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态中国候选人:林改先锋刘礼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15:00   生态中国
生态中国候选人:林改先锋刘礼祖
林改先锋刘礼祖

  刘礼祖——江西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

  刘礼祖,男,汉族,53岁,现任江西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

  率先启动林改,塑造真正的民心工程

  2004年4月,刚担任林业厅厅长的第二天,刘礼祖就赶到北京国家林业局,征求上级对江西林业的意见。国家局领导跟他讲了两个案例,一个是江西永修县三溪桥乡农民徐京发先后投资上百万元,造林3万多亩,却因受制于林业不能自主采伐的政策和高额的林业税费,最后穷得没有医药费而抱病身亡;另一个就是福建林改。

  刘礼祖回到江西后,组织厅里干部及各地林业局长,到闽北考察。回到江西后,他向时任省委书记的孟建柱做了汇报,表示江西要进行林改。在得到省委书记的支持后,刘礼祖便开始了艰难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林改涉及上千万农民、上亿亩山林,涉及林业系统的吃饭问题,刘礼祖坦言如坐“火山口”,“林改不成功,就是一场灾难。但这次改革的难度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刘礼祖至今回忆起来不免感慨。当时林改阻力不仅仅来自林业系统本身的干部职工,最大阻力还是来自重点林区的政府和基层组织。

  2004年,刘礼祖前往某县调研林改。当时该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悉数参会,县委书记首先向刘礼祖发难,表示林改不能进行,为此还给刘礼祖算了一笔账:取消各种涉林税费,县里一年减少收入700多万元;林业部门 300多人进财政(原来都是靠收费发工资),以每人每年2万元计算,就是600多万元,这一进一出就是1300多万元。

  “刘厅长,不是我们不支持改革,你看看,我们县的财政刚刚过亿,根本拿不出钱呀,如果你硬要改革,我们很多乡镇可能就无法运转,弄不好动摇基层政权呀。”

  刘礼祖听完这位县委书记的“汇报”,没有生气,表示完全认同。不过,刘礼祖也给这位县委书记算了6笔账:其一,县里每年从林农那里收取700多万元税费,绝大多数没有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是乱收费。其二,所有减免的税费,省里一分钱也没有上调,这些钱全部落入了你们县老百姓的口袋里。你作为当地父母官,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难道你不乐意?其三,省委省政府为支持林改,特地从省财政安排8亿多资金用于转移支付,平均摊入每个县就是800多万元。从全县来说,你们没有减少收入,相反还得到了数百万元的转移支付。其四,现在招商引资,客商最看重的就是环境,林改肯定能让环境好起来,对招商引资是个无价之宝,这笔账你算过吗?其五,让林业系统干部进财政是应该的。这么多年,你们县没有给他们发工资,相反让他们去创收,甚至通过罚款来维持正常运转,林业部门替县里背了黑锅。其六,林改让老百姓富起来,这是一项民心工程。做好了林改这项民心工程,就赢得了人心,有了人心我们的政权就能得以巩固。我不理解你为什么会说林改会动摇基层政权。刘礼祖目光直射这位县委书记。

  “刘厅长,你这一番话使我们开了窍。”听完刘礼祖的话,这位县委书记带头认错。

  正是凭着这6笔账,很多原先对林改有抵触情绪的重点林业县,纷纷改变态度,江西林改的坚冰一下子就被打破,林改之船开始了扬帆远航。通过改革,明晰了产权,减轻了税费,放活了经营,大大激发了企业和群众的造林积极性,极大地促进了林业生产。林改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共鸣,塑造了林业部门“心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良好形象。有的老百姓讲这次林改是第三次土改,有的老百姓说这次林改是得实惠最多的一次,是“民心工程”。通过林改,江西的林业工作在全国、全省都产生了轰动效应,大大提升了江西林业的地位。

  为林业和林农呼吁的人大代表

  2008年1月,江西省人大会议上,刘礼祖被选举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他说,做了人大代表就更应该为人民的利益努力工作,作为林业方面的人大代表他的任务就是为林业的发展、林农的致富争取更好的政策环境。

