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防长称无须派战舰护航调查船军方造势 为建新核潜艇找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4:32  青年参考

  在所谓中国船只在南海“骚扰”美军调查船“正常作业”(详见3月13日本版报道)事件后,五角大楼派出“钟云”号“宙斯盾”驱逐舰为其调查船护航。但美国防长盖茨日前表示,没有必要派战舰为调查船护航,并对中美通过外交渠道解决“南海冲突”感到乐观。但美国军方部分人士仍坚持强硬立场,有分析认为这是为挽救新型“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命运而炒作。

  盖茨愿低调处理南海事件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3月18日在华盛顿表示,美国海军没必要派出战舰为调查船护航,并希望中美军事交流不会因“无瑕”号事件受到影响。盖茨还表示,近日中国对“中美船舰对峙”事件的处理,显示出中国并无意将美国太平洋舰队逐出南海,他还对中美两国通过外交接触解决南海冲突感到乐观。

  《中国日报》3月20日报道,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表示,中美关于南海的争端应该可以告一段落,因为中美双方均不希望看到事件激化。“可能一开始美国军方试图体现强硬姿态,但奥巴马政府后来把握住了大局。”中国国际战略基金会研究部主任张沱生则认为,盖茨低调处理南海争端合情合理,原因是“双方要合作的领域太多了”。

  美军称“无瑕”号曾想自毁声呐

  当然,美国的“不同声音”不甘于就此消声匿迹:即将卸任的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上将3月19日在国会指责,美军调查船“无瑕”号和中国舰艇短暂对峙事件,显示中国在南海表现出了“挑衅性”的行为。基廷说:“‘无瑕’号事件是个令人忧虑的迹象,它说明中国表现出了‘挑衅’的、‘令人忧虑’的态度,而且‘不愿意’遵守可令人接受的行为准则,特别是在南海。”

  而美国有线新闻网21日更是狂抖五角大楼提供的所谓中美船舰对峙的“猛料”:从录像画面来看,“无瑕”号调查船上的美国人大呼小叫:“哎呀,他们是想来捞声呐缆线了!”五角大楼声称,中方船只试图夺走拖在“无瑕”号后的声呐探测设备,以至于“无瑕”号上的船员一度讨论要不要自毁声呐。

  对于美国军方内部发出截然不同的两种声音,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17日评论说,美国军方人士高调宣扬“无瑕”号事件,很可能是为了挽救其新型“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命运。

  造势为给新核潜艇要钱

  《华盛顿观察》的文章说,在美国海军的计划中,“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是21世纪初的海军主力。它不仅可以实施传统的远洋反潜、反舰作战,还可用于近岸的多种作战行动,如在敌国浅水区域游弋,其装备的蛙人输送艇,能支援两栖特种作战,从事秘密情报收集等。2004年,第一艘“弗吉尼亚”级潜艇开始服役,原计划建造30艘。但伊拉克战争造成的军费无底洞,迫使海军将其数目削减为19艘,每艘平均造价25亿美元。

  今年2月,当奥巴马公布第一份预算草案后,耗资巨大的新式武器面临大幅削减数目甚至停工的前景。虽然2008年底,五角大楼签署了140亿美元的“弗吉尼亚”级潜艇生产合同,但这份合同尚未得到国会拨款。在削减军费的大氛围下,8艘计划在5年内交付使用的“弗吉尼亚”级潜艇的命运变得微妙起来。民主党众议员巴尼·弗兰克指出,“弗吉尼亚”级潜艇是他削减军费议案的目标之一。他引用美国智库“政策研究所”的报告称,“‘弗吉尼亚’级潜艇是一种为了树立敌人而建造的武器装备”,它在后冷战时代的作用值得考虑。

  不过,“弗吉尼亚”级潜艇的生产商——通用动力公司不同意弗兰克议员的观点。通用动力公司总裁约翰·凯西反驳道,该潜艇的建造能提供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符合奥巴马的刺激经济计划。他强调,通用动力公司有5000名员工正在为“弗吉尼亚”级潜艇工作。而康涅狄格州经济和地区开发部门则估计,在其境内的潜艇基地提供了3.15万个工作岗位,每年为该州的经济贡献33亿美元。通用动力公司还强调,“弗吉尼亚”级潜艇约98%的部件采购都来源于美国公司,分布在从东海岸的马萨诸塞州到西海岸的华盛顿州。通用动力正在游说这些州的议员,突出建造“弗吉尼亚”级潜艇会给各州带来的众多工作机会。

  除了在工作机会上游说国会议员,“无瑕”号事件也成了支持“弗吉尼亚”级潜艇的重要理由。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的防务专家罗伯特·沃克认为,当前局势足以说明,海军需要更多的“弗吉尼亚”级潜艇。在新近撰写的报告中,他写道,“中国正在迅速增强海上作战能力,中国海军的假想敌中就有美国舰队。”他认为,“中国正在加速建造新的潜艇,这些潜艇优于原有型号,还能发射对美国海军致命的反舰导弹。只要开足马力,中国每年可以建造六七艘这样的新型潜艇。而作为应对,美国必须加快‘弗吉尼亚’级潜艇的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