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临汾自溃坝事故以来半年无人任市委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01:38  新文化报

  “山西省长干不干,临汾人民说了算。”这是自去年山西临汾市“襄汾溃坝”事故以来,山西坊间广传的民谣。“襄汾溃坝”事故直接导致时任山西省长孟学农去职,孟学农所留“晋官难当”成为四字真言。

  “襄汾溃坝”事件后,临汾市市委书记夏振贵停职检查至今,代市长罗清宇主持工作已半年,目前仍无适当人选任市委书记,往年此时已召开的地方“两会”至今尚未召开。

  三年内:省长、市长都换四任

  至现任省长王君止,山西省在三年(2005年到2008年)内换了四任省长(张宝顺、于幼军、孟学农、王君),而这三年间,包括代市长罗清宇在内,临汾市也换了四任市长(依次是王国正、李天太、刘志杰、罗清宇)。

  事故频发:情况未熟官帽被摘

  在煤价高企时期,多煤的临汾造就了众多“煤老板”,由于利益所趋,煤老板往往寻求与地方官员结成权势利益同盟。去年,涉及临汾市副市长苗元礼一案,被立案调查的官员就多达14名;昔日曾与记者侃侃而谈,大骂煤老板“惟利是图”的临汾煤管局局长杨吉春,去年亦因受贿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而沦为阶下囚。

  2005年,时任市长王国正升任市委书记后,李天太继任市长一职。李天太虽获好评,但最终还是因“12·5”洪洞矿难去职。临危受命的刘志杰接手临汾,“襄汾溃坝”也使其难逃被免职的命运。

  官员走马灯似的轮换,并不是正常工作调动,而是因重大责任事故问责被撤;当地分析人士称,平心而论,几乎这些事情都是长年积累的顽疾,恐怕他们都还没明白怎么回事,就已经被免职。

  地方势大:外来官员难工作

  临汾是古代尧帝设都之地,“虎落平阳被犬欺”的典故即出自此处。“襄汾溃坝”之后,临汾市党政官员被停职或免职,这一官场人事变动被坊间称之为“虎落平阳”。

  夏振贵在李天太等临汾官员因“洪洞矿难”去职后来到临汾,夏到临汾工作未满一年,许多工作还没有正式展开即被停职检查。

  在临汾为官之难,更在于当地各种地方利益盘根错节,“空降”的领导很难理顺各种关系。“不在这里经营个十年八年,很难撼动地方势力。”据接近临汾决策层的人士称。

  烫手山芋:无人愿去临汾就职

  目前,主持临汾市委全面工作的李政文是山西省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只是山西省委为避免当地出现权力真空而过渡性地主持工作。有了李天太、夏振贵、刘志杰等前车之鉴,使临汾市的党政领导要职成为“烫手山芋”。据悉,山西省委相关领导相继到阳泉市等地物色下一任临汾市委书记人选,但不少人都推辞到临汾就职。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襄汾 溃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