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省委书记赴映秀祭奠地震罹难同胞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4日22:07  中国新闻网
四川省委书记赴映秀祭奠地震罹难同胞侧记
  4月4日,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与该省官员一起来到震中映秀废墟前,与200多名来自阿坝州、汶川县的干部、学生、民众代表一起,祭奠“5.12”汶川特大地震的罹难同胞。图为祭奠现场。中新社发 王萌 摄

  中新社映秀四月四日电 题:“祭”忆坚强

  ——刘奇葆赴震中映秀祭奠地震罹难同胞侧记

  作者王萌

  己丑年三月初九,星期六,震后首个清明节。这一天,汶川县映秀镇的地震废墟显得格外宁静、肃穆。连日来,到废墟前祭奠遇难亲人的民众日渐增多。经过百花大桥时,触目惊心的断壁残垣让人心疼。

  虽然“五一二”汶川特大地震已过去将近一年,但小镇旁边破碎的山体和废墟里一栋栋倾覆、垮塌的楼房仍然能让人强烈地感受到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是多么惨烈。摆放在废墟周围的一束束黄色、白色的鲜花,表达着祭奠者对遇难亲人无尽的哀思。

  下午四时,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率该省官员来到震中映秀废墟前,与两百多名来自阿坝州、汶川县的学生、民众代表一起,深情祭奠“五.一二”汶川特大地震的罹难同胞。

  万山肃立,四周一片沉寂。刘奇葆等深情地凝望废墟,向罹难同胞三鞠躬,一束束鲜花献给罹难同胞,四周响起了低低的啜泣。

  水磨镇是汶川县一个有数百年历史的古镇,在去年的“五.一二”汶川大地震中受到严重损毁。刘奇葆一行来到水磨镇老人村寿溪老街,察看重建情况。据对口援建水磨镇的广东佛山市援建工作组组长刘宏葆介绍,寿溪老街重建改造采用了复原再生、恢复重建和立面改造三种模式,对街道建筑立面和整体风貌进行改造。还将恢复古戏台、大夫第等历史建筑,将羌藏汉建筑文化艺术融合在一起,力争打造一个特色独具的旅游小镇。

  站在废墟上,刘奇葆说,逝者已去,生者图强。活着的人要活得更加幸福,这样才能告慰罹难亲人的在天之灵。对地震罹难同胞最好的纪念,就是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要坚持民生优先,实现灾区民众居家有住房,上学有校舍,治病有医院,城镇有功能,水电有配套,连接有道路,尽快让灾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当车准备返程时,映秀镇的孩子们纷纷露出笑脸,一个劲儿的招手说再见。山间的油菜花地已一片一片的黄了。相信再见面时,映秀民众已走出悲伤,开始全新的生活。(完)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