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建议建立艺术品抵押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00:06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正湘/北京报道

  2008年,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的阴霾之下,中国的艺术家、收藏家、收藏爱好者都在关注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趋势。

  “目前,国内艺术品市场比较惨淡,广东的情况更是糟糕。”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许钦松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主要原因是艺术品不能与房、车等固定资产享有同样的待遇,银行不把其作为抵押品。

   多元化是发展趋势

  《中国经济周刊》:金融危机之后,艺术品市场情况如何?

  许钦松:艺术品市场在金融危机之后,虽然比较惨淡,但人们的参与度与积极性增加了不少,艺术品市场开始向规模化转变,多元化发展方向成为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新趋势。金融危机之后,市场也正在让艺术品市场出现了更多的机会,慢慢地由急转稳发展。

  对于中国艺术品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在我看来,未来就是现在,只有把握现在的人才能拥有确实的未来。而在目前情况下,信心很重要,温家宝总理说得好:“比黄金更重要的是信心”。

  《中国经济周刊》:艺术品收藏活动在目前是如何运营的?

  许钦松:在现实生活中,人们需要有个场所去疏解情绪,需要有艺术观赏、收藏等活动。在目前,大多数美术馆、收藏馆主要是依靠赞助来维持运营的。在去年,大概有80%的2008年福布斯上榜的500强企业都做过艺术活动的项目赞助,在奢侈品牌中,大概有90%以上的企业做过跟艺术有关的项目或者艺术赞助。

   艺术品市场需要民间力量

  《中国经济周刊》:国内有许多大小不一的美术馆、收藏馆,在目前的形势下应该如何发展?

  许钦松: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对文化事业进行了很大的投资,特别是作为重要的文化设施,像一些大型的美术馆、博物馆都是国家主导建设的。但是,忽略了民间资金和民间收藏这一很重要的力量。如果政府给与民间收藏适当的政策支持并鼓励民间收藏通过民间资金的形式来建立美术馆、收藏馆、博物馆,也同样能起到同国家办馆一样的目的。

  只要政府能够在城市的区域规划、文化设施规划和人口规划中拿出一部分区域,通过招商,建立私人美术馆、收藏馆或者博物馆的申报审批制度和条件准入制,打开城市多元化艺术品收藏领域,将会起到很大作用。一些专项具有特色的收藏,例如,火柴盒等专项收藏,如果政府通过规划,将它划到入区域文化规划中,建立个体形式的各种收藏馆,作为文化设施,分布在各区域内,将会促进城市文化大力发展。

   应建立艺术品抵押制度

  《中国经济周刊》:艺术品市场在经济领域中有什么样的价值?

  许钦松:艺术品市场是排在股票、房地产之后第三个有很大投资价值的市场,但如今,我国内地的银行并不视艺术品为抵押品。

  艺术品不能与房、车等固定资产享有同样待遇的原因,首先是因为相关艺术品流通的行业协会和交易、鉴定、评估等社会机构及专业人员的管理混乱,缺乏政府主导的、统一集中的规范化、权威化管理,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严重缺失,造成了目前艺术品鉴定、评估体系和交易市场的混乱;其次,全国性、专业性、权威性的信息平台、专家平台和科学化认证体系建设的严重滞后,致使艺术品收藏、流通中的鉴定、评估水平及市场诚信水平难以提高,艺术品抵押严重缺乏信息和信用基础;再次,由于缺乏相关艺术品抵押的法律和政策配套,约束了金融和民间资本进入艺术品收藏市场。

  在西方国家,他们的很多银行都拿出全年3%的利润作为艺术品收藏投资,这一举措也引领了社会很多资金投向艺术品市场。目前,中国因为不允许艺术品作抵押物,造成了很多艺术品的流失,这样做不利于保护国内的艺术珍品。只有提升艺术品的社会地位,走向世界,才给国家和个人带来更大的财富。

  《中国经济周刊》:对艺术品抵押制度的实施有什么切实可行的操作办法吗?

  许钦松:要想实现这个制度,国家必须建立两个专业管理机构,从国家到地方建立艺术品鉴定专家委员会和评估专家委员会,互相促进,相互监督。通过专家鉴定和评估,使艺术品取得法律效力,促使它在市场中规范流通,使艺术品能够作为实物向银行进行抵押和担保,发挥艺术品在经济领域中真正的价值。

  此外,还须建立一个庞大的数据库以及在各大院校培养专业人才,使所有从事本专业的人员能够系统的学习和掌握鉴定和评估的专项技能。他们的技术资质要通过专业考试,才能获得从初级、中级到高级的艺术品鉴定和评估的资质证书,拥有证书之后,才能使艺术真正获得法律效力的保护和推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