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薄昱民:做好认证认可工作 更好服务外贸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16:09  中国新闻周刊
薄昱民:做好认证认可工作更好服务外贸发展
国家认监委国际合作部主任薄昱民

  国家认监委国际合作部主任薄昱民

  提要:作为国家认监委,在今年经济危机这样一种大环境之下,我们主要是利用认证认可制度国际化的优势,以推进认证认可的制度被国际承认为切入点,通过双边多边合作,发挥政府职能的作用和利用第三方和合格评定技术的优势相结合,在突出企业应对技术贸易措施主体地位的前提下,服务于企业需要,最终消除目标市场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服务于对外贸易健康的发展。

  正文: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一次论坛,和大家一起交流意见。

  大家都知道,中国企业在对外贸易过程当中,所面临的贸易的壁垒应该说体现在四个方面:一个是目前我们面对的国外的一些贸易的救济措施,在一些贸易救济措施里面,可能会渗透一些贸易保护;第二种是贸易壁垒,这种壁垒体现在一些公关的要求上,或者在一些特定领域的要求,还有许可证以及相关的认证和评估的要求;第三种是投资壁垒,第四种就是金融危机下的各国采取的救市方案,在一些救市方案当中也渗透了一些贸易保护的安排。

  在这些我们所面对的贸易措施或者是贸易壁垒当中,更多的应该说是90%以上是技术性贸易措施。按照WTO的一种定义,技术性贸易措施主要是标准,技术法规和相关的合作程序,也就是依据标准和技术法规来评价相关的产品和服务是不是满足了特定的标准技术法规。

  本身贸易措施并不是壁垒,但是只有在以下两种情况下它才可能是构成我们对外贸易的壁垒。第一个,贸易措施的滥用,在WTO的规则里面有明确的规定,作为成员国来讲很难采用滥用的方式;第二,各成员国之间因为发展不平衡导致的在经济社会、科学技术和文明进程等方面的差异也构成了壁垒,这种壁垒的存在,我们只能是说采用正当的技术的手段寻求跨越。

  近几年,我们对外贸易当中中国企业所面临的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发展趋势,从这个图大家可以看得出来,各WTO的成员新制定的技术贸易措施越来越多,2007年是1030项,2008年为1337项。

  第二个特征就是,技术性贸易措施主要来自于美国、日本、欧盟和韩国,他们所通报的技术性措施远远高于其他的多数成员经济体所通报的信息。从08年的数据大家也可以看到,主要的贸易大国他们所通报的数字。今年2月份也可以看到一些数字的增长的情况。

  第三个趋势,新兴市场WTO成员的TBT同胞大幅增加,比如南美的巴西,北美的墨西哥,亚洲的泰国,中东的以色列,非洲,还有欧洲新入盟国家,像罗马尼亚还有中美洲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第四个体现出来的特征就是区域的经济组织的通报有集团化增加的倾向,比如说大家看到巴林、沙特、卡塔尔、阿曼、科威特,他们也在一些领域也制订了一些相关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目前,从我们收集到的数据来看,这些技术性贸易措施覆盖的或者说涉及的产品主要是以这些产品为主:电子电器产品(这也是我们中国出口大量的产品)、化学化工产品,儿童玩具、机动车、食品农产品和通信相关的信息类的产品。

  目前覆盖技术领域的要求,第一个是体现在安全方面,产品本身对于消费安全,目前来讲向环保、节能减排方向发展。中国企业面临的欧盟新出台的一个指令,对于电器能耗有相关的非常严酷的指标要求。这个里面还有例子,譬如玩具这方面,美国新修订通过的消费者安全法案,对中国玩具出口构成了相当大的挑战,它不仅是一个标准方面的严格要求,对于合格评议结果也提出了第三方检测和认证的要求。

  对于近几年来讲,技术性贸易措施有哪些特点呢?一个是各个国家,技术法规,以技术法规为先导,标准以合格评定的技术是随后,像欧盟能耗消耗的指令,目前来讲以技术法规指令的形式出现,合格评定的一些方式在后续会出台。

  第二个,对于合格评定结果采信的是第三方的检测和认证结果,这一点对我们中国而言,尤其是我们质监总局这一块在负责对外技术对外贸易措施跟踪研究和对外交流这方面,应该说带来一定的压力。为什么?因为我们中国在进出口方面更多的采用的是政府主导的合格评定的方式,这样对目标市场而言,政府出示的相关的证明对他们来讲更多的代表供方,难以界定为是第三方评价的结构。

  第三个特点是将详细的技术性标准的要求纳入到技术法规当中;

  第四点就是技术性贸易措施还体现出了一个扩散的效应,据说日本制定的化学品相关的要求,其他的国家不管技术上是不是能达到这样的要求,立马跟进,当然也不排除我们也可能会在有一些领域有这样的现象,但是就这一些政策上的跟进,也会对我们相关的产品出口造成很大的压力。

  第五个特征,相关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政治化,很多国家,通过外交的渠道来给政策措施,就是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发布国提供相关的压力。

  目前对我们中国而言,面临这么多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如何发挥认证认可的作用?认证认可是合格评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这种贸易措施能够做到通过国与国之间合格评定体系的相互承认和结果的相互接受以及通过多边的方式相互承认,使得我们本土的一些检测和认证结果获得目标市场的承认。

  同时,在我们中国商品,中国制造在面临着国际上壁垒的时候,通过鉴定结果,认证认可能够为我们中国出口的产品提供一个质量的保证,使得我们能够获得市场的份额,同时按照相关国际化的或者说是目标市场的较高的要求来进行的评价,使得我们能够,中国的产品借势能够发展,调整结果,达到更高的要求。

  作为国家认监委,在今年经济危机这样一种大环境之下,我们主要是利用认证认可制度国际化的优势,以推进认证认可的制度被国际承认为切入点,通过双边多边合作,发挥政府职能的作用和利用第三方和合格评定技术的优势相结合,在突出企业应对技术贸易措施主体地位的前提下,服务于企业需要,最终消除目标市场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服务于对外贸易健康的发展。

  在双边的平台上,我们和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国像美国、日本、韩国还有俄罗斯建立了固定的合作机制。以美国为例,我们今年将和美国重点开展的合作是玩具新法案的一些第三方测试结果的承认问题,还有节能认证里面的结果,有机产品的互认,和美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立一个信息平台。

  同时我们在自贸区这一方面,中国和新西兰签署的自由贸易区协定,里面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针对电子电器产品合格评定的结果达到了共识。

  在多边这个领域里面,中国的认证和认可机构应该说加入了国际目前来讲现存的认证认可的多边互认体系,中国的认可机构加入了国际认可论坛,跟国外其他一些国家的相关的认可机构签署了多边互认协议,使得我们质量管理体系认可,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获得了国外30多个国家的认可机构的认可。也就是说认可的认证证书如果说在英国获得什么样的认可,中国认可机构也认可。在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认可领域,中国的认可机构与40多个国家62个认可机构达成了互认,这些互认应该说为我们中国产品的出口创造了一个市场认可的机会。

  我先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