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审计署对汶川救灾资金物资审计任务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23:29   CCTV《新闻会客厅》

  CCTV《新闻会客厅》3月26日播出《灾后审计》,以下为节目实录:

  【地震直播节目】

  主持人:现在我们跟随德阳市审计局一行来到了什邡市火车站,你可以看到在我身后就是接送救灾物资的车站了,一车一车的物资已经从火车站被卸下来,审计人员在非常辛勤地忙碌着,他们在认真地、非常仔细地登记每一批到达的物资。

  解说:这是2008年6月12日,审计署门户网站视频节目“审计播报”在地震重灾区什邡的现场报道。那时,距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已一个月,来自国内和国际社会的救灾款物依然在源源不断地涌向灾区。与此同此,我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救灾款物审计行动也正在紧张展开。

  余效明:因为去年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以后,社会各界捐赠款物激情非常高,捐赠款物规模之大,范围之广,数量至多,是空前的,历史上没有的。

  解说:余效明,审计署副审计长。

  余效明:到2008年11月的统计,整个救灾款物,各级财政拨款是1280多亿,社会各界捐赠大概是640多亿,特殊党费有97亿,这么大的资金怎么安全有效地用于救灾,用到灾民手中,社会各界非常关注。

  解说:地震发生后,所有救灾款物能否及时有效地用于灾区,用于受灾群众,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由于捐赠时间非常集中,负责对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的筹集、分配、拨付、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全程审计的审计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余效明:到5月19号,我们第一批审计组就奔赴了四川、陕西、甘肃三个重灾省进行现场审计,同时我们也对民政部、红十字总会、慈善基金总会等等中央部门和单位,他们接受的捐赠款物我们也同时开展审计。

  解说:针对当时救灾款物急需快速有效抵达灾区的状况,审计署采取了与以往不同的“全过程的跟踪审计”,审计关口前移,提前介入。

  余效明:以往我们的审计往往是事后比较多,这次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款物的审计,我们把关口前移,把审计工作提前介入到抗震救灾捐赠物资接收、分配、管理的过程当中,提前到管理部门对这些有关的规章制度建立完善过程之中,对这些救灾款物全过程、同步骤、嵌入式的跟踪审计,这样就使我们事后审计就提前到事中、事前审计,来发挥我们审计的免疫系统的功能。我们也了解到,好多部门接收了以后,怎么管理,怎么处置,没有一个统一规定,有的他们自己在处置,有的直接就给下拨到自己的系统灾区用了,有的直接送到灾区,有的又转交给有关管理部门,就是大家做法不同,比较分散。这个情况我们及时向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反馈,秘书长及时召开会议,来研究这个问题,最后在国务院的加强对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管理当中就明确了,政府部门接收的捐赠款物要统一交到民政部门,要统一进财政专户进行管理,这样我们就把多投、分散管理这种状况,多口接收这种状况,我们都把它整合起来,统一列入财政管理,统一由民政部门来暂扣,这样解决了多头分散这么一个问题。

  【审计现场:四川审计厅副厅长现场介绍】

  四川审计厅副厅长:我们审计人员先是了解物资总量不是要进行跟踪嘛,物资不是到了仓库里面来了吗,按照物资的流程交到这个地方来,比如这个登记组,怎么登记的,这是第一块。登记了以后不是要进行调拨嘛,我们就要看看有没有调拨单,调拨单的签字有没有。还有就是其它的要素是不是齐全,比如说品种、数量就要看具体的单据,这个单子将来都是我们检查的对象,都是检查的对象,而且每一项我们都要进行检查,包括印章、物资的名称、数量、经办人、审批人,就是这样。你看这是物资的调拨组,我们就要看这是谁经办的,要素齐不齐全,这是第一关。弄了以后,这不是有一个运送物资的车号嘛,有些我们还要进行抽查。

