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亲茉莉花》是这样被唱红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16:32  《小康》杂志

  今年全国两会上,著名军旅歌唱家李丹阳接受了记者专访

  署名:《小康》杂志社记者张志 特约记者王晖军张弘

  -阎肃作词孟庆云作曲的《亲亲茉莉花》曾被“压箱底”

  -李丹阳慧眼识珠所拍MTV成中国电视音乐制作新坐标

  以流行音乐形式表达、融入扬州小调《茉莉花》音调元素的《亲亲茉莉花》,早已被人们广为传唱,与这首歌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名字就是军旅歌唱家:李丹阳。因为今年全国两会上的多次巧遇,身为解放军代表团代表的李丹阳愉快地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讲述了唱红《亲亲茉莉花》的台前幕后的故事。

  率真 辣妹子曾被误为江苏人

  11日晚19:30,正是全国“两会”之际,中央台音乐频道播出《桃李芬芳的季节——金铁霖学生音乐会》,与同为金铁霖学生的彭丽媛、宋祖英、阎维文、戴玉强、张也等诸多著名歌唱家一起,李丹阳献给恩师的就是那首脍炙人口的《亲亲茉莉花》。

  “听过我的《亲亲茉莉花》的人都会认为我是江苏人,因为大家熟悉的众多《茉莉花》曲中,最有名的就是江苏名歌。”谈到她的这首“第二成名作”,李丹阳的笑意写满了脸上,“江苏的丹阳市就请我去过。其实我不是江浙鱼米之乡人,我是属于巴山蜀水的辣妹子。”

  笑靥里透着川妹子的率真:“中国有很多种《茉莉花》,东北的、西北的、河北的、江苏的……,我最喜欢江苏秀丽的茉莉花。没有什么花的香气能取代茉莉在我心中的位置。”

  李丹阳说,“我唱的这首茉莉花就是吸取了秀丽江南的艺术营养,并借鉴了民歌的经典唱法,因此,这个艺术形象的茉莉花与心中的茉莉花概念是高度吻合、贴切的。”

  1993年,一首获得首届中国音乐电视大赛金奖的《穿军装的川妹子》,让歌甜人靓的李丹阳从电视荧屏走进了亿万观众的心里。李丹阳也就此与这首歌的曲作者孟庆云结下了不解之缘。

  曾在江苏南京空政歌舞团工作生活过的孟庆云,把在扬州地区流传最广的《茉莉花》(又称为《鲜花调》)元素融进去,为著名词作家阎肃的《亲亲茉莉花》谱曲。但因为种种原因,这首歌一直未能走上荧屏。

  孟庆云很欣赏李丹阳,常对人说,这个小姑娘的声音特别好,清丽、明亮,唱出了川妹子的泼辣,秀丽和特别的军旅情怀。李丹阳也常去孟庆云那里看他有什么好的作品。有一次,李丹阳找到孟庆云,说你有首歌挺好听的,叫《亲亲茉莉花》。孟庆云说,对对对,你不说我还真把它压箱子底下了。随即他就把它翻出来,当场在录音棚里唱,这一版就流传下来了。

  李丹阳很喜欢这首歌,“它唱出了东方女性的纯洁、秀丽、含蓄,淳朴和善良。清新淡雅的茉莉花,虽不像牡丹那么耀眼华贵,也不像其他花那般香气浓郁,但它吐着幽幽的芬芳,把东方女性的优雅和美丽迷人展现得淋漓尽致。”

  灵秀 《亲亲茉莉花》MTV曾引领中国电视音乐制作

  巴山蜀水,天府之土,赋予了李丹阳聪颖灵秀、慧眼独具的艺术直觉。

  “我拍《亲亲茉莉花》MTV时,背景画面充满了江南韵味,清新秀丽”。因为参加音乐电视大赛,李丹阳拍过两次 MTV。第一次的作品,获得中国音乐电视大赛铜奖。但艺术的直觉告诉李丹阳,效果特别不满意,这样一首展现东方女性纯洁无暇、动人美德的歌曲一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她决定将这首歌的MTV再重新拍一次。正是这一次,让李丹阳和《亲亲茉莉花》取得了轰动的社会效果,让人们第一次领略到音乐艺术和科技嫁接后的魅力。

  第二次重拍,李丹阳选择了一家杭州公司。当时MTV制作还处于初级阶段,但这家公司在拍摄时匠心独运,后期制作中采用了高科技的电脑合成等手法。这在当时音乐界无疑刮来了一阵飓风,引起了强烈反响,也惊呆了所有音乐界的导演。他们这才发现,音乐电视原来可以拍得这么唯美,在短短几分钟内,涵盖了那么丰富的内容,带来视觉和听觉的全方位的冲击感。

  带着淡淡茉莉香味的李丹阳,以一种从未有过的新形象,征服了无数电视机前的观众。这个作品理所当然地摘得当年度的最佳化妆奖、最佳后期制作奖和作品金奖,遥遥领先。

  为此,央视专门发了一则新闻报道,说音乐电视已经进入高科技领域。观众们也是从这个时候真正全方位认识了李丹阳,那个时候,很多歌迷、战友、观众都在说着同一词语:歌坛出了一个新秀李丹阳。这首歌也如里程碑一样,引领电视音乐制作走进了一个新时代。