  他在人大会议上他将提四个方面的议案,都是涉及林业的。第一为林业行业灾后重建提些建议。这次冰雪灾害,林业受损严重,建议政府给予林木种子补贴,使种苗生产能够尽快恢复。第二建议国家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每亩5元的公益林补偿标准在林改后远远不够,无法调动林农的积极性。他建议电力、煤炭、矿产、石油等生态受益部门要承担生态补偿基金,使生态公益林的建设能够走上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第三是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国有林场过去为国家做过重要贡献,现在由于资源少了,陷入了困难的境地。他们远离城市乡村,生活非常艰难,有的林场社保都无法解决。第四是希望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国家出台一些相关政策,对处于山区的林农给予一个综合开发政策,比如贴息贷款、退耕还林专项资金等。山区条件非常艰苦,如果灾后重建没有特殊政策扶持,贫富差距将会进一步拉大,这样将影响国家奔小康的战略目标。

  冰雪灾害面前,方显英雄本色

  2008年初,我国南方遭遇重大冰雪灾害时,他带领林业厅救灾小组战斗在一线,面对前所未有的冰雪灾害,他们连续奋战了20多天,春节一天都没有休息。当记者问起刘礼祖厅长的去向时,得到的回答是“刘厅长在哪谁也说不好,他是林业抗灾的总指挥,一天要到好几个地方了解灾情,指导救灾工作的开展,他自己都很难说清下一站到底是哪儿。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哪里灾情最严重,他就一定会到哪儿。”

  在组织抗灾救灾的过程中,刘礼祖走遍了江西省的所有地区,面对林业遭受这么大的损失他心急如焚。这次冰雪灾害中,江西毛竹和湿地松的损失最大,看着一排排因冰雪重压开裂的毛竹、一片片全部断掉的湿地松,他感觉自己的心一阵阵隐痛。

  江西是全国率先开展林改的省份,林改后把集体林分给了老百姓经营,现在冻害造成的损失,其实就是老百姓的损失,因此灾情牵动着林区千百万老百姓的心,灾害给林农家庭带来的打击非常大。对此,刘礼祖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要求林业厅各部门要从巩固林改成果、维护林农利益、促进林农增收的高度,切实提高对做好林业抗冻救灾工作的认识,采取一切措施,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把老百姓的损失降到最低。

  在救灾工作中,刘礼祖坚持以人为本,一方面把安排好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另一方面在抗灾第一线组织专家寻找对策,将灾后恢复计划的编制工作提前。他要求科技人员编印一些林业防冻救灾的小册子和宣传资料,送给林农,并要求科技人员指导救灾时不要讲文绉绉的话,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

  驰名中外的井冈翠竹在严重的冰雪灾害中遭受了毁灭性损害。这些生长了二三十年的井冈翠竹大面积倒伏、爆裂,让已经分山到户的林农心急如焚。林业技术人员帮助当地的林农把倒伏的竹子尽快清理掉,更重要的是在清理完之后,在竹腔里进行竹兜施肥。这样灾情过后就可以多出春笋,多长竹子。对于不能救活的竹木,江西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江西省45家大型竹木加工企业在林业厅的组织下联合起来主动向林农伸出援手。

  刘礼祖说:“帮规划,帮科学指导,帮收购受损木竹,解决林农的燃眉之急;补良种,补化肥,补贴息贷款,解决林农的长远之计,这是这次抗冰雪救灾工作的指导原则。”

  说到这次冰雪灾害对江西省林业的打击时,刘礼祖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通过这次冰雪灾害,我更加清晰地看到林改的作用。由于山林分到了户,很多地区的老百姓为了减少损失,年都是在山上过的。如果没有林改,林农是不会有这么大的抗灾积极性的。作为林业主管部门,我们就是要保护林农的这种积极性,引导他们科学合理地清理受灾的竹木,使林业生产尽快走上正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