

  武汉至孝感、黄石、咸宁、黄冈,都将只要半小时

  两年半后,武汉至孝感、黄石、咸宁三条城际铁路将率先建成;4年后,武汉至黄冈城际铁路也将完工。昨日,武汉城市圈4条城际铁路开工动员大会在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流芳火车站举行。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出席动员大会,省委书记罗清泉宣布工程开工,省长李鸿忠发表讲话。

  据介绍,按照规划,4条城际铁路等级全部为客运专线,列车设计运行时速为200公里及以上,工程完工后,武汉与周边城市均可在半小时内到达。4条城际铁路的总投资预计为500亿元,投资来源主要包括中央财政投入、铁路系统企业的融资和地方政府的投入等三个部分,其中湖北省地方政府需自筹资金约125亿元。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表示,修建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全国路网结构,也可以进一步完善武汉城市圈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武汉城市圈经济一体化进程,对进一步改善武汉市及周边地区人民群众的出行条件,加快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促进湖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中部崛起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本报记者 袁阳平

  通讯员 郭金富 实习生 张杰

  ◇关注

  城际铁路

  票价如何?

  本报讯(记者 袁阳平) 4条城际铁路建设后,城际高速列车火车票票价将会是多少呢?昨日,铁路部门相关人士对此发出了三种不同的声音。

  据武汉一铁路人士预测,按照目前武汉至孝感开行的动车组票价计算,乘D124次汉口至北京西动车组去孝感,一等车全程票价约26元,二等车票价约22元。另外,普通列车票价约13元。汉孝城际铁路建成后,开通的列车级别将低于动车组,预计全线票价将在20元以内。

  另一种声音认为,城际铁路的票价将会像公交票价一样低廉。按照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营模式,武汉至孝感开行城际铁路,就犹如两地开行了轻轨,按照目前市内轻轨标准预算,两地间全程票价约在5元以内。

  另外,还有铁路人士称,目前,国内已经开行的高速动车组城际铁路有京津城际铁路、广深城际铁路,而这两条城际铁路的票价均实行上幅票价。按此预算,票价将在40元左右。

  ◇释疑

  为什么不建磁悬浮专列?

  本报讯(记者 袁阳平)在业界有专家认为,里程在100至150公里以内,最好建设磁悬浮轨道交通。那么,为什么现在要修城际铁路而不修磁悬浮呢?昨日,武汉交通专家胡润州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在当前的形势下,还是修铁路划算。

  现在还是修铁路划算

  “按照4条城际铁路的规划里程来看,修磁悬浮比修城际铁路好。但是,修磁悬浮比修铁路的投入高出3倍。”胡润州介绍,受部分技术限制、投资额巨大、后期保养费用较高等因素的影响,当前形势下,还是修铁路划算。这也是为什么目前国内只有上海有磁悬浮专列运营的原因。

  “随着全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及武汉经济实力的增强,在武汉修磁悬浮将不成问题。”胡润州说。

  城铁将“公交化”运营

  胡润州认为,今年铁道部将城际铁路的建设放在了首位,而武汉城市圈是继长三角、珠三角之后,又一个拥有密集城际铁路的地区。快速铁路“公交化”模式已经进入新的阶段。

  胡润州介绍,按照过去交通格局分布,300至500公里以内是公路的天下,500至1000公里是铁路的市场地盘,而1000公里以上,则是飞机的领域。

  不过,随着城际铁路的开工建设,铁路打破了这个规律,1000公里以内的整个市场,它全能管辖;里程在1000公里以上的,铁路运输也“不在话下”。今后,铁路与公路、航空之间的交差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城际铁路的建设,也会给天河机场带来巨大的客源。”胡润州将城际铁路与机场联系在了一起。他介绍,由于武汉至孝感城际铁路将在天河机场“带一脚”,今后,武汉城市圈内的市民乘火车就可以直达机场了。这也意味着,各类交通工具的换乘将会越来越方便。

  ◇背景

  半年规划4条城铁 速度创全国之最

  本报讯(记者 雷闯)4条城际铁路同时开工,这在我省铁路历史上是头一回。昨日,省铁路办透露,为了支持武汉城市圈发展,国家正式提出了“修建城际铁路”的举措。从规划到开工实施,仅用了大约半年时间,创造了“中国之最”。

  省铁路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3月,国家在编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时,提出修建武汉城市圈内的城际铁路。

  2008年4月,国家相关部委委托铁四院和铁道部计划司共同编制规划。规划当时提出,总体建设里程1085公里,先期实施武汉-孝感、武汉-黄石两条。

  2008年6月,初步方案在征求了湖北省发改委、交通厅、武汉铁路局以及城市圈内9个城市的意见并修改完善后,报送到铁道部。

  2008年9月,铁道部和湖北省再次签署铁路建设协议,对2008年到2012年期间湖北境内的铁路建设进行规划。按照这个规划,未来四年,湖北省境内每年铁路建设的投资额超过380亿,相当于每天要完成1.04个亿。

  2008年10月,湖北省考虑到从黄冈至武汉,要经过鄂州长江大桥,还差一条便捷通道;同时想到咸宁是湖北南大门,要与长株潭城市群连接,形成大的框架。于是提出,再建两条城际铁路即武汉-黄冈、武汉-咸宁。并与铁道部协商,开始做可行性研究方案。

  2008年11月,国家正式批复把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纳入总体规划。至此,四条城际铁路方案正式浮出水面。

  “半年多确定四条铁路,这创造了全国之最。”该负责人说,京津、广深两条高速铁路全长只有百余公里,做方案搞了好几年,而4条铁路线路超过300公里,规模之大、规划时间之短,前所未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