  执着 十九年民歌情结不改

  1990年李丹阳正式登上中央电视台的春晚演播大厅,以民歌《闹新春》拉开了她17次春晚表演的序幕。唱响歌坛19年的李丹阳,一直对民歌情有独钟。“喜欢民歌是因为从小受到的传统文化熏陶,大家耳熟能详的《红月亮》、《亲亲茉莉花》等,都是歌唱大自然、歌唱家乡,歌唱亲情、友情的。”1991年正式入伍的李丹阳,圆了军人梦,也开始了她辉煌的军旅歌唱家生涯。

  军营、朴实无华的军人,时常上演着感人肺腑的故事,这些源于生活的闪光点,成为了李丹阳执着地坚守民歌的艺术生命的土地。“一个在浙江金华的二炮部队的参谋,妻子带着三岁的孩子第一次来看爸爸。就在刚见面的妻儿面前,他为了救一名落水女孩,英勇牺牲。整个金华城被感动了,这是我亲爱的战友用生命的绝响带给我们的震撼,他让很多在物欲横流中迷失了的人们再一次感受到真善美的回归。后来这个事迹写成了歌,叫《为你送行》。当时我唱这首歌时,是哭着唱完的。”

  18年的军旅生涯,李丹阳最喜欢的就是下部队慰问演出,她的演出足迹遍布二炮部队的高山哨所、深山连队、大漠戈壁和发射现场,她用最动听的歌声来抚平他们心灵的寂寞,送去对全体指战员的问候。每每说到此,李丹阳充满了军旅歌唱家的自豪。

  部队家庭出身的她,从小便热爱音乐,她考入西南师范音乐系,走上了自己热爱的歌唱道路,大学时期便在青歌赛上暂露头角。巴山蜀水赋予她高亢明媚、委婉大气、清纯甜美、声情并茂的演唱风格。在艺术道路上,她敢于突破,博采众长,开创了中国民族声乐和军旅声乐艺术交融的又一个先河。

  李丹阳也坦言,一直在执着的追求,特别是在民族声乐这条道路上,坚持一步一个脚印。李丹阳的新作《时代颂歌》是一首讴歌改革开放30年的华彩乐章。即将推出的新专辑暂名叫《忠诚》,李丹阳说,我会用最新的歌声来告诉大家一个军旅歌唱家的责任。

  责任 想成立爱心基金会

  “以前我总觉得自己把歌唱好就可以,但现在我发现身上其实承载了更多的责任,我必须履行好这个使命。”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的李丹阳有了对自己新角色的感悟,“春节期间,我去看望灾区来京进行心理疏导的孩子,他们比我想象的要狂躁、孤独,心里害怕。这也促使我建议要加大对灾区的人文关怀力度,加大精神家园重建的支持力度。”

  “我现在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常委、预防艾滋病宣传员、首都市民公益大使、中国爱心大使、关爱四川农村留守学生爱心大使,还获得了2008公益中国最佳公益慈善明星典范大奖,中国演艺界十大孝子奖……,给你了这么多荣誉和称号,就必须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经历去做些实质性的事情。

  “我向灾区捐了30多万,但是我觉得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零零散散做些公益事情不能解决太大的问题,我很想成立一个爱心基金会,希望我的朋友能参与到这里面来。”

  李丹阳,像我们这片土地上的一束绽放的茉莉花一样,用缕缕清幽诠释着“德艺双馨”的深刻内涵。

  [对话李丹阳] 茉莉情怀

  ●音乐是时代的产物,民族歌曲会依然“主流”

  ●歌唱人间真情和亲情的歌曲也是主旋律作品

  ●我的歌最想表达最真实最淳朴的一种人文关怀

  ◆有人认为民族唱法“千人一面、千曲一调”?

  ——李丹阳:音乐是时代的产物,充满了浓郁民族风格和强烈的时代气息的民族歌曲依然是占主流的,它是有根的,也会是永恒的。在中国歌坛,凡大主题的经典歌曲都是以民歌形式表现,像《东方红》、《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是在特定时代产生的一种时代强音,以一种永恒记忆的姿态,烙印在人们的脑海里,影响深广,也成为中国音乐史上奇特现象。虽然一些通俗流行歌曲可能更容易很快被大众接受传唱,但只有一个时期的流行性,寿命短,很难表现大主题。

  ◆喜欢民歌的观众和听众会否越来越少?

  ——李丹阳:会越来越多。主旋律歌曲也不完全限于大主题,唱时代正气,唱人民心声,唱民族精神是主旋律;同样,唱生活中真善美,人间的真情和亲情,也是主旋律。对我们文艺工作者来说,不断在用鲜活的、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用歌唱真善美的歌声来赞美我们的生活。

  ◆为什么现在优秀的歌唱家大多出自部队?

  ——李丹阳:部队是个大舞台,有很强的凝聚力、吸引力,重视人才,能留住人才,很多歌唱演员愿意到部队,在部队里找到自己的位置,实现自己的价值。象凤凰传奇、庞龙、潘长江都在我们二炮歌舞团。

  ◆为什么很难听到前几年那些火红流行的新歌?

  ——李丹阳:现在要推一首新歌太难了,文化领域有点“超繁荣”,好的坏的掺杂在一起,很难分辨,扰乱着人们的视线和记忆。现代社会人们竞争大、压力大,大家更多的需要宣泄,需要轻松。平民化、山寨文化可以说都是应运而生,人们需要颠覆性的东西,需要新鲜的、另类的快餐文化。

  但民歌的未来“就像美的东西被蒙上一层面纱,揭下它需要一段时间,但是时间和实践是检验的民歌生命力的唯一标准。很多其他东西是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的。”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