  余效明:因为这次救灾的量很大,范围很广,而且很猛,好多接收,开始的时候,刚才说怎么计账,大家忙着抢险,有时候来多少件,他的计量单位是多少件,一件当中有很多很多东西,或者多少车皮,多少车箱,到了火车站以后又转运出去了,到底里边有多少东西,当时要登记、记载还是很困难的,所以应该说面对这么大的量,做好这个管理、规范工作,还是很不容易的,我们也是在这个过程当中,逐步地提出建议,比如我到都江堰,我看到了他们物资接收的地方,墙壁上都写着程序,物资来了,接收是怎么样,完了以后运送怎么样,都有程序规范化的规定,这个就是审计部门帮助他们一直搞的。包括这一车东西多少件,运到哪里去,司机是谁,司机的身份证号码,都有,到了对方,对方收到了签字,司机再拿回来,这个就到哪里了,都有一套程序,审计部门帮他规范这些程序。我还看到了他们审计人员自己设计了这种计算机软件,来的每一类物资,每一类东西都是通过电脑来进行处理,这样跟踪,东西到哪里去了,电脑上都能查到。

  什邡市审计局局长:在当时我们制定这些有关制度的时候,有的部门认为我们是在添乱,忙中添乱,他们认为这个事情太繁琐,但是作为审计部门就按照要求必须要求他们这样做,我们顶住压力来做这个工作,现在大家觉得这个工作是对的,审计这块不是在忙中添乱,而是在忙中帮助他们运送出去。

  解说:通过对救灾物资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这种非常规的审计方式,在抗震救灾物资,资金使用管理环节上出现的一些漏洞和问题得以被及时发现和纠正。

  余效明:比如说在初期,我们接收发放的救灾物资数据统计不及时、不准确,还有应急资金的下拨不及时,分配不恰当,或者物资采购程序不规范,还有我们发现虚报灾情,多报多领财政资金,还有发现的问题,就是有些接收捐赠的设备不入账,一些物资处理不规范,还有有一些少数地区,在代付救助资金的时候设置附加线,搭车收费,还有我们发现救助政策代付不及时,有些政策没有完全落实到位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都向有关部门提出来,有关部门都非常重视,及时整改。

  解说:2008年 6月12日,地震后一个月,审计署发布了关于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情况的第一份公告,把审计的主要内容、方式方法以及进展情况都公之于众。

  余效明:我们去年公告采取了三种形式,一种就是阶段性的审计情况我们是定期公告,第二种形式就是,重大的问题我们及时公告,随时公告,第三种形式就是最后的审计结果,我们是最后进行了全面的公告。

  解说:在这次公告中,审计署根据中央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关于“从快从严从重处理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迅即查处一起,并公开曝光”的要求,对河南省安阳县工商业联合会主要负责人擅自将27.11万元捐赠资金用于购买救灾物资,其中涉嫌以权谋私等三起违法违规事件进行了公告。

  余效明:我们主要是通过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一些其它单位已经暴露的问题,我们把这些告诉被审计单位,让他们引起警示,防患于未然。案件披露以后,当天网民评论就有一万多条,审计监督揭露的问题,加上社会舆论的监督这种合力,有效地阻止了这种不良事态的扩大和蔓延。所以说这一次捐赠款物的审计,我们没有发现大的问题,公告,应该说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使他们能了解审计的情况,同时我们也激发了大家参与救灾款物的监督热情。通过这个公告,我们也使我们审计的威慑作用得到了很大的发挥。

  解说:在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予以公告的同时,审计署在媒体上公布了举报电话400-6104567,听取群众反映上来的问题。

  余效明:我们把每天收集到的这些举报线索都加以汇总整理,每天分发到有关的审计组去核查。其中对一些重大的举报线索,我们直接派专人到现场去核查。据统计,我们去年年底为止,一共收到了1962条举报线索,我们做到了件件有着落,我们每一条都进行了核查。我们对其中涉及到的比如青砖挪用、截留,或者有些少数基层干部优亲厚友等等这些问题,涉及到64起违纪问题,我们都移交地方进行了处理,把特殊专用的资金、挤占的资金全部予以追回,对其中涉及到的83个责任人都进行了党纪政纪的处分。在这个审计期间我们还向纪检、监察有关部门,公安、司法部门移送了146起案件线索,其中涉案人员是162人,都进行了责任追究。

