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拟更改在日台湾人国籍登记新入境管理法国会待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4:45  青年参考

  据日本《产经新闻》3月19日报道,日本政府已向国会提交了《出入境管理法修正案》,并将据此于2012年起废止目前实行的“外国人登录证”,在新启用的“在留卡”上,将把在日台湾人的中国国籍更改为“台湾”。但媒体分析认为,此举势必引起中方的强烈反对。一些日本市民也认为,国会大概不会通过这种(对中国大陆和台湾)两边都不讨好的议案。

  据《产经新闻》3月19日报道,日本政府已向国会提交了出入境管理法修正案,将由法务省对侨居、逗留在日本的外国人实行统一管理、并用“在留卡”取代现在使用的“外国人登录证”。现在,在日台湾人的“国籍栏”被标明为“中国”,2012年改为“在留卡”后,台湾人的国籍将被标明为“台湾”,预计此举将引起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日本执政党、在野党要做好被追究的应对准备。

  根据现行的日本入境管理法,外国人进入日本后,将由地方办理“外国人登录证”,而新提出的修正案规定,将改由法务省入国管理局统一管理,并不再使用“外国人登录证”。对于那些将在日本逗留3个月以上的外国人,日方会发给“在留卡”。在该卡中,将详细记录对方的姓名、出生年月日,性别、国籍、在留资格、在留期限等。

  在该卡上,有关国籍的栏目将记载为“国籍或日本政府所承认的护照发行地区”。因此,要据此将台湾人的国籍登记为“台湾”。

  《产经新闻》报道说,日本自1972年与中国建交以来,不承认台湾是“国家”,但将台湾当局以及巴勒斯坦自治区发行的护照,视为“政令规定的地区具有权限的机关发行的证件”予以承认,对巴勒斯坦人,其国籍栏从前年起就登记为“巴勒斯坦”,台湾人的则被记载为“中国”,或“中国(台湾)”。

  据日本法务省、台北驻日经济文化代表处等单位的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持中国国籍登录证的人约为60万,其中台湾人约为4.2万。

  2001年7月,陈水扁“执政”时曾要求日本政府修正在日台湾人“国籍”。2003年,李登辉访日时,也公开要求修正台湾人“国籍”。

  对此,北海道网走市日中友好协会名誉会员、毕业于日本法政大学的石塚贵子,在接受《青年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大概是右翼提出的议案。她称,日本政坛有一股右派势力,他们对改善对华关系持反对意见,因为经济危机,日本将和中国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这大概不是右翼势力所希望看到的。石塚及一些普通日本市民表示,就全局而言,国会大概不会做这种(对中国大陆和台湾)两边都不讨好的事,不会通过这样自寻烦恼的议案吧。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