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中之间的差距正日益拉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4:26  青年参考

  在霓虹灯闪烁的中国边界城市满洲里,昔日街上到处都是俄罗斯商贩,但如今已很少看到他们的身影。以前,这些俄罗斯商贩每天早上从巴士中涌出,争先恐后地进入地下商场,把中国制造的商品装入袋子里,拿到他们能源丰富的祖国去卖。

  如今,油价暴跌和全球性金融危机造成俄罗斯经济急转直下,这个一度繁忙的边陲小镇——这也是中俄关系改善的象征,正在遭遇暂时的困难。“过去,我们一天卖掉一两件皮大衣。”赵东强(音译)打量着自己店里的兔皮和貂皮大衣说,“现在一个月才卖出一两件。”

  这股经济浪潮的减退属于更大的中俄关系循环的一部分,过去半个世纪以来,两国关系从友谊转为怨恨又重新回到友谊。现在两国关系攀上一个高峰,享有一种战略伙伴关系,比数十年来任何时候都要紧密,但俄罗斯对中国经济和军事实力增强的不满正考验这种关系。《方便轴心:莫斯科、北京及其新的区域政治学》一书的作者、澳大利亚著名华裔俄罗斯问题专家罗波布(音译)说,“俄罗斯人对中国迅速崛起感到不舒服,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差距正日益拉大。”

  中俄贸易额去年高达580亿美元,前后仅用了10年时间。不过,俄罗斯出口的是石油和木材等原材料,而中国出口的基本是机械、电器和高技术产品。中俄关系学者于滨说:“这对俄罗斯人来说,心理上难以接受。”于滨为位于美国夏威夷檀香山的政策中心——战略与国际研究所太平洋论坛撰写该主题。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俄罗斯问题专家程亦军表示,俄罗斯人仍然认为中国落后于他们。

  中国专家们说,俄罗斯人的排外就潜藏在这种关系之下,导致俄罗斯新闻报道夸大数百万中国人涌入远东地区,而实际上大概只有几十万中国人在俄罗斯生活和工作。大多数人从事的是俄罗斯人不愿干的工作。

  不过,俄罗斯人对他们可能落后于中国的说法不以为然。“俄罗斯向来更强大。”正在满洲里的27岁俄罗斯司机阿列克谢·阿提莫夫,“我们的军事就比他们强得多。我不担心这个。”

  (::美国麦克拉奇报业3月19日)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