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爱在最后时刻爽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4:26  青年参考

  要是你计划碰面、约会的目的只是为了取消它的话,那计划还有什么意义可言呢?

  那天和一个上海朋友聊天时,我问她周末做了些什么。她说本来和一个老同学约了去吃日本料理,可那个朋友压根儿没来。“什么?”我惊叫,“怎么回事?是你朋友出了什么事吗?还是你们吵架或是怎么着了?”“哦……没有。是这样,我在餐馆等了她两个小时!当时感觉真挺烦的,因为我很饿,可也只能边看杂志边继续等。让我伤心的是,她最后没来,因为她工作太忙了。”

  我对朋友表现出的这种宽宏大量感到十分震惊!要是我的朋友如此爽约的话,我真不敢保证不对她有任何微词。可在中国待得越久,我越发意识到“在最后时刻取消约会”、“干脆不露面”以及“让别人等你”等类似的行为,在这里并不算什么大不了的事。

  之所以有这种体会,是因为我总听到人们爽约的故事。我的一个老外朋友近来跟我说,他被两个上海女孩邀请去吃饭、唱歌和打台球,可到了那天,两个女孩却不断取消活动内容。先是在距离约好的饭点还差半个小时的时候,她们说不来了;后来又把打台球的时间改在了下午5点;可4点半时她们仍没有出现,结果我这个朋友干脆走了。我觉得这种事情很不可思议,难道不是她们先约的他吗?我的意思是,要是你计划碰面、约会的目的只是为了取消它的话,那计划还有什么意义可言呢?

  我在中国最糟糕的“被晾”经历,是在一家城市杂志社工作时。有一次,我被要求周六去上海浦东那边采访一支球队,我提前约了一个摄影师和我一起去。可到了那天,我因为扁桃体发炎,起不了床。于是我早上安排了其他人代我去,然后给那位摄影师打电话。通知他我去不了了。结果摄影师说,“哦,我想我也去不了了。”“为什么?你也生病了吗?”“没有,因为我在火车上。”“火车上?”我感到很诧异,结果他回答说:“没错,我要去广州!”

  我觉得这件事情太搞笑了!我本来想打电话通知他我不能去了,没想到……试想一下,要是我那天没生病,按计划去采访球队,并且我们都站在那儿等着摄影师来……那会是怎样的一种场景?这也太不专业了!可他甚至都没道歉。到最后,我都觉得他没露面,是因为我自己错了。我似乎应该在此之前提醒他,并再三与之确认(谢天谢地,这个故事最终没出什么状况)。

  我始终无法理解为什么中国人对“在最后时刻取消约会”持如此轻松的态度,我个人觉得这种做法有点……无礼。尽管这显然与我的成长背景相关,可并不能就此认为“约会时不露面”或“迟到两个小时”的行为,在这里是值得肯定的。而且我觉得,即使我们应“入乡随俗”,可这一点实在让我难以适应。

  (::本文未经《青年参考》报授权,谢绝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