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猿人:从砂子里慢慢变“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10:11  国际先驱导报

    让北京猿人提前27万年“诞生”的证据,得自小小的一粒砂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董小维发自北京 还记得中学历史课本关于“北京猿人”的动人描述吗?“北京猿人,生活在距今四五十万年前的北京西南周口店。那时候,周口店一带气候温和湿润,龙山上有巨大的洞穴和岩石缝隙。树林茂密,河水流淌,飞禽走兽出没山间……”

  然而,3月12日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的中美科研人员的一篇论文《铝铍同位素比值(26Al/10Be)测定北京猿人年龄》,却使曾经对周口店的美好描绘遭遇严峻挑战——周口店北京猿人生存年代被考证为距今77万年前,也就是说,北京猿人比我们所知道的整整“老”了27万年。27万年,考古学的时间轴只微微一转,地球却由温润的伊甸园变成天寒地冻的宇宙冰窟。

   20年选定石英砂

  科学家们是从哪儿读出北京猿人的新年龄呢?撰写这项研究成果论文的第一作者、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沈冠军教授告诉记者三个字:石英砂。

  1985年从法国进修回国的沈冠军,就对“北京猿人距今50万年”的说法起了疑心。“我不相信,觉得50万年是被低估了。”他对周口店古人类遗址的研究就从那时开始。

  沈冠军先后用了“α能谱仪”、“质谱铀系测年法”等各种测年法,来检查周口店岩洞内沉积形成的钙板,但都因这些测年法最多几十万年的测量极限而遭遇瓶颈。

  直到1997年,美国珀杜大学达里·格兰杰教授建立能突破距今三四百万年地质时间测量的“铝铍埋藏”试验方法,沈冠军才知道,为“北京猿人生活年代可能更久远”的设想终于找到了恰当验证途径。这种方法所需材料就是石英矿物,沈冠军花了近20年才最终选定了这种石英砂。

   在美国千锤百炼样品

  “铝铍同位素比值(26Al/10Be)埋藏测年法”听来玄奥,利用的却是周口店遗址中的普通砂石。砂石中所含石英被宇宙射线击中后,生成铝和铍同位素,两者在地表有其固定比值。当它们随地质运动被层层埋入地下并发生衰变时,比值会随时间推移发生有规律的变化。“铝铍埋藏法”正是通过测量这种变化的比值,探测石英砂“深眠地下”的时间。

  从2004至2008年,沈冠军就带着学生分四批将采集来的砂石样本,送往美国的能源实验室检测。与达里·格兰杰等人研究通过一个足有两个办公室大的仪器“加速质谱仪”验出这些砂石的真正年龄。

  “刚挖出来的全是泥巴。”沈冠军回忆说,石英砂就隐身在这堆泥土里。他们先用水把泥巴彻底冲洗一遍,然后用类似于洁厕灵的酸把结块的砂石化解开。接着就是细筛,留下0.2毫米至0.9毫米的砂子。然后将其灌在一个个装满酸性溶液的瓶子后,放在烤香肠机上,加热、滚动一星期,经过磁性的检测,淘汰有磁性砂子,再加上最后一道工序——手工挑选出透明的石英砂。整整四年,才盼到了精确的检测数据。

   如何繁衍生存依然成谜

  如果说50万年前地球已是一片相对温暖适宜生物存活的乐土,那么77万年前,地球却正在遭受一场严酷的冰期。论文的联合作者格兰杰教授认为,北京猿人可能是生活在最为寒冷的环境下的人类祖先,当时周口店的年平均气温大约是在冰点。

  在这样干燥寒冷的环境下,我们的远祖又怎能繁衍生存下来呢?

  论文作者之一、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介绍说,对于北京猿人是否学会用火,国内外学者一直存在争议。“这次关于北京猿人生活年代的发现可能推动人类用火情况研究,却不能成为直接证据。”高星说。

  如果真在那样酷寒的环境下不会生火,北京猿人究竟如何生活下去?高星认为,不要小视人类的社会行为,远祖从远古起就已能够群体互助,对居住环境择良而居、对裹身之物加以选择……正是这些认知行为,使人类的智慧代代传衍。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