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钉子户阻止道路施工4年 被指索要过多补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8日01:49  京华时报

北京钉子户阻止道路施工4年被指索要过多补偿
挖掘机在拆迁户门前施工。本报记者朱嘉磊摄

  “连接五环路与回龙观北街的林萃路将开工,通车后,八达岭高速路拥堵的现象将有所缓解。”4年前,北京市规划委发布的这则消息,让居住在城北的居民充满了期待。4年来,居民们望穿秋水,但这条原定去年完工的道路仍迟迟未通车。近日,部分致信海淀区政府的居民收到了回复,该回复称,因路中1个钉子户迟迟不搬及其他问题,道路至今未通。拆迁户索要580万补偿,远超180万的补偿标准。不少网友称其为北京“最牛钉子户”。

  一封信牵出“最牛钉子户”

  近日,一封海淀区政府关于林萃路建设进程的回信,被城北多个小区业主论坛广为转载。

  网友绿茶是转帖人之一,她家住天通苑,因做装饰生意,长期来往于天通苑和小营两地。她说,林萃路部分路段已建完,如果直接走林萃路,开车5分钟就到,但因为有钉子户,只能绕行,要多耗费近20分钟的时间。而绕行只能选择八达岭高速,因主路收费,只能走辅路,辅路在车流高峰时,非常堵,有时没办法,只能穿行附近村中的小路。对于发帖初衷,她说,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解决钉子户的问题,让这条路早日通车。

  绿茶提到的钉子户户主叫徐景明,今年51岁,家住黑泉村32号。他的房屋占地面积282.69㎡,正好位于林萃路施工红线上。海淀区政府在回信中称,根据拆迁政策,拆迁单位北京海融达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下简称海融达)对该户的补偿共计180万元,但徐景明却提出索要补偿款580万元,并要求在黑泉村优惠购买三居室一套,明确提出不要6楼,要是没有房屋就拒绝协商。对此,政府部门认为,如按徐景明的要求进行补偿,对前期已走住户极不公平。海淀区建委相关负责人证实,这封回信内容属实。

  拆迁户称并非漫天要价

  徐景明的砖房孤单地挺立在林萃路中央,砖房南北两端的沥青路均已完工,他的房子被围挡围在中间,围挡南北两侧,是一人多高的土堆,机动车根本无法通行。

  围挡外,不时传来挖掘机的轰鸣声,工人们正在清理附近的土堆。房子北侧,摆满了直径一米多的管道。徐景明一家,就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了两年多的时间。

  2006年后,因身体原因,徐景明将拆迁事宜的协商,委托其妻宋炳欣代理。面对政府回信内容,宋炳欣说,她从来没有要过580万,拆迁公司也没给过她180万。

  宋炳欣说,2006年,拆迁公司找过他们,称按每平米5400多元的价格补偿。最早给她开价107万,但却把一间厢房的面积砍掉了,她和爱人多次去找,才给加了10万。但这个补偿价钱,他们也不能接受。随后,村里的村民慢慢都搬走了,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几户,这时,拆迁公司给出了145万,她要求再加5万就走,但遭到拆迁人员的拒绝。

  “现在给这个价钱,我也不能搬。”宋炳欣说,目前房价很高,这点补偿款根本不够买房子的,如果要搬,每平米的补偿也要在两万元才行。

  宋炳欣说,最初协商时,除了补偿款以外,每人还有35平米的住宅补偿,现在住宅补偿也没有了,她也只好要那么多钱。

  拆迁公司称将继续协商

  “这个要价,已经超出正常补偿标准的3倍,我们无法承受。”昨天,负责拆迁的海融达公司一位负责人说,拆迁工作是2006年12月启动的,目前只剩余一户未拆迁。原因就是要价太高,500多万的价格,以及优惠购买一套三居室的要求,都已超出了他们所能承受的标准。对于是否当初承诺给每人35平米的补偿,海融达方面未给予回复。

  这位负责人称,他们目前也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只能继续与拆迁户协商,尚未考虑是否走法律程序。

  建设单位可能申请强拆

  昨天,林萃路建设单位——公联公司下属朝阳区工程指挥部姚姓工作人员称,目前导致工程无法完工有3个难题。首先就是钉子户问题。“如钉子户继续拒绝拆迁,我们将申请强制拆迁。”

  这位工作人员称,对于林萃路上五星啤酒厂的问题,由于厂方拒绝占地,目前只得考虑架高架桥,具体方案已经上报。同时林萃路还要通过两条铁路,一条是国铁,目前采取下穿地下涵洞的办法,另一条就是城铁13号线,因为城铁列车车次比较密集,对于工程沉降技术的要求很高,目前施工技术又达不到要求,也将考虑走高架。因五星啤酒厂与13号线距离很近,只有100多米距离,可能高架桥将同时通过两处。

  ■对话拆迁户

  习惯被人称为“钉子户”

  昨天,记者采访了拆迁户代表宋炳欣。

  记者:这两年多怎么过来的?

  宋炳欣:太难熬了,因为修路,夏天时一下雨,家里就被淹。都搬完了,只剰我们一家,心里也不是个滋味。

  记者:其他村民都搬了,你为什么不搬?

  宋炳欣:当时我们家只给5400多元一平米的赔偿价,可其他村民有的给了6000多元,凭什么?我的房子也挺好,这样的价格我们不能接受,也就一直没搬。再有,老公患有心脏病和糖尿病,也没有退休金,只给那么点,让我们怎么办?

  记者:要价是否太高了?宋炳欣:我是从实际考虑的,现在房价那么高,这个价格对于我们来说是解决实际问题的,根本没多要。

  记者:你要那么多,对其他拆迁的村民是否公平?

  宋炳欣:刚开始时我也没多要,现在优惠房也没了,而且地价那么高,没什么不公平的。我知道好多人都在骂我们,还有人当面说我们是钉子户,说什么的都有,不过现在都习惯了。

  记者:对区政府的回信,你怎么看?

  宋炳欣:之前一个拆迁的人说过,如果再不搬就给我上网。但回复里把我女儿的姓名和工作单位都曝光了,太让人生气了,我本来没要580万,现在我就要580万。

  记者:如果协商不成,就这么一直耗下去吗?

  宋炳欣:那能怎么办,协商不成我也没办法搬,只能这么一直呆下去了。

  >>链接·林萃路

  该路南起北五环路、向北经规划清河导流渠、西三旗北路、至回南北路,道路全长约为7602米。该道路工程按城市主干路标准设计,设计行车速度为60公里/小时。交管部门预计,这条新路通车后,有望分流八达岭高速路上40%的车流。回龙观东部小区、宝盛里等小区的居民可不必再走八达岭高速路进城,直接走新路。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最牛 钉子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