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今日将发布限行效果评估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02:2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蒋彦鑫)今日,北京将发布“每周少开一天车”实施效果评估报告。由于北京现行的机动车限行措施将于4月10日结束,之后是否继续限行,本周有望揭晓。

  记者昨日获悉,市交通部门委托所做的限行评估报告已经出炉。该报告从限行政策实施时就开始进行,主要是对限行后各方面的运行状况做全方位评估,包括对环境、交通等方面的影响等。

  目前,机动车尾号限行已进入最后一个轮换期,之后是否会继续限行引发了市民广泛关注。

  在今年1月召开的北京市人代会上,北京市副市长黄卫曾表示,4月10日后是否继续限行要听大家的意见,如果大多数人支持限行,那就尊重大家的意见。他所听到的意见,从总体上大多数是支持的,将来希望用综合的办法而不是单一的办法解决交通问题。

  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代会上,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表示,限行的效果将做全面评估,是否继续限行市交通委正在牵头研究。从效果看,限行对高峰时段流量减少和城市大气质量改善有好处。

  对于政府部门是否会就此事项召开听证会,吉林当时表示还在研究。

  此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接受采访时称,政府部门应当委托第三方做一个全方位的评估,作为此项政策是否延续的依据。比如车辆出行与大气环境的关系、车辆限行是否改进了空气质量、交通污染在空气污染中所占的比重等,都应当有相关的数据支撑。

  ■ 调查·调查公司

  八成被访者支持继续限行

  被访开车族中一成人认为限行对出行影响较大

  本报讯 (记者 吴狄)昨日,北京中观经济调查有限公司公布了日前做的《市民对机动车限行问题评价的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尾号限行对改善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有一定作用,多数被调查市民希望继续限行。

  今年3月14日至3月24日,“中观调查”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的方式对北京市居民进行了这次调查。调查范围覆盖北京市城区和郊区常住居民,成功问卷814份,年龄在18-65周岁。被访者中,开车族占15.1%,平时不开车的占84.9%。

  在被调查的开车族中,61.8%表示限行政策对他们的出行一点都没有影响或影响较小,11.4%的开车族表示影响较大或影响很大。

  此外,80.5%的被访者认为,有必要继续坚持限行政策。其中被调查的开车族中有76.4%认为有必要,平时不开车的被访者中81.2%认为有必要。

  数据表明,大多数北京市居民希望能够继续坚持限行政策,可以在一定层面上缓解北京交通压力,为居民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 建议

  郑也夫:提高出行成本治堵

  前提是拥有完善便捷的公共交通体系

  本报讯 (记者王姝)昨日,人大社会学系教授郑也夫认为,提高包括燃油税、停车费在内的出行成本,这一经过国外多个城市检验有效的管理手段,是缓解北京拥堵的良策。

  郑也夫同时表示,采取这些措施的前提是,城市拥有完善便捷的公共交通体系,北京一直在发展公共交通,但有些环节还是不够方便,比如地铁换乘,从一个线路换到另一个线路,路线过长、占用时间多,地铁开的并不慢,但换乘却耽误了时间。

  ■ 分析

  市民支持限行因习惯而接受

  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唐钧对该份调查表进行了分析。

  唐钧说,每周停驶一天,确实影响了部分人的生活,因此会遭到他们的反对。而尾号限行确实也不是解决北京拥堵的治本之策。在治本难、短期没有收效的前提下,职能部门如果不采取治标手段,那么将引发更为严重的后果。所以,继续限行同时得到了另一部分人的支持,因为限行半年来,他们已经习惯并接受,停驶日已经找到了其他替代办法。

  ■ 市民声音

  支持方 “车辆都上路就更堵了”

  赵女士家住三元桥,工作单位在宣武门,尾号限行半年来,不能上路的日子,她的交通工具都是地铁。

  “家门口、单位门口都是地铁站,很方便,就是太挤,尤其是换乘站,挤成相片了。”赵女士说,自驾车上班,她大约需要35分钟,乘坐地铁不比自己开车慢。

  所以,赵女士支持继续限行,她觉得北京的车太多了,如果都上路就更堵了。还不如每人牺牲一天,另4天就畅快了,不那么堵了。

  反对方 “好不容易熬到结束了”

  北京一通信公司的员工李女士家住六里桥,工作单位在灯市口。她说,尾号限行半年来,一直在熬,“好不容易熬到结束了,举双手反对继续限行。”

  李女士说,半年来,每周不能上路的那一天,她都要多出53元打车开销。18元搞定孩子:孩子所在学校没有班车,又没有直达公交车,只好打车;35元搞定自己,送完孩子,再打车火速赶到单位,“这样才能不迟到。早上时间太紧,可公交车没谱。如果上学、上班都靠公交,全家人得早上5点起床。”

  李女士表示,如果公交车运行时间有保障,而且不太挤,她愿意放弃自驾车,可现在,自驾车是她的唯一选择。不管本月10日后是否继续限行,她都准备买第二辆车,以防以后用车时再受到限制。

  她说身边的朋友,不少人都有相同的计划,“被限怕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 限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