  解说:在提高审计透明度的同时,审计人员把工作覆盖到了救灾款物的整个流程,只要有接受救灾款物分配使用的单位和部门都是审计的对象,审计工作还延伸到了灾区的乡镇、村庄,甚至是个人。

  【审计工作人员到灾区调查】

  审计工作人员:唐为元是谁?

  受灾群众:是我的爱人。

  审计工作人员:她帮你代领了,这个名字是她的吧?

  受灾群众:对。

  审计工作人员:这九百块钱都是你们领的,确定对吧?

  受灾群众:对。

  审计工作人员:农作物受灾,你的田地呢?

  受灾群众:有。

  审计工作人员:有多少亩?

  受灾群众:养了鱼,受灾了。

  审计工作人员:鱼差不多死光了。

  解说:针对灾区的特殊情况,审计署采取了相对于平时,更为简洁的方式。

  余效明:以往我们的审计有一定的程序,比如说我们三天前要发书面的审计通知,我们进点还要召开审计进点见面会,在审计过程当中,我们要调查、取证、签字,审计结束我们都要交换意见,还书面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被审计单位还书面反馈意见等等。这一次,因为救灾这个特殊情况,我们各级审计部门就特事特办,他们简化了一些审计程序,创新了一些审计的做法,重点放在边审计边发现指出问题,边叫他整改,边规范,这样就大大提高了这次审计的效果,也提高了审计的效率。

  解说:在对汶川大地震救灾款物的审计过程中,审计署在关注有无违纪违规问题的同时,尤为注重救灾款物管理,运行到底高效不高效,科学不科学。

  余效明:我们对于一些普遍性的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我们各级审计机关都及时地报告给有关政府和有关部门,这样促使有关部门能够来制定一些规范性的文件,从源头上来制止,来堵塞漏洞。这个物资的处理,我们看到堆了很多,特别是食品,食品很多,但是他们下面就是不敢处理,后来我们临走前都跟他们明确了,你们处理,处理了以后钱汇到账上去就行了,与其在那里霉了、过期、变质,还不如卖点钱。还有我们还有一个发现一个就是,我们四川的审计组,他们发现在四川有少数单位在救灾物资的采购上,采购程序不规范,采购的价格偏高,他们及时提出了这个问题,也提出了改进建议,四川省财政厅等部门根据审计的建议,及时研究,下发了四川省加强救灾物资采购的管理使用的一个制度规定,这样从源头上来予以规范。

  解说:据统计,截止到2008年底,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对19个中央部门和单位、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289个省级部门和单位、5384个地级部门和单位、24618个县级部门和单位进行了审计,延伸审计了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等5省(市)的3845个乡镇、9526个村,并对76709户受灾群众进行了调查。向社会做了四次审计公告。

  余效明:我觉得我们提前参与,全程介入,首先对抗震救灾资金款物一个安全有效,有一个部门在监督,有一个部门在跟踪,这样对整个抗震救灾工作顺利开展起了一个重要的作用。其次,有我们这个部门在监督,社会各阶,包括国际社会捐赠捐助的积极性更高了,大家觉得我交了这个钱,有人在跟着管,可能对扩大、增加捐赠情况也是起了很好的作用。

  解说:目前审计署组织对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进行的全过程、全方位跟踪审计任务已顺利完成,下一步将全面转入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重点审计恢复重建物资和资金筹集、分配和管理使用,灾后恢复重建政策实施,灾后恢复重建规划落实和恢复重建工程质量等情况。同时将按照“谁审计、谁公告”的要求,由审计署和地方审计机关分别适时向社会公告灾后恢复重建审计情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救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