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新闻发言人是企业品牌形象代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12:17  中国新闻出版报
企业新闻发言人是企业品牌形象代言人
理财周报首席记者李峻岭

  企业新闻发言人是企业品牌形象代言人

  李峻岭:您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的提问时是有问必答的,这种诚意给媒体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王兆文:如果说,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这项工作在这些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那首先得益于中国银行领导的重视、理解和支持。负面信息和报道出现后,不及时进行正面回应,任由媒体和公众去猜想,那么公众猜想的情况可能比实际情况坏10倍。肖钢董事长有个很精彩的观点,就是对于新闻发言人的工作,要“小错不揪,大错行领导澄清更正”。这给新闻发言人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空间,新闻发言人敢发言了。否则,新闻发言人心存后顾之忧,左想着这句话该不该说,右想着这句话该怎么说,工作肯定做不好。

  王莹:在成为新闻发言人之前,您有没有经过一些特殊的训练?

  王兆文:我担任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已经有八九个年头了,更多的是在实践中摸索如何当一名合格的企业新闻发言人。企业的新闻发言人要和企业定位、品牌形象相一致,从某种程度上讲,企业新闻发言人就是企业品牌形象的代言人。我喜欢新闻发言人这个工作岗位,它给我带来很多乐趣,更带来不少挑战。

  做好新闻发言人工作,要求你必须熟悉了解情况。媒体第一次问询时,你可以说不知道,第二次说不知道也可以,到第三次再说不知道,那就说不过去了。媒体会觉得这个发言人什么都不知道,以后别问他了。所以,作为新闻发言人,你要随时随地了解情况,这是最基本的工作,也是很大的挑战。

  和记者一样,新闻发言人还要善于沟通。银行是向客户提供服务的,需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沟通能力不足可以到银行的后台工作。作为新闻发言人一定要善于与人沟通、善于和媒体打交道。

  最后还有一点,新闻发言人要坦诚。坦诚开放、平易近人,把话说清楚,就容易得到大家的理解,促进互相的沟通。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