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瓦斯不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12:06  《小康》杂志

  这是一种气体,主要成分是CH4(甲烷),多年来一直背负着矿难“杀手”的罪名,它藏身于煤层及周围岩层中,当其浓度达到5%至16%时,遇明火便爆炸。中国煤矿安全事故80%与它有关。

  这种气体便是煤层气,一个更被人熟知的名字叫: 瓦斯。

  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它其实并不是无药可救的“坏小子”,而是可以与天然气媲美的优质高效清洁能源。

  然而作为产业,煤层气的利用在中国还是方兴未艾,尽管早在十多年前已经有了相关规划。在能源日益紧张的情况下,为了更多人的生命,从国家,到企业都需要更积极地“善待”它。

  ★采写/特约记者 杜娟

   全球主要采煤国煤层气开采利用

  国家      年份      年产量(亿立方米)

  美国      2004年 500

  加拿大  2005年 30

  澳大利亚     2006年 22

  全球煤层气资源排名前五位的国家

  1     俄罗斯

  2     加拿大

  3     中国

  4     美国

  5     澳大利亚

  来源:国际能源组织(IEA)

  近年中国煤层气抽采

  年份      产量(亿立方米)

  2005年 23

  2007年 44

  2008”N  55(预计)

   中国煤层气产业化之困

  “21世纪是煤层气大发展的时代”,有资深专家早已提出。

  煤层气的使用其实已不新鲜。事实上,煤层气已经在发电、民用、工业燃料、化工、汽车燃料等领域进行示范化应用。山西晋煤集团的煤层气用户已达2万户,山西阳泉市的居民用户更是达到了10万户,几乎涵盖了整个市区,另外还有200多家工业用户。

  然而中国丰富的煤层气资源更多的则是被忽视甚至冷落了。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所长刘新厚几年前到山西考察,“放眼过去就看到5、6个这样的‘火炬’。”山西通豫煤层气输配有限公司董事长谭传荣曾到平山煤矿考察时也发现,“把瓦斯气抽出来,接一根30多米高的管子就直接排到空中了。”对于这样“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的做法”,他们的感受都是“难受”与“痛心”。

  在山西,关注煤层气开发利用的人喜欢用“一天就烧掉一辆宝马车”这样的比喻来形容这一资源的浪费。尽管现在点天灯的现象少了,但在山西采访时,记者也亲眼见实了几把熊熊燃烧着的“火炬”。

  “如果不利用,它就是废气,污染空气,带来安全隐患,而一旦利用起来,它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刘新厚说。

   从杀手到宝贝

  在许多人心目中,瓦斯是“煤矿第一杀手”。这种甲烷含量很高的气体,在一定浓度下,或者遇明火爆炸,或者让人窒息。而在中国煤矿中,高瓦斯矿井接近50%。有数据显示,中国近八成的重大煤矿事故都祸起瓦斯,每年夺去2000多个生命。

  “先采气后采煤是比较安全的,可以有效降低煤层中的甲烷含量,减少矿难发生”,中联煤一位人士对《小康》称。

  同时,“开发利用煤层气是我国能源开发的重要战略部分,是优化我国能源结构的重要举措”,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吴吟指出。

  经济的快速发展使我国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资源赋存条件决定国内油气产量无法大幅增长,油气供应缺口急剧增大。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专家预测,2010年我国油气缺口将分别达到1.3亿吨和300亿立方米;2020年这两个数字将分别上升到2.2亿吨和1000亿立方米。

  而“煤层气是与常规天然气成分大体相同,用途也相同,均是优质能源和化工原料,可以混输混用”,刘新厚向《小康》介绍说。

  “开发和利用煤层气可以有效地弥补我国常规天然气在地域分布和供给量上的不足。”这已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据吴吟介绍,我国煤层气地质储量近37万亿立方米。其中可采资源量约11万亿立方米。我国的煤层气资源不仅在总量上占有一定的优势,而且在区域分布、埋藏深度等方面也有利于规划开发。煤层气资源在我国境内分布基本可以划分为中部、西部和东部三大资源区,为集中开发提供了条件。同时,据统计,我国煤层气埋深1500米以浅的适于开发的约占总资源量的60%。

  开发利用煤层气还可以有效减排温室气体、改善大气环境。

  据测算,我国煤炭开采、加工、运输过程中每年释放瓦斯约150亿立方米。而“1立方米甲烷对温室效应的影响相当于22立方米的二氧化碳”,刘新厚介绍说。

  “开发利用煤层气,是一举多得的民生工程”,吴吟表示。

   利用刻不容缓

  自2003年开始,频发的矿井瓦斯爆炸事故使中国的煤层气产业发展受到更多重视,国家也投入了相当大的关注力度。

  2005年2月,国务院决定成立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共12个部门和单位参加的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2006年煤层气开发被列入“十一五”能源发展规划。“十一五”期间,国内将规划建设主要煤层气输气管道10条,线路全长1441公里,设计总输气能力65亿立方米。2006年6月中国政府又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强制性“先采气,后采煤”的措施。

  利好政策也频频出台。目前煤层气抽采企业将享受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煤层气企业进口设备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煤层气价格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国家不限价;政府每年提供30 亿元国债资金用于煤矿安全技术改造项目,其中大部分资金用于煤矿瓦斯治理;煤层气发电不仅优先上网,同时享受脱硫补贴电价;中央财政还对煤层气开采按每立方米0.2元进行补贴。

  2008年新组建的国家能源局也赋予了煤炭司相关重要职责,设立了职能处室。其主要职责是拟订煤层气的发展规划、计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有关部门开展煤层气开发、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工作等。

  “可以看出国家对瓦斯治理和煤层气利用很重视,也很急切”,谭传荣说。

  “急切”的原因在于,“煤炭产量与瓦斯抽采量、抽采量与利用量不同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日前指出。

  事实上,中国在煤层气开发方面制定了相当宏伟的规划。2006年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一五”规划》(下简称《规划》)提出了中国煤层气的发展战略目标,即2010年全国产气100亿立方米,利用量达到80亿立方米,新增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3000亿立方米,并逐步建立煤层气开发利用的产业体系。但有关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产天然气693.1亿立方米,煤层气3.25亿立方米,煤层气产量仅占天然气产量的0.47%。2008年,地面煤层气产量也仅完成规划目标的10%左右。

  “煤层气的利用,瓦斯治理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一直关注煤层气发展的谭传荣说。

   未来仍需突破

  作为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组长,张国宝在回顾这几年的工作时,仍感到,瓦斯防治仍是煤矿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而搞好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涉及资金投入、科技攻关、人员培训、安全监管、井下井上等多个方面,是一项涉及面广而又艰巨的任务,防治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

  而这种种复杂的因素也成为制约中国煤层气产业要规模化、商业化的难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