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叶利钦时代打到梅德韦杰夫掌权车臣反恐作战胜利收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15:05  青年参考

  从莫斯科到别斯兰,从叶利钦时代到梅德韦杰夫掌权,俄罗斯人有关车臣恐怖分子的记忆,充斥着大脑。不过现在,有人想把“车臣恐怖分子”这个字眼永远锁进档案柜里,因为在他看来,车臣的反恐战争就要胜利结束了。

  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3月25日车臣总统卡德罗夫正式宣布,持续10年的车臣反恐战争(自1999年第二次车臣战争爆发算起)将在3月底结束。按照他的估计,残存的不到70名武装分子,将在几天内被最终消灭。俄媒体3月27日报道称,当天在克里姆林宫,得到卡德罗夫喜报的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立即委派联邦安全局和国家反恐委员会的负责人,全面评估有关“结束车臣反恐作战”的问题。而俄内务部副部长叶捷列夫透露,3月31日,俄联邦政府会议将公开讨论有关“结束车臣反恐作战”问题。

  在车臣,总统卡德罗夫宣布将取消所有在反恐特殊时期采取的限制性措施,包括对人员和物资流动的限制。最近一段时间,卡德罗夫正努力为车臣打造全新形象,而这种全新形象,甚至能够吸引一些曾经支持车臣独立的流亡分子回到车臣。卡德罗夫还亲自给那些逃亡在外的宗教界和知识界人士打电话。卡德罗夫说:“乌马罗夫(目前车臣非法政府总统)宣称要建立一个埃米尔(编者注:Amir,阿拉伯语音译,伊斯兰教国家对上层统治者的称号)统治的国家,但是现在,谁也不需要这个埃米尔了,我们要创造新的生活。”

  不过,流亡在外的车臣人不一定是因为向往新生活才回来,车臣前总统马斯哈多夫流亡在外的儿子向西方媒体透露,为了促成他们这些人回国,车臣当局对于他们在国内的亲友采取了威逼等手段。

  其实先前的反叛者回不回来粉饰太平盛世并不重要,关键问题是:车臣真的安全了吗?

  据俄联邦情报部门的判断,在车臣的深山老林中,可能还有480余名武装分子在活动,而俄内务部2008年的情报也显示,武装分子大概有440人。这与卡德罗夫所宣称的不到70名武装分子,显然存在差距。而3月18日,与车臣接壤的达吉斯坦共和国进行的清剿非法武装分子的战斗也显示,非法武装仍然具有作战能力。俄军警在直升机和火箭炮的掩护下,经过3天战斗,才消灭了这股12人的非法武装,而军方也有5人阵亡。

  俄媒体报道说,据接近克里姆林宫的消息人士透露,克宫方面虽然承认车臣局势大为改观,但也认为卡德罗夫有关车臣反恐战争3月底胜利结束的表述太急了些。不过对于这位草莽出身的车臣总统,俄罗斯政府又不得不多给些面子,也许3月31日真的会有一份“捷报”摆到俄罗斯人面前。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