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这是拿国耻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10:16  南方周末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丁补之 实习生 谢小红 发自北京

   谢辰生: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著名文物专家。曾主持起草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一次明确提出文物的定义。

   南方周末:您怎么看待圆明园兽首的价值?

   谢辰生:它有一定的历史艺术价值。它是文物,而且还是不错的文物,但它谈不上是国宝。国宝的级别很高,需要历史、艺术、科学全面价值都非常高,像《女史箴图》,历代一些大书法家的传世之作等。

  但它不是国宝,它只是一个建筑上的构件,它有历史价值,是圆明园的嘛;艺术价值,也有一定的造型。但是这个艺术水平到什么程度很清楚,你们看着觉得好看吗?从艺术水平也好从什么也好,都不能说很高,所以它不是一个了不起的东西。但是它跟圆明园挂钩了,它是反映一个历史事件的东西。

  它有两方面的价值。一个是它本身的价值,这个谈不上很高;另外一个是历史的见证,从帝国主义是侵略的罪证,从我们国家来说是国耻的见证,这个价值很高。但这两者不可以用金钱来衡量,跟经济不能挂钩。这是很简单的事情。

   南方周末:但实际上这么多年来,它跟经济挂钩非常紧密,价格也一直在跃升。

   谢辰生:这是不正常的现象。根本就不应该。从我们国家的立场和国际公约来说,这些东西都不能作为商品来买卖。这是共识。谁要搞这个,就既违反了国际的原则,又违反了我们自己国家的意志。你爱国我欢迎,但方法是错误的。

   南方周末:对以兽首为代表的一些文物的价值,藏家和学术界为什么有大的分歧呢?

   谢辰生:还是两个不同的领域。真正的收藏家也是以收藏、学术欣赏为原则的,而不是以经济为原则。而有的人对文物的收藏可能是为了升值,为了投资,当成一种经济行为了这是以钱为本,最后目的是想赚钱,不是喜欢它们。

   南方周末:您刚刚说“爱国欢迎但方法不对”,您觉得为什么很多人把它看成一个爱国行为呢?

   谢辰生:这个东西应该归还,不应该拍卖。我们外交部说得很清楚,拍卖本身是不道德的,国家文物局也已经明确了。作为一个公民,跟国家的意志统一,那才是真正的爱国。你心里想“我很爱国我想把这拿回来”这可以,但做法不对。

  这个事情不出现蔡铭超的时候我还没怎么气,因为我们管不了人家买不买,流拍不流拍跟我们没关系。但国家的态度是明确的。拍卖前,国家文物局通知了所有的博物馆都不许买。而且为什么不能买说得清清楚楚。在这个时候还去买,那么首先就跟国家唱对台戏,跟国家意志不保持一致。跟国家意志不一致你爱什么国啊?国家意志是代表国家的利益,你跟国家意志不一样,也就不代表它的利益了。不代表它的利益你爱什么国呢?

   南方周末:您具体怎么看待蔡铭超先生的行为?

   谢辰生:那就更没法理解了。你爱国你连买都没买回来,你骗人家,那叫什么爱国呢?开玩笑!你这爱国爱到哪去了?你对国家起了什么好作用了?

   南方周末:他在一次访谈中,把这当成一种“搅局”。

   谢辰生:搅局也不对。什么事情都得按正常规矩办事情,搅局不是高招,这是一种很不讲诚信的做法。这不是政治斗争。我是不同意,做人不能这么做。说句老实话,这种做法没有一点好效果。如果人家追索他他倒霉,当然也可能人家不追索,这成心给中国人难堪。

  他没买回来,对人家一点影响都没有。人家对兽首下一步爱怎么拍怎么拍,爱怎么干怎么干,你根本阻止不了。这次你耍人家一下,伤害的只是自己。

   南方周末:您是“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 (国宝工程)”的顾问?蔡铭超之事就是这个基金发布的。

   谢辰生:我很不同意(发布会),所以打电话过去提意见,我说你们怎么能这么做,他是个人行为,你们怎么开这个发布会,你们为什么要出面给他做这个?你这么发表,是不是就是你的意见?那么这个事情是不是就是你干的?这就成问题了。

   南方周末:您怎么看待这十多年来兽首价格近百倍的跃升,都有哪些因素起作用?

   谢辰生:商业炒作。炒作嘛,打着圆明园的旗号,炒圆明园的牌子,利用爱国之热情,价格就上去了。很简单的事,有人去买,本身就把它弄上去了。现在是至少卖家是这么个思想。要是没人买那就没事了。

  当然买的人打的名义都是爱国,但是这种爱国方式实际上是给国家带来很不好的影响。表面上都是爱国。出于什么动机我不知道,也没法猜。

   南方周末:那怎么看待兽首的辗转之路?

   谢辰生:要说从开始,1980年代不是有人买了吗,如果爱国就应该捐给中国,他干嘛卖啊?

  而且那时回购是爱国的提法,也是绝对错误的。那时候兽首已经回到台湾了,就是回到祖国了,用不着再去弄了。从我的角度来看,那时候不能买就是这个意思。这一次东西在法国,还可以说是从海外回来。过去我从来不说,我何必得罪人呢?但现在是非到这种程度了,我不得不说了。

   南方周末:竞拍兽首带来什么影响?

   谢辰生:开始买的时候我就不赞成,但是买了就买了,也就算了,不再提了。但是一而再再而三,这是什么意思,把价钱炒这么高,这毫无道理。

  这问题就大了。因为不仅是兽首价格抬得这么高,其他的文物呢?连圆明园这么个小破玩意都要上亿,要是国宝那还不得要十亿啊。一些合法出去的可以买的文物,我们还是要买的,但一比照这个价钱,那还怎么买。

  归根结底,中国现在经济比以前要强点了,但也不能说我们就了不起了,我们也不能有这么些钱去买这玩意啊。这完全就是成心地想套中国人的钱。

   南方周末:这给我们什么警示?

   谢辰生:以后类似的事情不能再干了,以此为诫。利用国耻炒作,这就太糟糕了,国耻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南方周末

更多关于 文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