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首任驻韩大使忆与6任韩国外长交往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17:49  世界新闻报

  我和6任韩国外长打交道

  6年中,两国外长会面近30次,留下了美好回忆

  延静

  韩国称外长为“外务长官”,后来又改为“外交通商部长官”,实际上就是外长。韩国人事变化很快,金泳三总统任期5年,先后进行了几十次政府改组,其中,总理易人6次,部长易人几十次,只有公报部长官自始至终未换。外长易人3次,算是稳定之列,加上卢泰愚总统末期和金大中总统初期相识的3位外长,我在韩国担任大使的6年中,先后与6位出身不同、性格各异的韩国外交部长有过交往。

  李相玉待人温文尔雅 主持建交谈判

  李相玉外长是中韩建交时的韩国外长。我第一次与他见面是1992年4月,他来北京参加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第48届年会。当时中韩两国还没有建立外交关系。他给我的印象是:待人谦和、温文尔雅。

  李相玉外长对中国非常友好,他主持了中韩两国的建交谈判。1992年8月23日,李相玉外长来京,次日,他与钱其琛外长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园签署了中韩建交公报,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惟一合法政府,宣布与台湾断交,只与其保持民间关系。韩国的这一有远见的决断,震惊了世界。

  同年9月,我受命到汉城履新,由李相玉陪同,向卢泰愚总统递交了国书。从那之后,我和李相玉经常见面,因为我是初次到韩国,他还专门设宴招待我,向我介绍了不少情况。1993年2月,卢泰愚总统卸任,李相玉也离开了外长职务,但我们之间一直保持着来往。

  韩升洲 颇有学者风度 英语地道流畅

  金泳三总统于1993年2月25日就职,他在组阁时任命的首位外长是一位教授,即著名的国际政治学者韩升洲。这几乎出乎所有人的预料,打破了韩国相当长时期外长由职业外交官担任的先例。

  韩升洲被任命后,我作为大使,向他发函表示祝贺。没想到,几天后他亲自打来电话表示感谢,这与一般职业外交官的做法有所不同。我提出去拜会他,他当即表示同意。

  几天后,在韩升洲的办公室,我见到了这位学者出身的外长。只见他高高的个子,戴一副金丝眼镜,讲话彬彬有礼,一派儒雅的风度。他与职业外交官的不同之处还表现在,一次我回国休假后返任,他邀请我到他的办公室而不是会见厅见面,我们两人坐下来无拘无束地促膝谈心。

  后来我了解到,他毕业于汉城大学政治系,之后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从事研究并获得博士学位。他的英语地道流畅,如果不见面很难辨出他是韩国人。

  他在任期间,朝鲜南北关系因核问题而紧张,但韩升洲有明确的主张,即不是施压而是通过对话加以解决。他有一个观点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朝鲜半岛南北双方虽然处于对立状态,但不能因此就认为对一方有利的事对另一方就一定不利。他的见解当时在韩国政界引起微词,但事实证明,对话解决问题的主张符合国际潮流。

  孔鲁明自称孔子后代 爱喝中国茅台

  韩升洲任外长近两年,接替他的是孔鲁明外长。孔鲁明是资深的职业外交官,自称是孔子第76代后裔。他身材魁梧,讲话声音洪亮,滴水不漏,是老外交官的典型。

  孔鲁明对中国怀有友好的感情。早在1983年5月任外务部次官补时,他就以韩方首席代表的身份参加了与中国的谈判,较好地解决了中国民航客机被劫持到韩国的事件。

  1994年底,孔鲁明从韩国驻日本大使任上被调回出任外长,次年就实现了访华。回来后,他对我盛赞中国的发展和两国友谊,并对因时间关系没能去孔子的家乡曲阜感到甚为遗憾,说要等退休后再去。

  孔鲁明是一位很细心尽职的人。一次,他陪总统会见各国驻韩国使节,我有一件紧急公务插空向他提出求助,次日就得到了解决。他平时喜欢小斟,多次说茅台好,五粮液更好,说着便开朗地笑了起来。

  柳宗夏 经常共进午餐 促成四方会谈

  继孔鲁明之后,接替韩国外长职务的是柳宗夏。在出任外长之前,他是青瓦台总统外交安保首席助理。柳宗夏亦为资深的职业外交官,曾出任驻几个国家的大使、副外长和驻联合国常任代表。他为人沉着、亲切、谦和,总是微笑待人。

  按韩国的规矩,在总统身边工作的人一般不单独参加大使的宴请,但柳宗夏助理偕夫人破例到我们官邸做客。平时,我们还多次在酒店共进午餐,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1996年4月,美国总统克林顿与韩国总统金泳三在韩国济州岛会晤,共同提出举行美、韩、中、朝四方会谈讨论朝鲜问题的建议。此事就是由柳宗夏与有关各方反复协商后促成的。当然,在那之前,他也曾约见我,征求中国的意见。经过预备会议,四方会谈正式会议1997年12月在日内瓦举行,这是朝鲜停战45年后有关各方首次坐到一起,使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迈出可喜的一步。

  朴定洙、洪淳瑛:一个看上去很年轻 一个善理外交纠纷

  金大中总统1998年2月25日就职后任命的第一任外长是朴定洙,但到8月改由洪淳瑛接替。朴定洙是资深国会议员,还是国际议员联盟执行委员,是我初到韩国时结交的朋友。我曾不止一次与他坦诚地交换过意见。

  朴定洙虽然当时已经67岁了,但显得很年轻。他待人热情,快言快语,诙谐幽默。作为国会议员的朴定洙曾经多次访华,任外长后又应唐家璇外长的邀请于7月正式访华,商谈金大中总统访华有关事宜。但其后因韩国和俄罗斯互逐外交官,双边关系一时紧张,朴定洙于8月初辞去外长职务。

  接替朴定洙的洪淳瑛外长以坦诚果断而闻名,在韩国外交部有很高的威望。我是在他任副外长时与他相识的,他给我的第一个印象是真诚、坦率。

  洪淳瑛任外长时恰逢我要离任,他在百忙中接受了我的辞行。我们像老朋友一样谈了很长时间,他特别强调要为金大中总统不久后访华作好准备。我为他在韩俄关系不畅时出任外长有些担心,他则坦率地告诉我,他已会见了俄罗斯驻韩国大使,建议搁置争执,使双方都冷静下来,暂时不解决是最好的解决办法。由此,我感到了他处理问题的独到之处,这是他多年外交经验和才能的体现。1998年11月,他陪同金大中总统访华,我们在北京再次重逢。

  (延静为中国首任驻韩国大使张庭延的笔名)

  新闻故事 / STORY

  外长不能到官邸做客

  在与韩国外长的交往中,我们夫妇曾在官邸宴请过韩升洲外长夫妇和朴定洙外长夫妇。其他几位外长均系职业外交官,按韩国外交部不成文的规定,外长是不能去大使官邸做客的,理由是在汉城的外国大使很多,而外长工作又很忙,去这家不去那家,可能会引起不满。

  几位韩国外长在任期内无一例外地尽快地访问了中国,而且在第三国参加国际会议期间均与中国外长进行了会晤。短短6年两国外长就会见过近30次,成为两国友好象征的一个侧面。

  不仅如此,外长的夫人们也都对中国深有好感,她们每次从中国回去后均称赞不已。我们夫妇与韩国6任外长夫妇结下的友好情谊,将永远留在我们的美好回忆中。(延静)

  《世界新闻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