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向阳:稳定出口必须采取综合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16:09  中国新闻周刊
李向阳:稳定出口必须采取综合措施
李向阳,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

  金融危机对中国出口的约束越来越严重,要帮助外贸走出下滑困境必须采取综合措施。首先政府管理者必须提供出口信贷;第二要注意出口商品价格竞争变化;第三要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第四要扩大高附加值产业投资;第五是通过对发展中国家异地投资来拉动出口;最后,消费品出口企业必须提高产品质量。这也是走出危机之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必然措施。

  李向阳:各位早上好!非常高兴能参加《中国新闻周刊》举办的这次如何帮助中国外贸走出下滑困境的讨论会。

  谈对策之前,宏观层面有一些问题我简单的说一下,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外贸出口的约束越来越严重,而这种外在约束有些已经成为定局,有些还存在着很大的争议。首先国际金融危机对出口企业带来的需求下降的约束已经成为定局,这一点没有人提出异议。

  第二个方面,我们看到这一场金融危机本身起源是因为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的负债消费模式不可持续了,而过去长期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之所以能够出口维持高速增长,是因为美国的负债消费构成了强大的需求,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发展,即使结束以后,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美国的这种负债消费以后将发生变化,甚至悲观的估计认为私人消费对美国经济的拉动从目前的70%的贡献度肯定会下降10%或者更大的幅度。

  那么可能在中长期里,从总体上都会对中国以及整个新兴市场经济持续的出口带来影响。如果我们能够认同这一点的话,那么现在一些企业甚至包括一些领导认为,在走出这轮金融危机之后,还能维持出口30%甚至更高增长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第三,在宏观层面就是国际金融危机和汇率的关系。因为谈到出口的时候,最直接的就是人民币汇率。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当然希望人民币汇率能够通过贬值的方式来促进出口,但是从国家的角度,尤其中国作为一个大国,面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依靠人民币汇率的贬值来促进出口,可行性很小。即使这么一个问题也存在争议,这两天大家关注的热点就是美联储收购美国国债所引发的美国通货膨胀风险和美元预期下跌,使得人们担心,客观上对人民币的汇率正在构成被动的压力,美元下跌和美国通货膨胀上升对中国的影响是复杂的。

  下面我就谈一下如何帮助中国外贸走出下滑困境,谈几个方面的可能性。

  第一个,在目前外贸企业,中国整个出口增速严重下滑的情况下,在面对国际金融危机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首先我想从政府或者从管理者的角度提供出口信贷,这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国际金融危机带来一个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各国资金严重匮乏。前不久,我看到世界银行一个官员对全球贸易融资做了一个评估,随着金融危机不断深化,目前全球贸易融资的缺口已经扩大到1千亿美元,跟4个月前相比,也就是去年年底相比,这个缺口扩大了3倍。可想而知,金融危机跟贸易融资的缺口存在着直接的相关性。国际贸易里面,贸易融资是推进贸易,尤其是推进出口一个很重要的措施。也就是说在进口方现在越来越面临着资金困难的情况下,这种融资缺口加大,客观上限制了贸易的发展。中国在这方面跟其他国家相比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可以促进外贸企业的顺利发展,在这方面应该有可改进的余地,但是我们必须要强调,在面对金融危机不断深化的情况下,这种贸易融资缺口的加大,如果我们无限制地或者不加选择性的选择给予提供出口信贷提供融资的话,还面临着战略的风险,所以我们一方面需要通过促进出口信贷来促进我们的出口,另一方面我们还得高度关注债务违约。

  第二个,我想谈的就是提高出口商品的价格的竞争力,因为在金融危机条件下,各国最直接的反应就是消费者没钱,消费习惯改变了,从中长期来看,整个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的储蓄消费结构都要发生变化,因此,价格在贸易中,在决策中的地位越来越高。有钱的时候可能会掏很高的价格来购买一些所谓名牌产品,所谓环保产品等,甚至把一些社会责任标准都加进去。前两年我们还记得发达国家很多人愿意出高价来购买这个产品生产过程当中符合劳工标准,符合环保标准的一些社会责任产品。质量没有任何差异,仅仅是因为生产过程当中符合他的理念,就愿意出高价。我想在金融危机及其今后一个时期里面,这种现象可能越来越少。因此,价格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但是又必须同时说明,提高产品的价格竞争并不是说需要中国企业进行价格竞争。面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反倾销的案例也会越来越多。我们前两天刚看到印度塔塔汽车推出1800多美元最便宜的汽车,准备在美国销售,2011年准备在欧洲销售,这个事例表明,包括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已经开始放在视野放在发达国家。其他的国家也有这样的经验,日本在70、80年代面对石油危机的时候,推出的节能汽车曾使日本汽车在80年代到90年代期间领先于全球。前两天我看到消息,英国的波尔多葡萄酒开始重新返销法国,因为英国没有销售量,他们甚至说下一步高档葡萄酒的销售地区是亚洲,发达国家对价格的关注程度有多高就可想而知。另外一个事例,世界上最知名的消费商联合利华一个报告,原来的产品一直是消费品当中的高档产品,但是他们现在说,高档产品卖不出去了,低档产品黄油、蛋黄酱反而好了,为什么呢?因为老百姓普通消费者不再进餐馆,越来越多的在自己家里制造三明治,所以经济危机对消费结构、消费习惯的变化需要我们重新来看。

  第三个方面,出口企业需要进一步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多年来我们的出口更多面对的是发达国家的市场,而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对非洲、拉美的市场关注程度比较低,而在这一场国际金融危机当中,发展中国家整体来说跟发达国家相比,受冲击的程度比较低,当然他们的收入程度比较低,所以开拓这一块市场应是稳定出口在战略上的一个举措。

  第四个,扩大高附加值产业的投资,长期以来大家谈的很多的包括转变出口方式,中国企业出口的规模很大,但是收益很低,为什么?因为我们在产业的上游跟下游竞争里太低,我们所做的更多的是产业收益“微笑曲线”的中间,就是附加值最低的制造这个环节,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在全球总需求量减少的情况下,就像WTO预测今年要下跌9%的情况下,我们出口如果要制定20%的增长率是非常不现实的,我们只能寻求其他,比如说靠附加值的提高,靠在上游和下游产业高附加值环节的投资,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对我们的出口企业,在这个阶段都应该需要做的一件事情。

  第五个,中国一些部分有竞争力的企业,能不能通过对发展中国家,通过FDI异地投资来拉动出口。发达国家我们走出去主要通过购并方式,这跟出口没关系,而异地投资更多的是对发展中国家,对发展中国家FDI的模式,客观上带动本企业甚至上游产业的机械设备相应的一些投资,当然指望这种做法来对于出口拉动的功能并不是特别大,但这也是可能的一个选择。

  最后一点,中国的企业尤其是消费品出口生产企业需要提高产品质量,符合国际标准化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因为在过去2、3年内,中国包括食品,包括玩具等等消费者在安全标准,在安全标准、卫生标准、环境标准甚至劳工标准等等方面面对着越来越多的国际上的批评,而在金融危机阶段,需要我们在这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来,不仅是应对当前的危机,更多的也是走出危机之后,我们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必然的措施。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