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教授孙东东:“老上访户99%有精神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4日04:08  信息时报

  

北大教授孙东东:“老上访户99%有精神病”
北大教授孙东东
北大教授孙东东:“老上访户99%有精神病”

  北京消息 国家卫生部专家委员、北京大学司法鉴定室主任孙东东,公开发表“老上访专业户,至少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精神有问题”的言论,引起轩然大波。目前已经有上千民众签名要求他澄清并且致歉。

  99%老上访户有精神病

  《中国新闻周刊》发表一篇题为《孙东东:把精神病人送到医院是最大的保障》的文章。孙东东说:“对那些老上访专业户,我负责任地说,不说百分之一百,至少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精神有问题,都是偏执型精神障碍。”

  “偏执型精神障碍属于需要强制的一类,因为它扰乱社会秩序……他们为了实现一个妄想症状可以抛家舍业,不惜一切代价上访。”“你们可以去调查那些很偏执地上访的人。他反映的问题实际上都解决了,甚至根本就没有问题。”

  专家民众纷纷“拍转”

  一言激起千层浪,据报道称,孙东东的言论引发民众愤怒。湖北一个工作室在网上发表了公开信,目前已收集到1000多位公民的签名,要求其公开作出澄清和道歉。

  该工作室负责人说,孙东东的讲话对访民的行动和人格是一种侮辱,完全不能接受。

  著名作家鄢烈山也加入声援。他在专栏里质疑身为精神病学专家、国家级权威的孙东东,是否一个具备法学常识和人权保护观念的现代正常人?

  上访者被送精神病院的事件时有发生。去年10月,山东新泰农民孙法武上访时,被镇政府抓回送进精神病院20多日,签下不再上访的保证书后被放出。新泰县因上访而被送进精神病院者不是个别。

  孙东东其人

  他,每年都为死刑犯做精神鉴定 他,讲心理学要用北大最大教室

  孙东东,男,1959年12月20日生,北京人。司法精神病学专家,北京大学教授。目前任职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司法鉴定室主任,主任医师。国家卫生部专家委员。

  作为北京大学司法鉴定室主任,孙东东主要从事精神病学方面的司法鉴定,在北大流传着他的麻辣传说,据说他每年都要给不少死刑犯人做司法精神病的鉴定,传说“每年都有几个人死在他的手里”。他讲授的心理卫生学要用北大最大教室。

  答疑“强制医疗”爆出“99%”言论

  《孙东东:把精神病人送到医院是最大的保障》(节选)

  中国新闻周刊:在对精神病人的治疗中,强制医疗适用于哪些精神病人?适用面有多大?

  大家对精神病有误解

  孙东东:精神病人的非自愿住院,广义的讲都可称为强制医疗。严格地讲,强制住院仅限于他实施危害行为,经过法定鉴定程序,认定他不负刑事责任。对这一部分人应该要进行监护医疗。现在的精神病人基本上都属于非自愿住院,即使国外法律上写的是自愿住院,但那实际上也是一句空话。因为精神病人他自己不承认自己有病,不可能自己到医院看病去。他要是自己能去医院看病,那就不是重症精神病了。

  中国新闻周刊:有些人被“强制医疗”的人看上去很正常,包括一些上访者。他们不像是精神病患者,思维也很清晰。将这些人强制送到精神病院去,合适吗?

  孙东东:这是因为大家对精神病有误解。大家认为那种疯打疯闹蓬头垢面的,才是精神病。但实际上有相当多的精神病人,只要不涉及精神症状,别的都正常。对那些老上访专业户,我负责任地说,不说100%吧,至少99%以上精神有问题——都是偏执型精神障碍。

  中国新闻周刊:这部分人需要强制吗?

  偏执型精神障碍需强制

  孙东东:偏执型精神障碍属于需要强制的一类。因为它扰乱社会秩序。他就坚持他的某一个观点,这个观点就是精神病的妄想症状。他们为了实现一个妄想症状可以抛家舍业,不惜一切代价上访。你们可以去调查那些很偏执地上访的人。他反映的问题实际上都解决了,甚至根本就没有问题。但是他就没完没了地闹,你怎么和他解释都不成。于是舆论开始关注这些人的权利是不是得不到保障,这实际上是缺少基本的精神卫生知识。

  据《中国新闻周刊》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