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计生委称暂无调整计生政策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3:42   BTV特别关注

  记    者:白云

  摄    像:戴兴华

  【导语】今天,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邓行舟做客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的“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就计划生育方面的热点话题与市民进行了交流。

  【正文】在介绍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时,邓行舟表示,目前,北京市的总和生育率为1.3,即每个家庭平均生育1.3个孩子,远低与全国1.8的平均水平,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

  【同期】(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邓行舟)近年来 出生人口更是逐年减少 现在户籍人口与流动人口加起来 每年出生才十六七万 比五年前大幅减少

  【正文】既然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出生人口减少,那么北京市是否会放宽计划生育政策呢?这也是今天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对于这个热点话题,邓行舟主任首先给市民们算了一笔帐。

  【同期】(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邓行舟)目前 我国人口13亿3千多 按照当前的计生政策 我们每年还净增800-1000万人 专家估算 到20年后 我国人口最高峰将到来 是15亿 人口过多是我们国家当前的首要问题

  【正文】邓主任介绍说,有这样一笔全国的人口大帐在,北京市的计划生育政策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会调整。

  【同期】(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邓行舟)当前政策还要坚持10年到20年 等到我国人口峰值过后 稳定一段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后 那时 才有可能考虑政策调整

  【正文】要坚持当前政策,奖惩制度是必不可少的。邓主任说,当前,市人口计生委正在建议修改相关条例,提高执行30年的独生子女费用标准。同时,对于富人名人超生的缴费标准也将更加严格,将按照当事人前一年的收入来按比例缴纳,费用将高于普通市民。

  【正文】此外,在回答市民有关婚检的相关问题时,邓行舟介绍说,近年来,北京市的新生儿出生缺陷率明显上升。

  【同期】(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邓行舟)以前只有千分之10 如今已经达到千分之15左右 每年有一两千有缺陷的孩子出生

  【正文】邓主任介绍,自实行政府埋单、免费婚检以来,婚检率却不足50%。为了下一代的健康,他呼吁新人们重视婚检。北京台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BTV《特别关注》

更多关于 计生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